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的原型:斯坦福监狱实验 详细介绍

laser_cn 评论 死亡实验 5 2011-01-12 18:22:06
鄭大人
鄭大人 2011-05-03 16:15:54

悲劇啊 我要寫論文 組織行為學啊!!! 就是根據這出電影寫的..........

努力埋掉你
努力埋掉你 (o) 2011-08-01 00:17:19

我们进化的比猴子好吗?

是的。

因为至少和它们相比,我们相对性的强大。

我们至少还能反抗。

西宇
西宇 (男子汉大豆腐) 2011-09-13 19:52:06

好可怕啊

大陆的60、70、80年代 不就是把这些实验在某种层次上真实演绎。

zhi(ggli)
zhi(ggli) (u is all my life) 2011-09-15 11:55:38

太激烈了~~ omg

猫猫猫 大人。
猫猫猫 大人。 (人生如此 拿酒来。) 2011-09-17 15:53:28

M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09-18 01:10:04

妈的,在书上看到过这个实验,当时我就震惊了。

墨小二
墨小二 2011-09-18 19:13:04

是不是每个人心中都潜伏着一个魔鬼?

dream
dream 2011-09-23 14:27:27

观察者更可怕!!!

阳台上的仙人掌
阳台上的仙人掌 2011-10-03 17:19:49

人的内心都潜藏着一个巨大的魔鬼,我们终究走向自我灭亡,外星文明真的有吗?和我们一样?还是……

|葱花砍杀骑马|
|葱花砍杀骑马| (我刚才把一只眼睛睡瞎了~@!) 2011-10-10 22:18:52

想到曾经被一个专制专横的老头子管教,周围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忍一忍。

脚脚guo
脚脚guo (I wana be a life designer) 2011-10-13 08:18:59

感觉初中高中有一点点实验的味道,那些对别人和善儒雅的老师面对学生就像残暴的狱警一样

[已注销]
[已注销] 2011-10-18 03:39:04

2011-10-13 08:18:59 脚脚guo  感觉初中高中有一点点实验的味道,那些对别人和善儒雅的老师面对学生就像残暴的狱警一样

bethlucky
bethlucky 2011-10-19 22:28:16

绝对的权利下总是会有无比残忍的事

mingqing007
mingqing007 2011-10-21 01:37:05

初中高中的比喻楼上说的很好。

迷雾之晨
迷雾之晨 2011-10-22 07:20:22

如何跳出生活中的监狱游戏?

思考的力量Viry
思考的力量Viry (走啦!) 2011-10-22 22:53:26

  我们至少还能反抗

橙。
橙。 2011-10-24 16:22:32

就像体制?我在研究生院的学习中就强烈地体会到这点,体制塑造了讲师们的上课方式,即时到了研究生阶段依然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所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老师讲课的方式和初中时期没有本质的区别!!

那个谁谁谁
那个谁谁谁 (鸳鸯被,成双对) 2011-10-27 16:20:48

已经有书了。。。。《路西法效应》

咖喱
咖喱 2011-11-16 11:17:16

权利产生的甜蜜让人迷失,仅仅6天。

离人
离人 (stay calm, stay sober.) 2012-01-12 18:12:36

写得真好! 对。我们都是自身经历的囚徒。要试试跳出自己的思维圈。感同身受是不可能的。可能的只是信仰。

牛逼哄哄
牛逼哄哄 (喜欢你就来,不喜欢你就滚) 2012-02-14 08:30:32

we are prisoner of our own experience

你是不是S\B
你是不是S\B (大饭店) 2012-03-07 21:43:29

和很多人一样,看了这电影我感触很深刻。。
我们很多时候,都把自己看成监狱的值班者,强加一些自己的观点、意愿给别人,不顾及损害了别人的感受。这种强加必然会发生反抗的。在极度怀疑和对抗的心理状态下,就算是好人也会逐渐的相互对立、相互压制,而不服压制的,终将导致矛盾升温~所以以后和别人讨论问题的时候,我自己就不会在别人不同意自己的观点的时候就骂人、不会在别人出现了小错误的时候就骂傻x。同样,在讨论问题的时候如果过多的怀疑别人是刻意的想压制自己,那么自己就会因为怀疑而打压别人,最后升级为赤果果的对骂

长缨在手、屠龙
长缨在手、屠龙 2012-04-24 16:25:57

不受约束的权力、造就无法无天的官员,无法无天的官员、比恶魔有过之而无不及!

长缨在手、屠龙
长缨在手、屠龙 2012-04-24 16:27:50

权利是只“魔手”、可以把普通人变成“恶兽”!中国的权利肆虐了几十年、恶兽横行无忌!

Middle 30
Middle 30 2012-05-16 17:47:46

书正在看,电影业出了,这个比较瞅瞅

[已注销]
[已注销] 2012-05-17 16:41:34

群体学 还有穿上什么衣服就自然会想象自己就是那类人 人类的心理多重性真是太复杂了

[已注销]
[已注销] 2012-05-17 16:41:58

人性本恶应该是才是正理

xwk
xwk (Phantasm) 2012-05-26 20:37:45

学Business Ethics时候在Tutorial上看了斯坦福实验,电影夸张了些,把想表达的东西尖锐化了。

雲霄
雲霄 (手工是一种态度。) 2012-06-02 18:32:49

看过老版,而且看过老版的朋友都说新版不如老版。
记得老版的介绍说原型在德国啊

空气未完成
空气未完成 (敬畏生命,更喜欢生活。) 2012-07-09 16:44:40

是在提醒我们对自身加以约束吗?才不会导致人性丑恶的一面横行

aten
aten 2012-08-23 23:20:41

路西法效应

F
F (Hope is a good thing) 2012-08-27 16:19:40

M

侯玉榆
侯玉榆 (德能胜妖) 2012-09-03 16:24:13

参加实验的都是“心理健康、没有疾病的正常人”,好人,但人仅仅是好还不够的,还要有知识,实验监狱里没有人知道或者反思专制,但现实里有啊,所以说这个实验的设计有问题,他应该在请一帮纯洁无邪的好人进去之外,还要请几个学富五车,中年谢顶的教授学者一起进去参加实验,在有人宣扬自由民主的情况之个,恐怕这个实验的结果会更符合现实和人性,而不仅仅是好人成魔

钱书戎
钱书戎 (附庸风雅) 2012-09-25 20:17:30

实验是个舞台有台上的也有隔岸观火的,人生是个舞台有上场的人没台下的戏迷了

白开水
白开水 2012-11-13 13:52:57

我们这帮乌合之众啊,在权利跟体制下,以为自己什么都是,其实自己什么都不是!

little芬
little芬 (空山无人水自流,万古长空风月悠) 2012-11-13 17:25:16

我们都是自身经历的囚徒
we are prisoner of our own experience

[己注销]
[己注销] 2012-11-18 13:02:35

这个电影好像在黑这个实验

[已注销]
[已注销] 2012-12-15 16:11:44

这个实验本身就是个谬论。

江上纯子
江上纯子 (不爱我的我不爱) 2012-12-29 17:19:15

无聊的电影 无聊的实验

蛋白小王子
蛋白小王子 2013-02-12 23:27:06

你还觉得你比猴子高级吗?

米胖
米胖 2013-02-15 16:54:59

不得不说,这篇文章太有用了~

clubye
clubye 2013-06-03 16:01:27

能让男人放下屠刀'无疑是这世上最伟大的功业

neoe
neoe 2013-08-16 02:49:09

有点偏颇。
首先电影没有真实再现斯坦福监狱实验。
其次,既然是实验就应该多次采样,单次实验就能说明真实?太不科学太草率了吧。
如果多几次试验,肯定会出现以下情况:
1. “和谐”。狱警一定程度的欺负一下囚犯。囚犯不去计较,过去。
2. “太平”。什么也没发生,狱警很客气,囚犯也乖。
3. “暴力冲突”。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没有coward,只有暴力。
而影片拍的是中间状态。不断有麻烦但还没到你死我活的状态。你到底是忍还是反,倒是做个选择啊。
而且不合理的是,最后情况失控了,愤怒的囚犯肯定会把狱警碎尸万段。但是竟然收放自如,都只是皮外伤?

qwetqwe
qwetqwe 2013-09-20 18:11:24
2011-10-13 08:18:59 脚脚guo  感觉初中高中有一点点实验的味道,那些对别人和善儒雅的老师... 2011-10-13 08:18:59 脚脚guo  感觉初中高中有一点点实验的味道,那些对别人和善儒雅的老师面对学生就像残暴的狱警一样 ... [已注销]

确实,看电影时候让我想起了初高中的生活,这也是班主任的一种心理惯性吧,为了维持一种秩序,不在乎学生的尊严

clubye
clubye 2013-11-12 03:40:12

'能让男人拿起屠刀的'也绝对是这世上最残忍的恶障

Ψ
Ψ 2013-11-23 17:01:24

原型很好,改编地太烂。。

sagesun
sagesun 2014-01-19 21:33:31

什么样算“好人”,没做过坏事的人?我不觉得,没做过坏事的原因有很多,没有动机,没有条件,都有可能,一旦到了合适的时机,就可能做。如果实验找的是那些,内心有坚持,有坚定的信念,对社会、对世界有思考的人,那不过就是无聊的两个星期而已。还有我个人的意见,如果有女性参与的实验,或者全部由女性参与的话,结局肯定也有所不同,男性不能代表全人类好么。

。
2014-02-14 21:52:03
好可怕啊 大陆的60、70、80年代 不就是把这些实验在某种层次上真实演绎。 好可怕啊 大陆的60、70、80年代 不就是把这些实验在某种层次上真实演绎。 西宇

乱说

迷亭
迷亭 (我们要做nang bo wang!) 2014-03-06 23:22:49

我不知道他做这个实验到底是个什么目的?如果只是想挖掘人的本性,黑暗之处,完全没有必要。任何一个人在那样的处境下都会反抗,这在法律上叫做不可期待性。。。

Pan@Sonic
Pan@Sonic 2014-03-24 08:53:50

假如实验结束的第二天,所有狱警和囚犯的角色互换会发生什么呢?

yukind
yukind (A gaze at God's window) 2014-03-25 22:12:45

这个评论是改自这篇文章的吧:http://book.douban.com/review/6570556/

木头人
木头人 2014-06-03 23:12:08

为什么没有终极反抗?
很简单,这只是个博弈游戏,按照电影设置的规则,只要有人退出游戏结束,大家都没钱。那么囚犯只要威胁看守,如果过头,那么就终极反抗,导致游戏结束,谁都没钱。
所以,如果多次重复这样的游戏,聪明的囚徒和看守就会达成自律的默契,谁都不骚扰谁,大家顺利完成游戏,拿到钱。

wangcai99
wangcai99 2014-07-23 11:17:45

终极的反抗是什么?暴力?还是退出实验?反抗的又是什么?狱卒的虐待行为,还是实验本身?就我看到的书中描述,最让人痛心并震撼的部分就是:大家都是在提前签了协议、完全了解实验内容、并知道自己随时可以退出实验的前提下,参加实验的。可是直到最后,实验组织者已经很明白地暗示:如果愿意退回参加实验的报酬,就可以当即退出实验,可仍然没有人表示要退出。--------这真是让人想起那句话:“人生如游戏“,入戏太深要人命啊。

木头人
木头人 2014-07-24 12:15:39

关于终极反抗的问题
1、试验本身是付给报酬的,可以认为所有参与试验的人都是为了报酬
2、试验规定了中止试验的条件:有人退出,或者暴力失控导致红灯亮起就会中止(至少在电影里是这样)。
3、试验中止的话,大家都没报酬。
所以,对终极反抗的定义就很明确了,退出,或者极端暴力(因为电影里面,普通的暴力已经被证实不会导致红灯亮起)

再回到试验的本身。始终无法理解,为什么看守和囚犯没有达成默契的一致。
至少,在电影里,可以发现是某个有心理问题的人成了看守,然期初的一点点暴力就去看红灯,到了变成严重暴力也无所谓,因为红灯不会亮起。所以,仅仅从电影这个角度来说,是试验控制方和个别有心理问题的家伙,导致了这个结果。

所以,如果在试验开始的时候,囚犯和看守都能理性分析这个试验(因为毕竟是较少人数的试验,比广泛的社会人群更容易达成理性共识),这个试验应该是可以完成的,所有人都能拿到钱。

这个试验的著名,在于结果的出乎意料,也在于没有再次去重复这样的试验。这只是一次失败的博弈。但是,显示社会中的博弈,往往是可以有经验借鉴,较为顺畅的理性沟通分析。因此,这个试验只是个试验特例,并没有广泛性。

c小乖
c小乖 2014-08-25 20:50:50
参加实验的都是“心理健康、没有疾病的正常人”,好人,但人仅仅是好还不够的,还要有知识,... 参加实验的都是“心理健康、没有疾病的正常人”,好人,但人仅仅是好还不够的,还要有知识,实验监狱里没有人知道或者反思专制,但现实里有啊,所以说这个实验的设计有问题,他应该在请一帮纯洁无邪的好人进去之外,还要请几个学富五车,中年谢顶的教授学者一起进去参加实验,在有人宣扬自由民主的情况之个,恐怕这个实验的结果会更符合现实和人性,而不仅仅是好人成魔 ... 侯玉榆

文革的时候不就是这样吗?即便是学富五车的泰斗也被批斗的尊严全无,人性的疯狂和残忍真让人瞠目结舌。

龙ryu
龙ryu 2014-09-17 10:12:55
2011-10-13 08:18:59 脚脚guo  感觉初中高中有一点点实验的味道,那些对别人和善儒雅的老师... 2011-10-13 08:18:59 脚脚guo  感觉初中高中有一点点实验的味道,那些对别人和善儒雅的老师面对学生就像残暴的狱警一样 ... [已注销]

说的对,中国的教育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行为暴政

Hardy
Hardy 2014-09-29 14:36:48
好可怕啊 大陆的60、70、80年代 不就是把这些实验在某种层次上真实演绎。 好可怕啊 大陆的60、70、80年代 不就是把这些实验在某种层次上真实演绎。 西宇

同感~把人民分成两拨让他们互相斗,从而统治者得利。

sendo_14
sendo_14 2014-12-12 16:14:32
为什么没有终极反抗? 很简单,这只是个博弈游戏,按照电影设置的规则,只要有人退出游戏结... 为什么没有终极反抗? 很简单,这只是个博弈游戏,按照电影设置的规则,只要有人退出游戏结束,大家都没钱。那么囚犯只要威胁看守,如果过头,那么就终极反抗,导致游戏结束,谁都没钱。 所以,如果多次重复这样的游戏,聪明的囚徒和看守就会达成自律的默契,谁都不骚扰谁,大家顺利完成游戏,拿到钱。 ... 木头人

选人的时候,有一点是没有坐过牢的人,所以实验的前提就是大家都没有经验,一张白纸,怎么画,这才会揭露人性深层的一些东西。那个坐过牢的人从第一句话就知道遵守,是因为他知道不遵守的后果,如果大家都有经验这实验就没有意义了。

sendo_14
sendo_14 2014-12-12 16:18:46

还有一点是采访的时候男主说忍耐才是进化的条件,然后说他只是书上看到的。实际上确实,他的行为没半点忍耐可言。正义固然重要,没有忍耐和理性只会有无谓的牺牲。

龙吟
龙吟 2015-06-02 23:53:28

mark!

Raner周姌鋆
Raner周姌鋆 2015-11-24 19:18:14
2011-10-13 08:18:59 脚脚guo  感觉初中高中有一点点实验的味道,那些对别人和善儒雅的老师... 2011-10-13 08:18:59 脚脚guo  感觉初中高中有一点点实验的味道,那些对别人和善儒雅的老师面对学生就像残暴的狱警一样 ... [已注销]

真的真的,就是这样

陌陌先生
陌陌先生 2015-11-27 19:50:53

这篇影评毫无价值

普西帝斯卓尔
普西帝斯卓尔 2016-03-07 21:57:30
这篇影评毫无价值 这篇影评毫无价值 陌陌先生

对的。完全是自high。有个真实的实验做后台不能阻止它成为一部烂片。

美好的喵酱
美好的喵酱 2016-09-04 12:01:40

看得毛骨悚然,跳不出来。

半野生
半野生 (Smells like middle-aged spirit) 2016-10-01 17:04:46

感觉和上班受虐差不多的心情

月暮笙歌
月暮笙歌 2016-10-02 00:53:48

看过2015年美国拍摄的斯坦福监狱实验,当时看的时没有字幕,但是感觉非常震惊

苏五
苏五 (Miss. Mushroom) 2017-01-30 10:54:31

we are the prisoner of our own experience.

H
H 2017-07-12 00:55:45

最后面的话也是我想问的

疾风大嘴狼
疾风大嘴狼 2017-08-27 08:42:29
参加实验的都是“心理健康、没有疾病的正常人”,好人,但人仅仅是好还不够的,还要有知识,... 参加实验的都是“心理健康、没有疾病的正常人”,好人,但人仅仅是好还不够的,还要有知识,实验监狱里没有人知道或者反思专制,但现实里有啊,所以说这个实验的设计有问题,他应该在请一帮纯洁无邪的好人进去之外,还要请几个学富五车,中年谢顶的教授学者一起进去参加实验,在有人宣扬自由民主的情况之个,恐怕这个实验的结果会更符合现实和人性,而不仅仅是好人成魔 ... 侯玉榆

你没有讲明白,其实应该是,这些人也仅仅是好人,精神正常而已,正经读过书的老油条不说,找几十号混社会的嘴炮人精也比这群孩子要难搞。

疾风大嘴狼
疾风大嘴狼 2017-08-27 08:51:24
关于终极反抗的问题 1、试验本身是付给报酬的,可以认为所有参与试验的人都是为了报酬 2、... 关于终极反抗的问题 1、试验本身是付给报酬的,可以认为所有参与试验的人都是为了报酬 2、试验规定了中止试验的条件:有人退出,或者暴力失控导致红灯亮起就会中止(至少在电影里是这样)。 3、试验中止的话,大家都没报酬。 所以,对终极反抗的定义就很明确了,退出,或者极端暴力(因为电影里面,普通的暴力已经被证实不会导致红灯亮起) 再回到试验的本身。始终无法理解,为什么看守和囚犯没有达成默契的一致。 至少,在电影里,可以发现是某个有心理问题的人成了看守,然期初的一点点暴力就去看红灯,到了变成严重暴力也无所谓,因为红灯不会亮起。所以,仅仅从电影这个角度来说,是试验控制方和个别有心理问题的家伙,导致了这个结果。 所以,如果在试验开始的时候,囚犯和看守都能理性分析这个试验(因为毕竟是较少人数的试验,比广泛的社会人群更容易达成理性共识),这个试验应该是可以完成的,所有人都能拿到钱。 这个试验的著名,在于结果的出乎意料,也在于没有再次去重复这样的试验。这只是一次失败的博弈。但是,显示社会中的博弈,往往是可以有经验借鉴,较为顺畅的理性沟通分析。因此,这个试验只是个试验特例,并没有广泛性。 ... 木头人

我觉得这实验就是专门给今天的白左公知准备的。

你说的这点就是这么回事,这实验还不仅仅是双方博弈啊,尼玛还有第三方围观呢。稍微滑头一点世故一点的人都会有那么点自尊心想到我在被人围观吧,然后再智力稍微正常一点,应该知道实验方的目的就是想看你们搞事吧。

再反过来讲,这就是一群神经病嘛,如果预警囚犯双方的规则真的是按照监狱制度来,尼玛什么监狱关人关个十几天就把人搞疯了。

再说咯,主贴这篇原文我也看过几次了,说句不好听的,从头到尾都是白左文青的一副臭逼味,哎哟,我们终于又一次发现了人性耶,呵呵

疾风大嘴狼
疾风大嘴狼 2017-08-27 09:05:49

而实际情况是,这个所谓的屌实验的过程实际上还是比较无趣的,也没有出什么状况,只能说特么你这种心理实验的采样群体根本算不上社会实验吧。干脆就是中二大学生cosplay好了

蒙桑
蒙桑 2017-12-06 08:40:25

这可能就是所谓的路西法效应了吧

呆
2018-08-20 00:10:15
好可怕啊 大陆的60、70、80年代 不就是把这些实验在某种层次上真实演绎。 好可怕啊 大陆的60、70、80年代 不就是把这些实验在某种层次上真实演绎。 西宇

工作

呆
2018-08-20 00:22:57
好可怕啊 大陆的60、70、80年代 不就是把这些实验在某种层次上真实演绎。 好可怕啊 大陆的60、70、80年代 不就是把这些实验在某种层次上真实演绎。 西宇

现在也一样,工作生活不就是这样吗?你总会听到有人说要不是在这里上班,上级领导算个毛,老子不在这上班了上级领导说话算个屁,在长期的工作生活中我们已经顺从了自己扮演的角色,即使觉得不合理大家都这么做也就顺从了,当你想要换工作生活的环境,这就是你做的反抗

蓝大黑
蓝大黑 2018-09-18 01:34:12

真是细思极恐

黑猫大神Sine
黑猫大神Sine 2018-10-04 21:24:58
现在也一样,工作生活不就是这样吗?你总会听到有人说要不是在这里上班,上级领导算个毛,老... 现在也一样,工作生活不就是这样吗?你总会听到有人说要不是在这里上班,上级领导算个毛,老子不在这上班了上级领导说话算个屁,在长期的工作生活中我们已经顺从了自己扮演的角色,即使觉得不合理大家都这么做也就顺从了,当你想要换工作生活的环境,这就是你做的反抗 ...

嗯 我最喜欢之前经理说过的一句话,你到公司来是以合作的身份,在公司最大可能发挥你的能力。毕竟用自己的精力完成别人的理想对自己很残酷,拿别人的精力完成自己的理想也很残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