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高于理性?换了一个背景的超级英雄片

SO WHAT 评论 血战钢锯岭 3 2016-12-13 11:32:02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瓶子宝宝
瓶子宝宝 2016-12-14 11:12:31

完全写出了我的想法!在铺天盖地的被信仰感动得涕泪横流的好评中,这简直就是一股清流。
从片子开始对信仰是否该坚持大书特书,但我就是没法代入进去,特么的在一个战争背景下去讨论信仰而不是人性简直太鸡贼了,以至于加菲他爹这一人物成了模棱两可的设定,更别说其他人物了,完全就是围着加菲而活嘛,妥妥的主角光环美版圣母玛丽苏啊。看到最后一次攻上钢锯岭前还要留出时间祷告我也真是了,再祷下去就贻误战机了啊喂。。呵呵哒。
再看到豆瓣各种好评。。"传教士"果然可怕。。我只能呵呵哒。。

来自豆瓣App
SO WHAT
SO WHAT 2016-12-15 13:15:18
完全写出了我的想法!在铺天盖地的被信仰感动得涕泪横流的好评中,这简直就是一股清流。 从片... 完全写出了我的想法!在铺天盖地的被信仰感动得涕泪横流的好评中,这简直就是一股清流。 从片子开始对信仰是否该坚持大书特书,但我就是没法代入进去,特么的在一个战争背景下去讨论信仰而不是人性简直太鸡贼了,以至于加菲他爹这一人物成了模棱两可的设定,更别说其他人物了,完全就是围着加菲而活嘛,妥妥的主角光环美版圣母玛丽苏啊。看到最后一次攻上钢锯岭前还要留出时间祷告我也真是了,再祷下去就贻误战机了啊喂。。呵呵哒。 再看到豆瓣各种好评。。"传教士"果然可怕。。我只能呵呵哒。。 ... 瓶子宝宝

谢谢。我个人感觉,文化背景很重要。可能在美国语境下(我不敢说西方,欧洲并不太相同),这种类似基督受难的历程更容易被人接受。比如《无间行者》对《无间道》进行了本土化的尝试。在我们看来,完全失去了原著中,那种人坠入命运的地狱中,无可奈何的宿命感与悲剧感。情节也变成了简单的复仇。然而却在北美口碑、票房双丰收。这个问题,我也没有太认真的思考过。因此我不愿意,也不敢像一些欧洲人一样,将这种现象归于北美缺乏文化教育。我只能理解为全球化之下,文化与思想的共通性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强。我们还是不够了解他们的文化。

三碗不过冈
三碗不过冈 2016-12-17 23:48:53

这部电影战争场面还是很震撼的,而且还喜欢用那种类似前一秒说笑后一秒爆头一类的夸张的戏剧性的表现方法,让人看得血脉偾张是真的,比打战地、使命召唤还爽。但豆瓣文青们说该片表现了战争的残酷所以是反战的电影却是鬼话,而且是屁股坐歪了的鬼话。剧情上,就是一个能自圆其说的教徒上战场成为英雄的故事,后半部BGM的煽情就是烘托主角的神性,也仅此而已,没有深挖出普适性的内涵。

1024k纯镝
1024k纯镝 2016-12-18 00:44:50

“不是一个知识分子认真思考过的电影”,嗯,有理有据令人惊叹。请定义:“知识分子”以及“认真思考”并举例论证上述结论。

来自豆瓣App
SO WHAT
SO WHAT 2016-12-18 22:35:40
这部电影战争场面还是很震撼的,而且还喜欢用那种类似前一秒说笑后一秒爆头一类的夸张的戏剧... 这部电影战争场面还是很震撼的,而且还喜欢用那种类似前一秒说笑后一秒爆头一类的夸张的戏剧性的表现方法,让人看得血脉偾张是真的,比打战地、使命召唤还爽。但豆瓣文青们说该片表现了战争的残酷所以是反战的电影却是鬼话,而且是屁股坐歪了的鬼话。剧情上,就是一个能自圆其说的教徒上战场成为英雄的故事,后半部BGM的煽情就是烘托主角的神性,也仅此而已,没有深挖出普适性的内涵。 ... 三碗不过冈

对的,我打三星其实有点过,这部片子还是不错的。我只是想说这部片子没有传说的那么优秀。

SO WHAT
SO WHAT 2016-12-18 22:41:14
“不是一个知识分子认真思考过的电影”,嗯,有理有据令人惊叹。请定义:“知识分子”以及“... “不是一个知识分子认真思考过的电影”,嗯,有理有据令人惊叹。请定义:“知识分子”以及“认真思考”并举例论证上述结论。 ... 1024k纯镝

您提出的问题有一点大,我想我以举例子的方式,或许可以更清楚地表明我的意思。我个人以为同时期李安的新片《中场战事》就不错。还有,我了解所谓知识分子电影,可能是从伍迪·艾伦开始吧。所以您有什么不一样的观点可以分享的么。

瓶子宝宝
瓶子宝宝 2016-12-19 11:51:38
谢谢。我个人感觉,文化背景很重要。可能在美国语境下(我不敢说西方,欧洲并不太相同),这... 谢谢。我个人感觉,文化背景很重要。可能在美国语境下(我不敢说西方,欧洲并不太相同),这种类似基督受难的历程更容易被人接受。比如《无间行者》对《无间道》进行了本土化的尝试。在我们看来,完全失去了原著中,那种人坠入命运的地狱中,无可奈何的宿命感与悲剧感。情节也变成了简单的复仇。然而却在北美口碑、票房双丰收。这个问题,我也没有太认真的思考过。因此我不愿意,也不敢像一些欧洲人一样,将这种现象归于北美缺乏文化教育。我只能理解为全球化之下,文化与思想的共通性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强。我们还是不够了解他们的文化。 ... SO WHAT

文化差异与隔阂是既定的,东方很难理解西方,西方(主要是美国)对东方也是猎奇多于好奇,就像《长城》会被拍出来,而《中场战事》却不被好评,因为前者仅是美国人的臆想和意淫,后者则戳穿了他们所谓的精英阶层与英雄主义。所以站在东方语境下看《长城》只有尴尬,站在美国语境下看《中场战事》我估计只有愠怒了。港美版的《无间道》和韩美版的《老男孩》都是如此,不过是借了个故事的壳而已,内核与精神完全不一样了。
回到《钢锯岭》,我倒觉得不是东西方语境的问题,而是宗教(信仰)与非宗教(信仰)的问题,这才是我诟病的。给三星,足够了。

SO WHAT
SO WHAT 2016-12-19 13:10:00
文化差异与隔阂是既定的,东方很难理解西方,西方(主要是美国)对东方也是猎奇多于好奇,就... 文化差异与隔阂是既定的,东方很难理解西方,西方(主要是美国)对东方也是猎奇多于好奇,就像《长城》会被拍出来,而《中场战事》却不被好评,因为前者仅是美国人的臆想和意淫,后者则戳穿了他们所谓的精英阶层与英雄主义。所以站在东方语境下看《长城》只有尴尬,站在美国语境下看《中场战事》我估计只有愠怒了。港美版的《无间道》和韩美版的《老男孩》都是如此,不过是借了个故事的壳而已,内核与精神完全不一样了。 回到《钢锯岭》,我倒觉得不是东西方语境的问题,而是宗教(信仰)与非宗教(信仰)的问题,这才是我诟病的。给三星,足够了。 ... 瓶子宝宝

恩恩,很有道理。《长城》还没看,普遍评价不怎么样,也就不太想去看了。

SARS虫虫
SARS虫虫 2016-12-19 16:03:22

为什么这种拯救与信仰要具有普适性?看阿拉伯的劳伦斯的时候,你是不是也在想:这家伙的信仰不具有普适性,要是全军都是这样的人,还打不打仗了?

SO WHAT
SO WHAT 2016-12-19 19:35:20
为什么这种拯救与信仰要具有普适性?看阿拉伯的劳伦斯的时候,你是不是也在想:这家伙的信仰... 为什么这种拯救与信仰要具有普适性?看阿拉伯的劳伦斯的时候,你是不是也在想:这家伙的信仰不具有普适性,要是全军都是这样的人,还打不打仗了? ... SARS虫虫

我不是说,一个思想需要具有普适性,而是说一个思想应该经过推敲与思辨

来自豆瓣App
SARS虫虫
SARS虫虫 2016-12-19 20:58:35
我不是说,一个思想需要具有普适性,而是说一个思想应该经过推敲与思辨 我不是说,一个思想需要具有普适性,而是说一个思想应该经过推敲与思辨 SO WHAT

推敲没推敲不知道,但是影片里不止一次的呈现了思辨:1、军官告诉他,Thou Shall Not Kill的Kill是Murder而不是单纯的杀害;2、一群人告诉他,你不拿枪就是让你的战友给你擦屁股;3、军队里军令如山,你的信仰不能超越军令;4、甚至妻子都说了,装装样子拿下枪,皆大欢喜。
最后主角也相应的作出了一定的妥协,摸了枪,周六只做了个祈祷就上了战场而不是全天休息。
没有推敲思辨不会是这样的发展。
个人认为导演并没有想给观众灌输什么思想与信仰,只是将一个传奇人物和他的一段故事拍出来了,仅此而已。

SO WHAT
SO WHAT 2016-12-20 10:27:28
推敲没推敲不知道,但是影片里不止一次的呈现了思辨:1、军官告诉他,Thou Shall Not Kill的K... 推敲没推敲不知道,但是影片里不止一次的呈现了思辨:1、军官告诉他,Thou Shall Not Kill的Kill是Murder而不是单纯的杀害;2、一群人告诉他,你不拿枪就是让你的战友给你擦屁股;3、军队里军令如山,你的信仰不能超越军令;4、甚至妻子都说了,装装样子拿下枪,皆大欢喜。 最后主角也相应的作出了一定的妥协,摸了枪,周六只做了个祈祷就上了战场而不是全天休息。 没有推敲思辨不会是这样的发展。 个人认为导演并没有想给观众灌输什么思想与信仰,只是将一个传奇人物和他的一段故事拍出来了,仅此而已。 ... SARS虫虫

您说的很好,的确主角面临了很多诘问,可是他拿出了一个很能信服的理由了么?尤其您说的第二点还有第三点,反思一下,您能举出一个很好的理由来推翻么?主角也没有,他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信仰中,并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思想,以如此方式坚持,真的是可行的么。

瓶子宝宝
瓶子宝宝 2016-12-20 11:25:24
恩恩,很有道理。《长城》还没看,普遍评价不怎么样,也就不太想去看了。 恩恩,很有道理。《长城》还没看,普遍评价不怎么样,也就不太想去看了。 SO WHAT

不是真爱就别去了 哈哈

远留
远留 2016-12-23 12:49:52

“主角从来没有面临过一刻,他不拿枪射击,他的生命必将消亡抑或他所爱的人必将死亡的境况。然而在那样的一瞬间,才是真正拷问其信仰的时刻。”非常同意,片子把最值得描写的矛盾回避了。

来自豆瓣App
原子丽达
原子丽达 2016-12-25 21:18:32

看没有信仰的人谈论这部电影果然很可怕…

来自豆瓣App
in8cada
in8cada 2016-12-26 23:43:31

→_→等一下。。为啥是战争反思。。只是阐述了个事实。。为啥要反思。。

来自豆瓣App
看电影而而已
看电影而而已 2016-12-27 12:33:06

一群没有信仰的人大谈特谈,更可怕的是关于他不持枪,被送上法庭,救了几十个人。都是历史事实。

来自豆瓣App
SO WHAT
SO WHAT 2016-12-28 20:15:43
看没有信仰的人谈论这部电影果然很可怕… 看没有信仰的人谈论这部电影果然很可怕… 原子丽达

信仰是值得尊敬的,但是未经严肃反思的哲学是不值得相信的。即使这是真人真事,只能说,由于导演的信仰削弱了这部电影的人文价值。

SO WHAT
SO WHAT 2016-12-28 20:16:29
→_→等一下。。为啥是战争反思。。只是阐述了个事实。。为啥要反思。。 →_→等一下。。为啥是战争反思。。只是阐述了个事实。。为啥要反思。。 in8cada

一部优秀的战争题材电影最终都会落到人性上,然而战争对人性的后果只有一个:摧残。

SO WHAT
SO WHAT 2016-12-28 20:17:05
一群没有信仰的人大谈特谈,更可怕的是关于他不持枪,被送上法庭,救了几十个人。都是历史事实。 一群没有信仰的人大谈特谈,更可怕的是关于他不持枪,被送上法庭,救了几十个人。都是历史事实。 看电影而而已

我回复了原子丽达,你看一下,满意么?

mc
mc 2017-01-29 11:26:39

要是不知道的还以为美国队长穿越了

来自豆瓣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