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影评#37:毫无歉意的杰作 – 10/10

TheGZMovieGuy 评论 鬼魅浮生 5 2017-08-06 17:07:35
尾灯
尾灯 2017-08-11 04:55:12

库布里克还说过,电影画面不能无聊,这也是为什么他的电影能传世,就是作为一个导演对mise en scene杰出的选择。有无数种方式与可能去表达情感,偏偏选择这一种。除了前半部自命不凡的劣根与后半部廉价的想象力的画面,整个电影没有能量再走更远,泯然众人矣。

来自豆瓣App
TheGZMovieGuy
TheGZMovieGuy (严肃影评 & 严肃回顾) 2017-08-11 05:33:34
库布里克还说过,电影画面不能无聊,这也是为什么他的电影能传世,就是作为一个导演对mise en... 库布里克还说过,电影画面不能无聊,这也是为什么他的电影能传世,就是作为一个导演对mise en scene杰出的选择。有无数种方式与可能去表达情感,偏偏选择这一种。除了前半部自命不凡的劣根与后半部廉价的想象力的画面,整个电影没有能量再走更远,泯然众人矣。 ... 尾灯

我其实总体还挺赞成你的看法的,所以很多时候我不太接受纯粹探讨哲理的电影,就是因为画面太无聊,而很多总体的概念和主题只能让人物口头表达出来。但提到mise en scene,我并不觉得这部电影的画面太无聊呢,虽然前半段(1/3?)静止的画面很多,但其实我觉得有点true detective第一季的镜头一样,总有一种好奇的感觉。即使画面本来需要传达的点没有很明确,但总能感觉到lowery有思考过画面中每一个部分的安排和道具摆设之类的。而后半段很多剪辑上和montage上的处理就更不会让我觉得沉闷了(除了说大道理那一段之外)。
说起kubrick,其实现在想起就算是像2001这样几乎没有人持反对意见的作品也还是会有后段那个长达10分钟的star gate sequence。多次看之后会觉得其实是很神奇的片段,不过还是消除不了每次看的时候都会有“怎么还没结束”的感觉,尤其是在大银幕上看的时候。但导演意图明确是无可厚非的,只是看观众能不能接受而已。
我觉得这部电影也是这样,至少导演的意图是很明确的,也是可以理解/合理的,但能不能被观众接受就是另外一码事了。而恰恰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我觉得这是很难被接受的处理方法。
至于没有能量这一点我倒是很赞成,毕竟不是走传统的故事表达方式,很难像类似no country for old men或者there will be blood这种电影会被绝大多数人接受是杰作,我可能也有点对这部电影过分偏袒,但大概是因为这样小众的电影要不就让人没有共鸣,万一得到共鸣反应就会很强烈的原因吧。

水母
水母 2017-08-30 19:33:32

长镜头处 泪流满面

来自豆瓣App
尾灯
尾灯 2017-09-11 13:12:24
我其实总体还挺赞成你的看法的,所以很多时候我不太接受纯粹探讨哲理的电影,就是因为画面太... 我其实总体还挺赞成你的看法的,所以很多时候我不太接受纯粹探讨哲理的电影,就是因为画面太无聊,而很多总体的概念和主题只能让人物口头表达出来。但提到mise en scene,我并不觉得这部电影的画面太无聊呢,虽然前半段(1/3?)静止的画面很多,但其实我觉得有点true detective第一季的镜头一样,总有一种好奇的感觉。即使画面本来需要传达的点没有很明确,但总能感觉到lowery有思考过画面中每一个部分的安排和道具摆设之类的。而后半段很多剪辑上和montage上的处理就更不会让我觉得沉闷了(除了说大道理那一段之外)。 说起kubrick,其实现在想起就算是像2001这样几乎没有人持反对意见的作品也还是会有后段那个长达10分钟的star gate sequence。多次看之后会觉得其实是很神奇的片段,不过还是消除不了每次看的时候都会有“怎么还没结束”的感觉,尤其是在大银幕上看的时候。但导演意图明确是无可厚非的,只是看观众能不能接受而已。 我觉得这部电影也是这样,至少导演的意图是很明确的,也是可以理解/合理的,但能不能被观众接受就是另外一码事了。而恰恰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我觉得这是很难被接受的处理方法。 至于没有能量这一点我倒是很赞成,毕竟不是走传统的故事表达方式,很难像类似no country for old men或者there will be blood这种电影会被绝大多数人接受是杰作,我可能也有点对这部电影过分偏袒,但大概是因为这样小众的电影要不就让人没有共鸣,万一得到共鸣反应就会很强烈的原因吧。 ... TheGZMovieGuy

True Detective的画面与慢节奏之所以受用且能调动好奇心要归功于它明确的类型片定位,非同寻常剧力,以及极具魅力的人物塑造,这是三者共同作用的结果。撇掉类型片的禁锢,人物出色的话,也可以成就血色将至,突破类型片,那就是老无所依,三个片子都有画龙点睛之处。电影从不拒绝小众,只怕试图成为小众。

TheGZMovieGuy
TheGZMovieGuy (严肃影评 & 严肃回顾) 2017-09-11 13:32:10
True Detective的画面与慢节奏之所以受用且能调动好奇心要归功于它明确的类型片定位,非同寻... True Detective的画面与慢节奏之所以受用且能调动好奇心要归功于它明确的类型片定位,非同寻常剧力,以及极具魅力的人物塑造,这是三者共同作用的结果。撇掉类型片的禁锢,人物出色的话,也可以成就血色将至,突破类型片,那就是老无所依,三个片子都有画龙点睛之处。电影从不拒绝小众,只怕试图成为小众。 ... 尾灯

撇开血色将至和老无所依这两部已经封神的作品不说,true detective第一季的时候很多大段的说教和哲学讨论片段其实很索然无味(也类似很多欧洲的电影),但fukunaga的导演和好奇的镜头感却拯救了这些片段。到了第二季明显不如第一季,虽然剧本上有很大影响,但明显的镜头感也是有差距的。扯远了...

说回去,我还是要强调我确实同意这部是过分小众的电影。但同样的说法也可以说在很多欧洲电影上。即便是潜行者这样被广泛追捧的神作虽然有很高级的概念,却不见得在执行方面上可以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但这些作品之所以被人追捧,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既是因为它们有胆量挑战这么宏大的主题,另一方面则是认可的人可以从中得到没有办法在其他电影中得到的共鸣。至少这部电影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的,可能只有很少数的人能从这部电影中得到共鸣,但这些人从中所得到的这种共鸣却要比普通的电影强烈得多。虽然作为电影它的完美程度肯定不及血色将至,但我却依然十分赞赏它。

-
- 2017-09-20 00:54:28
撇开血色将至和老无所依这两部已经封神的作品不说,true detective第一季的时候很多大段的说... 撇开血色将至和老无所依这两部已经封神的作品不说,true detective第一季的时候很多大段的说教和哲学讨论片段其实很索然无味(也类似很多欧洲的电影),但fukunaga的导演和好奇的镜头感却拯救了这些片段。到了第二季明显不如第一季,虽然剧本上有很大影响,但明显的镜头感也是有差距的。扯远了... 说回去,我还是要强调我确实同意这部是过分小众的电影。但同样的说法也可以说在很多欧洲电影上。即便是潜行者这样被广泛追捧的神作虽然有很高级的概念,却不见得在执行方面上可以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但这些作品之所以被人追捧,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既是因为它们有胆量挑战这么宏大的主题,另一方面则是认可的人可以从中得到没有办法在其他电影中得到的共鸣。至少这部电影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的,可能只有很少数的人能从这部电影中得到共鸣,但这些人从中所得到的这种共鸣却要比普通的电影强烈得多。虽然作为电影它的完美程度肯定不及血色将至,但我却依然十分赞赏它。 ... TheGZMovieGuy

洛维确实是越拍越好了,一直都是美片的长度欧片的节奏,敢摆出五分钟静态长镜头的美国导演真的没几个。但我觉得这部片还是典型的“有佳句而无完篇”,不少表现时间的镜头和剪辑都很有想法,但导演借秃瓢那段独白确实多余。
说到底,这部确实是很私人的电影,且格局太小。

麦田里的迪安
麦田里的迪安 2017-09-20 08:04:54

那最后看m的那个新的鬼魂是谁呢?

来自豆瓣App
闪猫
闪猫 (爱与恨总是一线之隔) 2017-09-20 20:43:48

最后那个白床单倒下那一刻,哭了出来

来自豆瓣App
TheGZMovieGuy
TheGZMovieGuy (严肃影评 & 严肃回顾) 2017-09-20 22:42:35
洛维确实是越拍越好了,一直都是美片的长度欧片的节奏,敢摆出五分钟静态长镜头的美国导演真... 洛维确实是越拍越好了,一直都是美片的长度欧片的节奏,敢摆出五分钟静态长镜头的美国导演真的没几个。但我觉得这部片还是典型的“有佳句而无完篇”,不少表现时间的镜头和剪辑都很有想法,但导演借秃瓢那段独白确实多余。 说到底,这部确实是很私人的电影,且格局太小。 ... -

独白确实是整部电影唯一的瑕疵呢,而且格局确实是很小很私人,但我觉得很多时候一部电影的越是私人,反而越能引起某种普遍的共鸣哈哈。反正是佳片啦!

TheGZMovieGuy
TheGZMovieGuy (严肃影评 & 严肃回顾) 2017-09-20 22:45:40
那最后看m的那个新的鬼魂是谁呢? 那最后看m的那个新的鬼魂是谁呢? 麦田里的迪安

他自己吧。时间倒回来又走了一遍,但是结果还是完全一样的。我觉得这有点点像上一年的《降临》,又不尽相同哈哈...

埃布登最厚
埃布登最厚 2017-09-20 23:26:18

有个问题,第一次抠墙壁的时候抠了很久才把纸条抠出来。
第二次轻松就拿出来了,是不是意味着在某个空间,墙壁延续了之前抠到一半时候房子突然塌了的时间节点

kanhi
kanhi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若有情死得早) 2017-09-21 01:14:25
他自己吧。时间倒回来又走了一遍,但是结果还是完全一样的。我觉得这有点点像上一年的《降临... 他自己吧。时间倒回来又走了一遍,但是结果还是完全一样的。我觉得这有点点像上一年的《降临》,又不尽相同哈哈... ... TheGZMovieGuy

结果不一样,第二次在女主搬家后鬼魂看到墙里的字就消失了,而第一次鬼魂一直到房子拆掉,盖起高楼大厦都还没消失。

烟雨蔷薇
烟雨蔷薇 2017-09-21 16:42:45

这部电影在千万年的时间中呈现了静止的力量。如果一个观众没有耐心体会「静之美」,确实很难接受这部电影。但恰恰我能体会,所以我很喜欢这部电影,甚至想为它鼓掌。影片创作者很明确自己在表达什么,这已经很难能可贵。

东里半梅
东里半梅 2017-09-21 20:36:14

在观看前半部分时,我说“恕我不能理解高大上的艺术,我是一俗人。”可到了后半部分,我的眼睛却再也离不开屏幕。看完电影出来在街上行走时,难以自抑的痛哭流涕。

来自豆瓣App
嘚嘚
嘚嘚 2017-09-22 00:28:56

①不是意识流,意识流的概念需要搞清楚。②影片新意不多,让你觉得最好的时间回环设置,在恐怖游轮就有。

来自豆瓣App
小白兔大钢牙
小白兔大钢牙 (永不妥协) 2017-09-22 01:59:05
最后那个白床单倒下那一刻,哭了出来 最后那个白床单倒下那一刻,哭了出来 闪猫

我在两个灵魂对话的时候就哭了

小白兔大钢牙
小白兔大钢牙 (永不妥协) 2017-09-22 02:01:35

一个很好,但需要偶尔快进的电影

142700
142700 (大叔一枚,屁孩勿扰!) 2017-09-25 01:52:36

赞美也可以是涂毒,就像那句“我都是为你好啊!”一样伤人。

来自豆瓣App
醋酱
醋酱 (一个慢热又有趣的人) 2017-09-25 03:50:38

我跟你的观后感很是相似,这电影大概就是我想达到的最理想境界了,不论从剧作、导演手法还是表演、音乐。

来自豆瓣App
Justyler
Justyler 2017-09-27 01:28:07
在观看前半部分时,我说“恕我不能理解高大上的艺术,我是一俗人。”可到了后半部分,我的眼... 在观看前半部分时,我说“恕我不能理解高大上的艺术,我是一俗人。”可到了后半部分,我的眼睛却再也离不开屏幕。看完电影出来在街上行走时,难以自抑的痛哭流涕。 ... 东里半梅

求稳哪里的电影院会放这部影片?

来自豆瓣App
cocojamboo
cocojamboo (胆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圆而行欲方) 2017-09-28 08:53:26

我觉得那个吃蛋糕的场景太厉害了,受过伤的人应该能感受到吧,吃是最能释放情绪的。。。

kakacllo
kakacllo 2017-09-29 00:31:34
有个问题,第一次抠墙壁的时候抠了很久才把纸条抠出来。 第二次轻松就拿出来了,是不是意味着... 有个问题,第一次抠墙壁的时候抠了很久才把纸条抠出来。 第二次轻松就拿出来了,是不是意味着在某个空间,墙壁延续了之前抠到一半时候房子突然塌了的时间节点 ... 埃布登最厚

一共扣了三次,第一扣被穿越的自己抢先扣掉了,第二次扣的时间在拆房子之前,这时墙缝里已经没纸条了,还给了特写,被穿越扣掉了,第三次自己穿越到100-200年,最后看这自己没穿越的灵魂,再去扣了哈哈

言矮吾
言矮吾 (转了一圈儿.) 2017-09-29 21:53:21
一共扣了三次,第一扣被穿越的自己抢先扣掉了,第二次扣的时间在拆房子之前,这时墙缝里已经... 一共扣了三次,第一扣被穿越的自己抢先扣掉了,第二次扣的时间在拆房子之前,这时墙缝里已经没纸条了,还给了特写,被穿越扣掉了,第三次自己穿越到100-200年,最后看这自己没穿越的灵魂,再去扣了哈哈 ... kakacllo

恩,没有过去不完整.生活很早就出问题了,女主独自搬个大箱子的长镜头...这纸条应该活着的时候去"找"

myprecious
myprecious (行走在雾中…) 2017-09-29 23:26:40

忽然明白两点:
① 鬼魂跳楼死了,但不会消失,消失需要主动放下内心执念;
② 鬼魂与房子联系在一起,走不出这个区域,而且 重生之后,时间点就在房子初建、诞生的时候。

来自豆瓣App
爱的曝光
爱的曝光 2017-09-30 04:01:25

使我们流泪的也许是孤独的感觉

微辣
微辣 2017-10-01 00:34:54
洛维确实是越拍越好了,一直都是美片的长度欧片的节奏,敢摆出五分钟静态长镜头的美国导演真... 洛维确实是越拍越好了,一直都是美片的长度欧片的节奏,敢摆出五分钟静态长镜头的美国导演真的没几个。但我觉得这部片还是典型的“有佳句而无完篇”,不少表现时间的镜头和剪辑都很有想法,但导演借秃瓢那段独白确实多余。 说到底,这部确实是很私人的电影,且格局太小。 ... -

主要问题是秃顶大叔人设太丑

微辣
微辣 2017-10-01 00:46:51
库布里克还说过,电影画面不能无聊,这也是为什么他的电影能传世,就是作为一个导演对mise en... 库布里克还说过,电影画面不能无聊,这也是为什么他的电影能传世,就是作为一个导演对mise en scene杰出的选择。有无数种方式与可能去表达情感,偏偏选择这一种。除了前半部自命不凡的劣根与后半部廉价的想象力的画面,整个电影没有能量再走更远,泯然众人矣。 ... 尾灯

期待您的“不廉价”的大作早日问世

2017
2017 2017-10-04 16:30:38

小众电影,觉得正常人都会离场吧~我在家看的,因为鬼魂和高分吸引了我,坚持着看完,因为我有强迫症,不是那种超低分,但简介吸引我,我进去看了一会就弃的那种,我是不会轻易弃的。你看到我的留言,说明我没看懂此影片,每当我没看懂一本电影,我就会来看看你们的各种影评,留下自己的执念,看完了,懂了,也就放下了。

wwt
wwt 2017-10-04 18:56:48

很美,很忧伤,很震撼。

来自豆瓣App
风🌟
风🌟 2017-10-05 12:23:14

还没有看但是感觉我一定会喜欢上,慢节奏更能让人有更多的感受以及思考

来自豆瓣App
Eric
Eric 2017-10-05 23:30:53
小众电影,觉得正常人都会离场吧~我在家看的,因为鬼魂和高分吸引了我,坚持着看完,因为我有... 小众电影,觉得正常人都会离场吧~我在家看的,因为鬼魂和高分吸引了我,坚持着看完,因为我有强迫症,不是那种超低分,但简介吸引我,我进去看了一会就弃的那种,我是不会轻易弃的。你看到我的留言,说明我没看懂此影片,每当我没看懂一本电影,我就会来看看你们的各种影评,留下自己的执念,看完了,懂了,也就放下了。 ... 2017

一样

来自豆瓣App
Mrrrrr.Eason
Mrrrrr.Eason 2017-10-06 16:19:31

想纠正一点 玛拉吃东西最后吐 可能是因为怀孕了 因为后面有个镜头交代了她摸了自己的肚子 不知道是不是我过度解读

咸鱼
咸鱼 2017-10-06 20:35:17

像不像刺客聂隐娘?

来自豆瓣App
木森
木森 (LoSt MeMoRy) 2017-10-08 18:51:27

我想说,我竟然能看完了,虽然是意识流类型的作品,但是这部更考验耐力。好吧是耐力,整部片子都是画面,情景对话少的可怜,前半小时,真想把电影关了,换个片子看看,没想到坚持了下来。从女主搬走,鬼魂想拿出门缝里的纸条开始,好像自己就是那鬼魂。我想看纸条上写的是什么,影片结束了,我还是不知道纸条上写了啥。《鬼魅浮生》好奇心撑完全场!!!!!!!!!

绝望小分队
绝望小分队 2017-10-09 14:44:17

过去是现在的未来

冬盾生一堆
冬盾生一堆 (美队最美♥) 2017-10-10 13:25:18
撇开血色将至和老无所依这两部已经封神的作品不说,true detective第一季的时候很多大段的说... 撇开血色将至和老无所依这两部已经封神的作品不说,true detective第一季的时候很多大段的说教和哲学讨论片段其实很索然无味(也类似很多欧洲的电影),但fukunaga的导演和好奇的镜头感却拯救了这些片段。到了第二季明显不如第一季,虽然剧本上有很大影响,但明显的镜头感也是有差距的。扯远了... 说回去,我还是要强调我确实同意这部是过分小众的电影。但同样的说法也可以说在很多欧洲电影上。即便是潜行者这样被广泛追捧的神作虽然有很高级的概念,却不见得在执行方面上可以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但这些作品之所以被人追捧,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既是因为它们有胆量挑战这么宏大的主题,另一方面则是认可的人可以从中得到没有办法在其他电影中得到的共鸣。至少这部电影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的,可能只有很少数的人能从这部电影中得到共鸣,但这些人从中所得到的这种共鸣却要比普通的电影强烈得多。虽然作为电影它的完美程度肯定不及血色将至,但我却依然十分赞赏它。 ... TheGZMovieGuy

不能更赞同你

圣德兰的狂喜
圣德兰的狂喜 (黑夜也是一个太阳!) 2017-10-12 08:36:45

还以为是鬼片,不过看到评论发现,原来是文艺片!

来自豆瓣App
夜半小龙舟
夜半小龙舟 2017-10-15 23:20:29

我看了3分钟吃巧克力派 退出了

来自豆瓣App
疯癫黑豆
疯癫黑豆 (步出西门,美女如云。) 2017-10-16 16:07:08

写这么多,想想那床被子就够了,至于吗?

来自豆瓣App
高级灰
高级灰 (高级灰) 2017-10-16 16:36:03
库布里克还说过,电影画面不能无聊,这也是为什么他的电影能传世,就是作为一个导演对mise en... 库布里克还说过,电影画面不能无聊,这也是为什么他的电影能传世,就是作为一个导演对mise en scene杰出的选择。有无数种方式与可能去表达情感,偏偏选择这一种。除了前半部自命不凡的劣根与后半部廉价的想象力的画面,整个电影没有能量再走更远,泯然众人矣。 ... 尾灯

确实尴尬。静止的画面是没有导向性的,如一个人面无表情的望着你五分钟,你能感受到什么?

可爱的骨头
可爱的骨头 (红男绿女) 2017-10-18 00:28:43

看完之后 连看海报上的鬼魂都觉得孤独的可怜 可怜得想哭 太孤独了

来自豆瓣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