《无问西东》即将上映,这部电影可能有哪些方面值得关注?

828686人浏览 · 55篇文章 查看话题 >

但问自己

木卫二 评论 无问西东 3 2018-01-16 11:33:21
安达充的夏天
安达充的夏天 (昨日之事譬如昨日死) 2018-01-16 11:39:41

你要知道,那人的命运,到最后也不过一捧黄沙。 这句太扎心

aglaonema
aglaonema 2018-01-16 12:10:27

关注了你这么久,真让我失望。

白色和蓝色
白色和蓝色 (自由生活) 2018-01-16 12:31:04

我看的那一场,也是人都走到过道要离场,却一再站着把片尾看完了

谈小搞🌈
谈小搞🌈 (少问人间值不值,多问自己配不配) 2018-01-16 12:47:07
关注了你这么久,真让我失望。 关注了你这么久,真让我失望。 aglaonema

+1

dz
dz 2018-01-16 12:53:03

“我看的那一场,也是人都走到过道要离场,却一再站着把片尾看完了”+1 ~~好感动呢那一幕:)

aglaonema
aglaonema 2018-01-16 13:55:46

在电影院等雷神彩蛋的观众还不得把你感动得热泪盈眶?

已注销
已注销 2018-01-16 14:56:53

关注你这么久,真值得。感谢你。

Panm
Panm (要么好好呆着,要么好好乱搞。) 2018-01-16 17:03:18

我看得那一场 直到最后灯亮起才有人离开位置~

豆酥糖
豆酥糖 (知行合一) 2018-01-16 17:28:32

很失望+1这部电影真不好,不是题材好,不是煽情了,就可以说电影拍的好的。我喜欢西南联大,了解那段近代史甚至wg的很多史料,但这只是故事背景,是历史,满汉全席的材料倒在一起乱炖,就是一桌好菜么?

如果墙可以说话
如果墙可以说话 (伊蒂哈德球场看门老大爷) 2018-01-16 17:56:35

电影拍的很矫情,三分之二的篇幅都带背景音乐,这是电影还是MV还是宣传片?过多的旁白+片尾强行点题,是怕观众看不懂麽?

RockyBy
RockyBy (没心没肺的人睡眠质量都高) 2018-01-16 18:33:57

你这篇写的真好

坤大
坤大 (燕子会捎来讯息) 2018-01-16 18:37:33

失望赶紧取关。

xuanxuanhello
xuanxuanhello 2018-01-16 19:55:23

豆瓣首次打赏献给了你,於我心有戚戚焉

河上清波
河上清波 (清新治愈。) 2018-01-16 20:11:54

“难能可贵的,片子里章子怡角色并没有就此倒下,也没有当场发疯”这段话我想善意地提醒你一下,在这一幕之前演的可是王敏佳极力保护的老师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妻子跳井自杀,扑通一声紧接着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来人啊,有人跳井了”之后王敏佳的再次睁眼。这一死一复活之间的对比说明了什么。(微笑脸)

August
August 2018-01-16 20:55:57

如果关注的都是每一部电影都与你审美相同的人,那这样的“关注”有什么意义?

向左看,向右看
向左看,向右看 (Hops and Fears) 2018-01-16 22:21:42

点开前还在担心木卫二老师到底会如何评论这部片子,会不会观点不同。看完就“放心”了,不愧是木卫二。从时光网一路关注到这里,这篇文真是写到了心里。我也是看着看着就想到了《罗曼蒂克消亡史》。国产片能拍到这个水平,好棒。

dearthoe
dearthoe 2018-01-16 22:58:38
关注了你这么久,真让我失望。 关注了你这么久,真让我失望。 aglaonema

同感,木卫二这篇影评让人感到失望

夜
(基本上我只是一个隐蔽的青年) 2018-01-17 00:04:19

么哒

菩提小童
菩提小童 (海滩上种花) 2018-01-17 00:12:37

写得真好!我特别喜欢西南联大那一段,拍出了联大的神韵。如果不了解那段历史的人可能觉得矫情。

雄性弗里达
雄性弗里达 (出家人不打诳语,善撕善撕) 2018-01-17 00:27:16

失望的麻烦取关,或者麻烦写一篇有理有据的分析来驳斥下,除了会说“拍的跟MV一样”和“看不懂”和“就是T大宣传片”,你们还会啥……无德无言之人,难怪只会在网上瞎喷东南西北惹

倚老卖萌小五君
倚老卖萌小五君 (我是怎样变成一个酒鬼的。。。) 2018-01-17 01:24:22
“我看的那一场,也是人都走到过道要离场,却一再站着把片尾看完了”+1 ~~好感动呢那一幕:) “我看的那一场,也是人都走到过道要离场,却一再站着把片尾看完了”+1 ~~好感动呢那一幕:) dz

我看的也是,大家都站起来了,突然朋友大喊有彩蛋,然后大家都静静地坐着把彩蛋看完了

kenka
kenka (風立ちぬ、いざ生きめやも) 2018-01-17 08:28:43
失望的麻烦取关,或者麻烦写一篇有理有据的分析来驳斥下,除了会说“拍的跟MV一样”和“看不... 失望的麻烦取关,或者麻烦写一篇有理有据的分析来驳斥下,除了会说“拍的跟MV一样”和“看不懂”和“就是T大宣传片”,你们还会啥……无德无言之人,难怪只会在网上瞎喷东南西北惹 ... 雄性弗里达

加一!

咕噜滚路喵喵咪
咕噜滚路喵喵咪 2018-01-17 08:55:10
我看的那一场,也是人都走到过道要离场,却一再站着把片尾看完了 我看的那一场,也是人都走到过道要离场,却一再站着把片尾看完了 白色和蓝色

我看的那一场也是

哟哟困
哟哟困 (いらいらしないで) 2018-01-17 09:26:26

要取关赶紧取关 别在那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清高样 这篇文章已经写得很客观了 片子有缺点 但是瑕不掩瑜 不知道一棒子把这部片子打成绝世大烂片的都是什么居心

温暖的东北人
温暖的东北人 2018-01-17 10:23:15

我们那一场多数人做到了最后,看着彩蛋,拭着眼泪

清扬
清扬 2018-01-17 11:45:11

写得好

Super_gem
Super_gem 2018-01-17 13:39:04

找回失落7年的账号,就为这篇影评点赞。

我明白有些观众会看不懂不爱看,但装得很懂的样子死命要把片子往死里黑,就真的很气愤很失望。这和喷中国画没有油画的颜色、喷留白是画不完整一样可笑。轻描淡写地说不喜欢或看不懂就好了,装模作样地写长篇大论去差评,岂非秀下限?

《无问东西》这个电影正是为了唤醒民族之魂,旨在重塑大学之光的作品,而在豆瓣影评里却充斥着水平不高还不以为耻自以为是冷嘲热讽者,且不在少数,真让人唏嘘。

Super_gem
Super_gem 2018-01-17 13:42:06
失望的麻烦取关,或者麻烦写一篇有理有据的分析来驳斥下,除了会说“拍的跟MV一样”和“看不... 失望的麻烦取关,或者麻烦写一篇有理有据的分析来驳斥下,除了会说“拍的跟MV一样”和“看不懂”和“就是T大宣传片”,你们还会啥……无德无言之人,难怪只会在网上瞎喷东南西北惹 ... 雄性弗里达

+1

印象中,以前豆瓣上影评板块的水平都还挺高的,看来这些年的年轻人越来越不学无术了,居然比我这个混子还不如。

意晚
意晚 (夜雨寄北。) 2018-01-17 15:42:22
失望的麻烦取关,或者麻烦写一篇有理有据的分析来驳斥下,除了会说“拍的跟MV一样”和“看不... 失望的麻烦取关,或者麻烦写一篇有理有据的分析来驳斥下,除了会说“拍的跟MV一样”和“看不懂”和“就是T大宣传片”,你们还会啥……无德无言之人,难怪只会在网上瞎喷东南西北惹 ... 雄性弗里达

+10086

任夏虫
任夏虫 2018-01-17 15:45:46
失望的麻烦取关,或者麻烦写一篇有理有据的分析来驳斥下,除了会说“拍的跟MV一样”和“看不... 失望的麻烦取关,或者麻烦写一篇有理有据的分析来驳斥下,除了会说“拍的跟MV一样”和“看不懂”和“就是T大宣传片”,你们还会啥……无德无言之人,难怪只会在网上瞎喷东南西北惹 ... 雄性弗里达

为何评论不能点赞勒,手动给你点一个哈哈

安达充的夏天
安达充的夏天 (昨日之事譬如昨日死) 2018-01-17 15:48:09
失望的麻烦取关,或者麻烦写一篇有理有据的分析来驳斥下,除了会说“拍的跟MV一样”和“看不... 失望的麻烦取关,或者麻烦写一篇有理有据的分析来驳斥下,除了会说“拍的跟MV一样”和“看不懂”和“就是T大宣传片”,你们还会啥……无德无言之人,难怪只会在网上瞎喷东南西北惹 ... 雄性弗里达

明明木卫二分也没给,文也写的客观,还非得写个对XX很失望。逼人选边站?囧。手动点赞

sun of king
sun of king (活得随意点,给自己多点自由) 2018-01-17 15:49:23
失望的麻烦取关,或者麻烦写一篇有理有据的分析来驳斥下,除了会说“拍的跟MV一样”和“看不... 失望的麻烦取关,或者麻烦写一篇有理有据的分析来驳斥下,除了会说“拍的跟MV一样”和“看不懂”和“就是T大宣传片”,你们还会啥……无德无言之人,难怪只会在网上瞎喷东南西北惹 ... 雄性弗里达

+10086 电影问题是多,但其本身的光彩早就让人不注意这些缺点了。

离开以后
离开以后 2018-01-17 17:04:18

从业余影评到体制影评

夏凡心
夏凡心 (时运交移,质文代变) 2018-01-17 17:04:51

电影很好,让人思考,我看的那一场人几乎都满了,片尾彩蛋也有一半多的人在看,感觉大家都很感动

[已注销]
[已注销] 2018-01-17 17:13:04

本来打两星的,决定修改成一星,平衡一下。

Deckard
Deckard 2018-01-17 20:58:06

4 0
4 0 2018-01-17 21:01:16

刚上映那天,影片将要结束彩蛋还未开始时,坐在我旁边的一个年轻男孩在看手机。手机屏幕有些亮,我瞄了一眼,他在百度泰戈尔在清华的演讲内容。
中学历史教科书就要改了。而同时,又有年轻人自发愿意去了解曾经的教育,这是最令我动容的。而这部电影正是一个提醒,提醒当代人曾经的中国有过什么样的教育和学子,和大师。
当代中国社会,没有能与片尾中出现过的大家相提并论的人。没有任何一个。没。有。
为什么? 现在的中国学生,真的在思想上独立吗?即便是留学生?
不是每一个有知识的人都是有文化的。思想活跃与精神崇高的时代已经过去很久了。

最可悲的是,有一部分人,“没有见过那一种崇高,便不相信崇高曾经存在过”。
而造成这种悲剧的根源,作为当代的中国学生,同样也不能忘记。

蒲公英
蒲公英 2018-01-17 22:49:21

木卫二为什么没有评分?

ChastainiacRay
ChastainiacRay 2018-01-17 23:42:57

在豆瓣上真的很不容易看到一篇你觉得对方掏心窝子在写的影评,这一篇文章却是真正触动到我了,再翻一翻底下的评论,真的唏嘘不已。

其实木卫二早就把回击掷地有声的写好了:与拙稚矫情相比,年轻人就一副饱经风霜,看透万物,别人非蠢即傻,什么都不相信的世故模样,那才是最恐怖的局面。

真的,我想说稍微有一点观影阅历的人不会看不出来你们叫嚣得那些叙事混乱、过度煽情的缺憾,木卫二这篇影评连分都没打,而且也非常明确的指出了电影的缺点,这一看就不是冲着四星五星去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在想人们还在失望什么,失望我们不如你看得通透,失望我们被感情牌打得措手不及?

电影固然应有其考究的情节串联架构,但说到底是驱使情感共鸣的艺术媒介。李芳芳在《80后》里叙事赶鸭子上架的毛病就早已暴露的相当充分,但身为女导演,镜头语言的细腻却依旧让人眼前一亮。我已经不大记得《80后》后半段的故事了,但从梧桐树后自上而下打过去少女星辰孤单的背影却依旧生疼地印在脑海里。

《无问西东》引发的最深刻的情感共鸣也是这样,不是通过那几场比惨大会,而是分散到全片诸多细致之处少年气息的倾注。

这绝对不是一部四星五星的电影,但如木卫二所说,我庆幸我自己还不够聪明,不够决然与客观,以至于仍旧会被打动。

自深深处
自深深处 (没有宇宙我们无法生存) 2018-01-18 10:36:10

得知你的名字很久,谢谢你。

花樣的年華
花樣的年華 2018-01-18 11:26:44

看到市面上如此多的妖魔鬼怪,这篇影评让人甚是欢喜。中学教改,章子怡活了过来,道理都懂,可没人放在一起写。于大时代向死而生,没疯,没成魔,个人如此,共和国亦如此,这篇电影也是如此。由此,对于未来,我敢大胆期待。

居儿居儿
居儿居儿 (我想飞过去一刀,然后勇敢地赴约) 2018-01-18 15:00:00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木卫二(来自豆瓣)
来源: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9076321/


几乎可以把《无问西东》和《芳华》、《驴得水》、《罗曼蒂克消亡史》放在一起,做择偶观影测试。有人评价其中一部电影说,有些人,写的每个字都挺好看,可放在一起,怎么瞅都别扭。猫姐也说,《无问西东》就像你收到一张纸条,上面书写了康德,字写得颇为难看,但你还是愿意,把这张纸条传递给另一个人。+1

王勇
王勇 (相见欢) 2018-01-18 17:53:20
在豆瓣上真的很不容易看到一篇你觉得对方掏心窝子在写的影评,这一篇文章却是真正触动到我了... 在豆瓣上真的很不容易看到一篇你觉得对方掏心窝子在写的影评,这一篇文章却是真正触动到我了,再翻一翻底下的评论,真的唏嘘不已。 其实木卫二早就把回击掷地有声的写好了:与拙稚矫情相比,年轻人就一副饱经风霜,看透万物,别人非蠢即傻,什么都不相信的世故模样,那才是最恐怖的局面。 真的,我想说稍微有一点观影阅历的人不会看不出来你们叫嚣得那些叙事混乱、过度煽情的缺憾,木卫二这篇影评连分都没打,而且也非常明确的指出了电影的缺点,这一看就不是冲着四星五星去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在想人们还在失望什么,失望我们不如你看得通透,失望我们被感情牌打得措手不及? 电影固然应有其考究的情节串联架构,但说到底是驱使情感共鸣的艺术媒介。李芳芳在《80后》里叙事赶鸭子上架的毛病就早已暴露的相当充分,但身为女导演,镜头语言的细腻却依旧让人眼前一亮。我已经不大记得《80后》后半段的故事了,但从梧桐树后自上而下打过去少女星辰孤单的背影却依旧生疼地印在脑海里。 《无问西东》引发的最深刻的情感共鸣也是这样,不是通过那几场比惨大会,而是分散到全片诸多细致之处少年气息的倾注。 这绝对不是一部四星五星的电影,但如木卫二所说,我庆幸我自己还不够聪明,不够决然与客观,以至于仍旧会被打动。 ... ChastainiacRay

“仍旧会被打动”

污力龙儿
污力龙儿 2018-01-18 22:50:22
失望的麻烦取关,或者麻烦写一篇有理有据的分析来驳斥下,除了会说“拍的跟MV一样”和“看不... 失望的麻烦取关,或者麻烦写一篇有理有据的分析来驳斥下,除了会说“拍的跟MV一样”和“看不懂”和“就是T大宣传片”,你们还会啥……无德无言之人,难怪只会在网上瞎喷东南西北惹 ... 雄性弗里达

666

Gardener
Gardener (这个世界,我爱它。) 2018-01-18 23:24:28

这部电影涉及wg不就是一个镜头么…怎么这么多人拿62当wg??

卫斯理
卫斯理 (人们会误把改变当作进步) 2018-01-18 23:41:52
关注了你这么久,真让我失望。 关注了你这么久,真让我失望。 aglaonema

那就取关呗,who care?

子恒
子恒 (记忆都是潮湿的) 2018-01-19 17:12:28

感谢木卫二

bei爷
bei爷 2018-01-19 17:54:22

不错的软文

Life_1st
Life_1st 2018-01-19 18:28:13

他想讲,他不敢讲。

小鲤
小鲤 2018-01-19 20:39:11

离完美还有不小距离的电影
这感觉好像问工资多少?不到一万吧。具体多少?两千!哈哈

南渡北归
南渡北归 2018-01-19 22:22:28
写得真好!我特别喜欢西南联大那一段,拍出了联大的神韵。如果不了解那段历史的人可能觉得矫情。 写得真好!我特别喜欢西南联大那一段,拍出了联大的神韵。如果不了解那段历史的人可能觉得矫情。 菩提小童

Adieu
Adieu (当火焰试穿大雪 日落封存帝国) 2018-01-20 01:32:57

真是很好的影评!有瑕疵却还是让人动容的电影。也许是献礼片的关系吧,总觉得不少观众并不纯粹抱着去看一部电影的心态来看待

墨依墨漾
墨依墨漾 2018-01-20 14:20:15

您好,我读过不少您在豆瓣上的文章,这一次忍不住想说一些意见吧,我是一名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学生,对于您对电影文本的剖析我很认可,因为故事是生命,思想是灵魂,但是感到无奈的是,为什么中国的影评人都在谈文本,而把电影语言放在了次要的位置,提到电影语言就是一堆专业词汇的堆砌,而且说了一堆又回到电影文本身上了。中国不缺好故事,中国缺的是会将好故事变成好电影的人,而现在文本成了我们判断一个电影的第一要素,这一点是不是背离电影本身了,那话剧,戏剧,文学我们怎么去评判,都用文本去评判?我还是希望电影与戏剧分家,驴得水是典型的好故事但就电影感来言真的很差,中国的电影被作者支配,没有好的原创,全是改编,其实恰巧说明中国都没有意识到电影剧本是什么,而影评人呢?还是一如既往的在意着文本的生命力。我希望中国电影人可以大气一些,不要那么“小家子气”到现在优秀电影还是在讲乡土讲过去讲历史,不敢正视现实。(写的有些乱,勿喷,我文笔不好,我在学)

弱非
弱非 (若非初心,逆渡此生) 2018-01-20 18:08:59

一直关注你,从未放弃。
有个疑问,陈鹏王敏佳故事发生在1962年,这是刘少奇在主持全国调整的时候,文革还没开始,应该不会有那样吼一声就打死人的情况,而且这是在单位了,不是在偏远乡村。

云中君
云中君 2018-01-20 19:02:27
您好,我读过不少您在豆瓣上的文章,这一次忍不住想说一些意见吧,我是一名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您好,我读过不少您在豆瓣上的文章,这一次忍不住想说一些意见吧,我是一名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学生,对于您对电影文本的剖析我很认可,因为故事是生命,思想是灵魂,但是感到无奈的是,为什么中国的影评人都在谈文本,而把电影语言放在了次要的位置,提到电影语言就是一堆专业词汇的堆砌,而且说了一堆又回到电影文本身上了。中国不缺好故事,中国缺的是会将好故事变成好电影的人,而现在文本成了我们判断一个电影的第一要素,这一点是不是背离电影本身了,那话剧,戏剧,文学我们怎么去评判,都用文本去评判?我还是希望电影与戏剧分家,驴得水是典型的好故事但就电影感来言真的很差,中国的电影被作者支配,没有好的原创,全是改编,其实恰巧说明中国都没有意识到电影剧本是什么,而影评人呢?还是一如既往的在意着文本的生命力。我希望中国电影人可以大气一些,不要那么“小家子气”到现在优秀电影还是在讲乡土讲过去讲历史,不敢正视现实。(写的有些乱,勿喷,我文笔不好,我在学) ... 墨依墨漾

这不就是文本的重要性么,那么短一段话就写得有些乱,如果讲两个小时都该乱成啥样了,哈哈,开个玩笑勿介意

程蝶衣衣
程蝶衣衣 2018-01-21 00:01:50

我们正在看片尾,结果被影院给切了

林不为
林不为 2018-01-21 00:33:42

“如果连年轻人都不信,他们可以自由思考,改变时代,那样的国家,才是真的完蛋了。”

谢谢你,说出了我这样一个年轻人看完电影的真实感受。

一只欢
一只欢 (热烈勇敢地活着) 2018-01-21 00:43:01

谢谢你客观的影评,关注你很久,还会更久

烹小鲜
烹小鲜 2018-01-21 02:19:33

择偶观影测试,简直太天才太牛逼的想法了,一下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脉。特地前来叩拜,哈哈哈

艾格蒙序曲
艾格蒙序曲 2018-01-21 21:30:51

建议失望的人赶紧取关,真的。没有人和电影需要赢得你的喜欢,哪怕你喜欢富春山居图,也是你的权利。

杨杨得翼
杨杨得翼 2018-01-21 22:02:00

这么一部电影配不上这样一篇影评的文字水平。只为文章本身点赞。

雄性弗里达
雄性弗里达 (出家人不打诳语,善撕善撕) 2018-01-22 10:19:58
您好,我读过不少您在豆瓣上的文章,这一次忍不住想说一些意见吧,我是一名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您好,我读过不少您在豆瓣上的文章,这一次忍不住想说一些意见吧,我是一名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学生,对于您对电影文本的剖析我很认可,因为故事是生命,思想是灵魂,但是感到无奈的是,为什么中国的影评人都在谈文本,而把电影语言放在了次要的位置,提到电影语言就是一堆专业词汇的堆砌,而且说了一堆又回到电影文本身上了。中国不缺好故事,中国缺的是会将好故事变成好电影的人,而现在文本成了我们判断一个电影的第一要素,这一点是不是背离电影本身了,那话剧,戏剧,文学我们怎么去评判,都用文本去评判?我还是希望电影与戏剧分家,驴得水是典型的好故事但就电影感来言真的很差,中国的电影被作者支配,没有好的原创,全是改编,其实恰巧说明中国都没有意识到电影剧本是什么,而影评人呢?还是一如既往的在意着文本的生命力。我希望中国电影人可以大气一些,不要那么“小家子气”到现在优秀电影还是在讲乡土讲过去讲历史,不敢正视现实。(写的有些乱,勿喷,我文笔不好,我在学) ... 墨依墨漾

您好,作为戏文专业的学生说出这么一番话不知道您是影评看少了还是电影看少了??中国人把电影语言放在次要????您搞笑呢啊,10篇影评8篇用在分析电影语言,导演炫技影评炫技什么神反转神剪辑真不知道是您平时不上网还是您眼看不见,中国电影不缺技巧缺灵魂和价值观传递。
我本来很奇怪为什么这么多年纠结这个辩证法到底是观众的锅还是导演的锅,看了您大段陈词滥调我算明白了,原来我国科班生还停留在讲故事的身上忘记了电影本来就是艺术,票房只是概率和巧合,真正的艺术本来就不指望舔所有人的G点,您真是愧对 戏剧 这俩字儿了

查无此人
查无此人 2018-01-22 17:43:02

择偶观影指南,哈哈

杀死一只知更鸟
杀死一只知更鸟 2018-01-23 18:20:56
找回失落7年的账号,就为这篇影评点赞。 我明白有些观众会看不懂不爱看,但装得很懂的样子死... 找回失落7年的账号,就为这篇影评点赞。 我明白有些观众会看不懂不爱看,但装得很懂的样子死命要把片子往死里黑,就真的很气愤很失望。这和喷中国画没有油画的颜色、喷留白是画不完整一样可笑。轻描淡写地说不喜欢或看不懂就好了,装模作样地写长篇大论去差评,岂非秀下限? 《无问东西》这个电影正是为了唤醒民族之魂,旨在重塑大学之光的作品,而在豆瓣影评里却充斥着水平不高还不以为耻自以为是冷嘲热讽者,且不在少数,真让人唏嘘。 ... Super_gem

赞同~+1W

rj shen
rj shen 2018-01-24 20:13:50

首先,个人觉得作者写的很好,其次对给了低分的人我想打个比方说,如果是一场考试,答题时字写的丑但是内容正确,难道不能得分吗?上映的电影作为大众消费的内容,导演的叙事方式,拍摄技巧,我想大部分观众能看懂就行了吧,如果评论侧重这些专业的方面请投稿到某些学术期刊,期刊编委会比上豆瓣看个影评的人更感兴趣吧。

饮冰
饮冰 2018-01-25 01:42:56
关注你这么久,真值得。感谢你。 关注你这么久,真值得。感谢你。 已注销

+1

天行
天行 2018-01-25 15:12:45

现在的人,太自恋。他们买衣服照镜子,都只看自己的脸。脸丑了,衣服也就不好看了。

天行
天行 2018-01-25 15:13:40
首先,个人觉得作者写的很好,其次对给了低分的人我想打个比方说,如果是一场考试,答题时字... 首先,个人觉得作者写的很好,其次对给了低分的人我想打个比方说,如果是一场考试,答题时字写的丑但是内容正确,难道不能得分吗?上映的电影作为大众消费的内容,导演的叙事方式,拍摄技巧,我想大部分观众能看懂就行了吧,如果评论侧重这些专业的方面请投稿到某些学术期刊,期刊编委会比上豆瓣看个影评的人更感兴趣吧。 ... rj shen

赞。

天行
天行 2018-01-25 15:18:11
您好,我读过不少您在豆瓣上的文章,这一次忍不住想说一些意见吧,我是一名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您好,我读过不少您在豆瓣上的文章,这一次忍不住想说一些意见吧,我是一名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学生,对于您对电影文本的剖析我很认可,因为故事是生命,思想是灵魂,但是感到无奈的是,为什么中国的影评人都在谈文本,而把电影语言放在了次要的位置,提到电影语言就是一堆专业词汇的堆砌,而且说了一堆又回到电影文本身上了。中国不缺好故事,中国缺的是会将好故事变成好电影的人,而现在文本成了我们判断一个电影的第一要素,这一点是不是背离电影本身了,那话剧,戏剧,文学我们怎么去评判,都用文本去评判?我还是希望电影与戏剧分家,驴得水是典型的好故事但就电影感来言真的很差,中国的电影被作者支配,没有好的原创,全是改编,其实恰巧说明中国都没有意识到电影剧本是什么,而影评人呢?还是一如既往的在意着文本的生命力。我希望中国电影人可以大气一些,不要那么“小家子气”到现在优秀电影还是在讲乡土讲过去讲历史,不敢正视现实。(写的有些乱,勿喷,我文笔不好,我在学) ... 墨依墨漾

你在学不怪你,你文本和语言的概念与关联似乎没搞清楚。学专业靠的不是优越感,而是脚踏实地的责任心。

cola奶茶
cola奶茶 (静待花开) 2018-01-25 21:34:19
在豆瓣上真的很不容易看到一篇你觉得对方掏心窝子在写的影评,这一篇文章却是真正触动到我了... 在豆瓣上真的很不容易看到一篇你觉得对方掏心窝子在写的影评,这一篇文章却是真正触动到我了,再翻一翻底下的评论,真的唏嘘不已。 其实木卫二早就把回击掷地有声的写好了:与拙稚矫情相比,年轻人就一副饱经风霜,看透万物,别人非蠢即傻,什么都不相信的世故模样,那才是最恐怖的局面。 真的,我想说稍微有一点观影阅历的人不会看不出来你们叫嚣得那些叙事混乱、过度煽情的缺憾,木卫二这篇影评连分都没打,而且也非常明确的指出了电影的缺点,这一看就不是冲着四星五星去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在想人们还在失望什么,失望我们不如你看得通透,失望我们被感情牌打得措手不及? 电影固然应有其考究的情节串联架构,但说到底是驱使情感共鸣的艺术媒介。李芳芳在《80后》里叙事赶鸭子上架的毛病就早已暴露的相当充分,但身为女导演,镜头语言的细腻却依旧让人眼前一亮。我已经不大记得《80后》后半段的故事了,但从梧桐树后自上而下打过去少女星辰孤单的背影却依旧生疼地印在脑海里。 《无问西东》引发的最深刻的情感共鸣也是这样,不是通过那几场比惨大会,而是分散到全片诸多细致之处少年气息的倾注。 这绝对不是一部四星五星的电影,但如木卫二所说,我庆幸我自己还不够聪明,不够决然与客观,以至于仍旧会被打动。 ... ChastainiacRay

赞同!欣赏!

cola奶茶
cola奶茶 (静待花开) 2018-01-25 21:38:02

理解这种可悲!赞同你的观点!就算这是一部宣传片,也值得为它打五星

freedom.
freedom. 2018-01-26 17:16:40
关注了你这么久,真让我失望。 关注了你这么久,真让我失望。 aglaonema

为何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2018-01-26 17:37:10

木卫二老师,能选取一个如此独特的视角写影评,可曾听从了自己内心的真实,这是否属于假话不说,真话不全说,独辟溪径,是否也是参加命题作文

aglaonema
aglaonema 2018-01-26 18:55:30
木卫二老师,能选取一个如此独特的视角写影评,可曾听从了自己内心的真实,这是否属于假话不... 木卫二老师,能选取一个如此独特的视角写影评,可曾听从了自己内心的真实,这是否属于假话不说,真话不全说,独辟溪径,是否也是参加命题作文 ... 在水一方

赞你!

portman
portman 2018-01-27 03:09:36

写的每个字都挺好看,可放在一起,怎么瞅都别扭——是指驴得水吗?

茧
(微笑不语也可以是种默契) 2018-01-27 20:17:04

这只是影评,不是辩论稿。认同点赞,不认同也请有理有据的反驳,不负责任说话的人也配说看懂电影?所有对这篇文章的评论都看了一遍,想说不喜欢随时取关没人在意。以及,可以质疑,但没有资本质问!

陌上年少
陌上年少 2018-01-27 23:32:24
找回失落7年的账号,就为这篇影评点赞。 我明白有些观众会看不懂不爱看,但装得很懂的样子死... 找回失落7年的账号,就为这篇影评点赞。 我明白有些观众会看不懂不爱看,但装得很懂的样子死命要把片子往死里黑,就真的很气愤很失望。这和喷中国画没有油画的颜色、喷留白是画不完整一样可笑。轻描淡写地说不喜欢或看不懂就好了,装模作样地写长篇大论去差评,岂非秀下限? 《无问东西》这个电影正是为了唤醒民族之魂,旨在重塑大学之光的作品,而在豆瓣影评里却充斥着水平不高还不以为耻自以为是冷嘲热讽者,且不在少数,真让人唏嘘。 ... Super_gem

想请问为什么你上来就好像认为有人不爱看是因为看不懂,黑它就是装的看得很懂的样子?给人感觉你自己觉得自己水平很高?电影为什么不能给差评,我花钱买票进影院这个电影让我失望了我不喜欢它为什么要轻描淡写?我也想给差评,就是觉得很好的一个内容,导演却没讲好。你说的电影主旨恐怕没人看不懂吧,到最后都大白话说出来了。居然最后要用大白话说出来,那前面在拍啥呢?

.苏爷
.苏爷 2018-01-28 11:52:43

我觉得这部电影出发点是具有教育意义和正能量的,冲着出发点再怎么也不至于差评。至于电影处理手法等问题,那些一颗星理由根本就是一群不专业的人,没有走心看电影的结果罢了

壹心
壹心 2018-01-28 22:32:41
电影很好,让人思考,我看的那一场人几乎都满了,片尾彩蛋也有一半多的人在看,感觉大家都很感动 电影很好,让人思考,我看的那一场人几乎都满了,片尾彩蛋也有一半多的人在看,感觉大家都很感动 夏凡心

同意Y(^_^)Y

小希
小希 2018-01-29 09:24:53

电影是不错,为何到这个写的有点怪

ground
ground (Set a goal and fight for it!) 2018-01-29 10:51:53

《无问西东》只是拷问内心,为爱献身。理虽浅,情却深。

六桥
六桥 2018-01-29 22:50:30

最后一段,与我心有戚戚。
(顺便那些口口声声喊着失望的人,真的,赶紧走吧

尾指
尾指 2018-01-30 19:04:06

真心真话了

bunnyrepublic
bunnyrepublic 2018-01-30 21:36:56
如果关注的都是每一部电影都与你审美相同的人,那这样的“关注”有什么意义? 如果关注的都是每一部电影都与你审美相同的人,那这样的“关注”有什么意义? August

赞同

云中之心
云中之心 (想好好爱自己) 2018-02-01 23:32:30

在知乎上见过你,原来你的名字是这个意思。这是我读好最好的影评,谢谢你。

我呼吸的空气
我呼吸的空气 2018-02-02 23:55:50

关注你这么久了,这篇最得我心。不予评分的做法非常高明。搞得我也想来写一篇不打分的长评了,就是不知道能不能表达得好。专业影评人和资深影迷的差距啊~

道简
道简 2018-02-04 20:48:46
电影拍的很矫情,三分之二的篇幅都带背景音乐,这是电影还是MV还是宣传片?过多的旁白+片尾... 电影拍的很矫情,三分之二的篇幅都带背景音乐,这是电影还是MV还是宣传片?过多的旁白+片尾强行点题,是怕观众看不懂麽? ... 如果墙可以说话

还确实有很多人看不懂,或是不愿懂。

_L_O_O_N_G_
_L_O_O_N_G_ 2018-03-27 23:40:03

我是南开和清华的学生,我有一个梦想是读遍清北南。我父亲在世时常告诉我知识改变命运,改变你看世界的角度,改变你对自身的认识。在大学,我珍惜时间努力学习,我坚信他对我的谆谆教诲,也践行着家族的理想,努力担负时代之托。无论什么年代,人们心中的信念不会变,人们追求天地万物幸福美好生活的期许不会变,当我父亲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时候,我更加明白生命的意义——生命不是为了一个人,也不是为了几个人,更不是为了身外之物,它是为了大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以己之力成天下之美,
今天,我们生长在和平幸福的年代,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选择人生的路径,但无论如何,把我们有限的生命融入到无限的造福大众的事业中,生命才具有永恒的价值。
注意到有些观众不喜欢这部电影,我想这也是可以接受的,文艺作品需要多样化的理解,再者,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有人说好就有人说不好,毋庸置疑。但是,我还想到的是,仰望星空的角度有很多,你可以在广袤的草原上看浩瀚的星空,可以在密林中透过缝隙看繁星点点,当然也可以跳到井下,置身山谷的一线天,甚至有的人会选择透过石榴裙,透过污泥……如此种种,欣赏文艺作品的角度不同,结果就不同,一个作品能为大家提供多的角度,本身说明它是成功的,而能不能从中汲取到奋发向上的能量,那就要看观者要身处何位、透过何物了。

aglaonema
aglaonema 2018-04-04 11:35:30
我是南开和清华的学生,我有一个梦想是读遍清北南。我父亲在世时常告诉我知识改变命运,改变... 我是南开和清华的学生,我有一个梦想是读遍清北南。我父亲在世时常告诉我知识改变命运,改变你看世界的角度,改变你对自身的认识。在大学,我珍惜时间努力学习,我坚信他对我的谆谆教诲,也践行着家族的理想,努力担负时代之托。无论什么年代,人们心中的信念不会变,人们追求天地万物幸福美好生活的期许不会变,当我父亲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时候,我更加明白生命的意义——生命不是为了一个人,也不是为了几个人,更不是为了身外之物,它是为了大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以己之力成天下之美, 今天,我们生长在和平幸福的年代,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选择人生的路径,但无论如何,把我们有限的生命融入到无限的造福大众的事业中,生命才具有永恒的价值。 注意到有些观众不喜欢这部电影,我想这也是可以接受的,文艺作品需要多样化的理解,再者,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有人说好就有人说不好,毋庸置疑。但是,我还想到的是,仰望星空的角度有很多,你可以在广袤的草原上看浩瀚的星空,可以在密林中透过缝隙看繁星点点,当然也可以跳到井下,置身山谷的一线天,甚至有的人会选择透过石榴裙,透过污泥……如此种种,欣赏文艺作品的角度不同,结果就不同,一个作品能为大家提供多的角度,本身说明它是成功的,而能不能从中汲取到奋发向上的能量,那就要看观者要身处何位、透过何物了。 ... _L_O_O_N_G_

你得确定观察的对象是星空。

牛皮糖
牛皮糖 2018-05-27 01:32:43

木卫二总是持有一副可以对电影驾轻就熟解读单位态度,加之善于从文化历史人文背景层面东拉西扯的发挥,让人觉得好专业好友文化,不过最后总会回归到巧言令色之腔挑剔出的必然不完美来,整个套路就是通过含蓄的引导让大家看出其特别专业且有才。我感觉其人虽有才无疑,但影评文字虽套满满诚意不足,俨然花花世界已乱其心眼,写出的文字精致但没营养,一篇篇皆如是。

1kb
1kb (dengxiang) 2018-05-27 01:47:50
关注了你这么久,真让我失望。 关注了你这么久,真让我失望。 aglaonema

同感

无风无雨年复年
无风无雨年复年 2018-05-31 20:49:08

说得很好👍

songrui
songrui 2018-07-16 22:44:48
关注了你这么久,真让我失望。 关注了你这么久,真让我失望。 aglaonema

同意

Honeybunny
Honeybunny (live fast die young.) 2018-08-06 01:17:22

木和杨都是真正的影评人,但不算被大众熟知,因为他们不抱团取暖,不具备时下某些浅薄刻薄毒舌的自媒体属性。他们有独立思考能力,理性客观,信息储备量大,最重要是不说假话空话,很多所谓影视自媒体就做不到,很多时候吐槽才是政治正确,为黑而黑,仿佛是他们小圈子内的正确价值导向,假大空脑子发热情绪主导的话完全经不起推敲。希望追随这些无脑群体说失望的人赶紧取关木了,洗一拨冷漠的“僵尸”粉。

若雨非尘
若雨非尘 (小皮洗脸猴儿) 2018-08-16 03:16:37

不明白那些人在失望什么,都没有认真阅读木卫二老师的评论么?很多文字虽然来自观影感受但更多的却是对这个时代的品评。写的很好啊!

红一梦
红一梦 (也无风雨也无晴) 2018-09-04 16:14:03

我们当然无权干涉别人,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

op
op 2018-11-30 13:08:05
关注了你这么久,真让我失望。 关注了你这么久,真让我失望。 aglaonema

那就取关呗

aglaonema
aglaonema 2018-12-05 14:21:08
关注了你这么久,真让我失望。 关注了你这么久,真让我失望。 aglaonema

已取关呀,但是我得告诉他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