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韩剧的温情遇上日剧的冷峻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韩剧素来浪漫温馨,纵然深处绝望,剧情中仍旧衬着无数温情瞬间,结局依旧充满希望。日剧则不同,用更写实更冷峻的基调,还原更真实残酷的人生与社会。同样是中年女人和20岁男子的禁忌之恋,同样是对牢笼般生活的逃离,《密会》高举着“爱情大过天”的旗帜,坚定地歌颂着“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这一渐已封尘的爱情观;《纸之月》则从欲望开始,背叛结束,血淋淋地刻下追求自由的代价。让人温暖的假象好,还是令人不寒而栗的真实更妙呢?
●种子: 《密会》中李善宰是个钢琴天才少年,吴惠媛是惯于发现天才的伯乐。二人初识,李弹吴听,便有了伯牙子期般的惺惺相惜。二人合奏,高山流水,往来呼应,达到了情感的高潮,亦紧紧联通了二人的精神世界,种下了爱的种子。同样都有着原始不羁的个性,即使层层伪装,他也能在她的琴声中找到共鸣;即使委曲求全苟且生活,他也能看见她心底的正直与纯净;即使带上面具,假装麻木,他也能卸下她的防备,让她安心依靠。在音乐的领域心意相通,在现实的生活互相理解,是谓知音!
《纸之月》中的光太是个连学费都付不起的普通大学生,梅泽梨花只是个刚刚从家庭主妇转变为银行职员的普通女人。梨花击中光太,大约是因为他看到梨花从楼梯上缓缓下来时露出的两条白皙匀称的腿。光太对于梨花,不过是摆脱现有生活的一副梯子。在梨花厌烦沉闷的生活又毫无办法的时候,恰好一个男子向她伸出了手,她只是犹豫了下,便接受了光太的诱惑。也许这个人不一定必须是光太。对于在沉闷生活中像溺水的人一样拼命挣扎的梨花来说,无论谁伸出了手去拉她,只要不是太离谱,她大概都会接受的。也就是说,最初的相遇,于光太来说,是荷尔蒙的刺激;于梨花来说,是偶然又必然的搭救。
●发芽: 《密会》中吴惠媛和丈夫的关系名存实亡,或者从一开始就只是妥协的产物。本来已经勉力维持的做给他人看的“橱窗夫妻”关系,加上姜俊亨自私幼稚的个性,让吴惠媛不堪重负。再加上工作中的低三下四,委曲求全,暗无天日的生活似乎除了光鲜的外表之外,没有一点可留恋之处。李善宰的出现,如一道光芒,照亮了吴惠媛的生活,让她死水般的生活有了一丝希望和生气。
《纸之月》呢,似乎更真实一点吧。多年之后,夫妻关系早已平淡如水。虽然相敬如宾,却毫无新意。大家循着往日的轨迹,靠惯性生活。偶尔的关心问候,也如隔靴搔痒,不仅触不到需要抚慰的点,反而多了互不理解的嗔怪。这才是大多数人生活的模样吧。过着无可无不可的生活,面对着既不喜欢也不讨厌的人,浑浑噩噩,机械地重复着昨天的生活,在平淡的生活中慢慢溺死。
●成长: 《密会》里的吴惠媛开好车,住洋房,领着高薪水,虽然工作性质让她跟奴隶一样没有尊严,但至少物质上、资源上是丰沛的。她可以花180万修理一架30万买的琴,来表达对李善宰的体恤和珍惜;也可以轻而易举地调动各种人力物力,来帮助李善宰提升音乐水平;还可以只是在他的同学面前轻轻亮亮身份,就能引来众人的崇拜羡慕,让男主虚荣心大满足。这些,都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一个与普通人相去甚远的阶级、世界。
《纸之月》呢,梨花夫妻俩在努力存钱还贷款,生活并不宽裕。她为了光太的学费,不得不私挪他爷爷的存款,从而开始犯罪之路。连梨花自己都是紧紧巴巴过日子,哪来的金钱供年轻的情人挥霍呢?她只能铤而走险,不惜搭上未来、自由、一切,去满足光太的欲望,满足自己的渴求。总看到富豪包养嫩模的新闻,我突然想,与其说是富豪道德水平太低,不如说是大部分人经济实力不够。谁对鲜活的肉体没有冲动呢,不过是有人的经济实力能够支撑他满足自己的欲望,而有人只能摸摸钱包,咽咽口水,心里默念一百遍“克制”,再骂骂为富之不仁罢了。梨花本是这大部分人中的一员,只不过她看到那轮月亮,她想明白了一切不过是虚幻,所以才义无反顾、奋不顾身地投进一场没有未来,亦不需要未来的狂欢中。因为她知道,这一切不为别人,都是自己心甘情愿去追逐自由的代价。
●结果: 《密会》中男女主之间是正真的爱情,是精神世界的共通到物质世界的相合,故而是更牢固的联合体。所以当李善宰看到吴惠媛在工作中受尽欺凌,在精神上饱尝压抑的时候,他更怜惜她,希望她、鼓励她放弃一切,只做一个简单的、在音乐里为王的她。也有了最后他支持她自首,在狱中对她不离不弃,只等她重获自由,与她相守相伴,浪迹天涯。多么浪漫,多么深情,多么温暖人心!恐怕只有韩剧才会这样,让爱与光同在,让爱情经得住一切考验,让有情人终成眷属,让人相信爱是永恒。
然而,真实的世界并不是这样。现实是,梨花为了满足光太,不断犯罪,光太却丝毫不关心钱的来源,只是一味挥霍,一味引诱梨花满足他不断膨胀的欲望。现实是,男儿性本薄情,光太背叛了梨花,在梨花发现后毫无声息地卷走了一切。现实是,梨花无法回头,只能一个人默默承受道德和法律的审判。
谁不希望有那么一个人能与自己相互理解,相互欣赏呢?谁不希望有那么一个人对自己奋不顾身爱得疯狂呢?谁不希望有那么一个人能对自己不离不弃莫失莫忘呢?谁不希望能有那么一个人如同希望、如同光一样照亮自己黯淡的人生,并把快要在这黯淡中溺亡的自己拯救出来呢?
然而事实总是残酷。你以为的欣赏,也许只是误会;你以为的疯狂,也许只是荷尔蒙的刺激;你以为的不离不弃,也许只是信口开河;你以为的拯救,不过是满足欲望。最后剩下的,不过是破碎的你,破碎的生活。
这大概就是韩剧与日剧的不同吧。《密会》有爱情打底,有金钱护航,有痴情人守护,有才华为未来支撑,让一个梦圆满到不会醒来。《纸之月》有的只是身体的吸引,欲望的满足,无情的背叛,让现实残酷到不忍直视。一个是不真实的梦,给人希望;一个是残酷的真实,令人叹息,哪个更让人愿意接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