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电影的崭新时代

艾小柯 评论 阿凡达 5 2009-12-21 18:04:23
陈小毛
陈小毛 2009-12-21 18:07:49

恩 迫不及待去IMAX 上看了 你在哪里看的阿 我们这里5号才上映阿

扭腰客
扭腰客 (森破and那义务) 2009-12-21 18:13:03

小柯姐写的真好,越发的想看了,可是国内的IMAX 屈指可数啊啊啊啊

艾小柯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2009-12-21 18:19:27

数码3D屏幕效果应该也不错。无论如何,在电影院里看电影多少年都没这么震撼过了,卡梅隆真是神人。

btw,我在旧金山看的。

[已注销]
[已注销] 2009-12-21 18:35:31

小柯进影院看了几遍? = =

[已注销]
[已注销] 2009-12-21 18:36:12

在这个文化产权犯罪已经泛滥的时代,我们需要这样的电影将更多的人拉回影院,来唤醒他们对于电影本源和真谛的思考

老楠
老楠 2009-12-21 18:41:40

没有太仔细看,等去看完电影,再来读小柯的文。

krazeedawg
krazeedawg (爱国华侨庄比利) 2009-12-21 18:47:38

写的真好,特像高中语文科代表...高考一定能拿高分,嗯!

奈何天
奈何天 (该用户已收封口费。) 2009-12-21 18:55:08

我要看!

竹幕
竹幕 (watchman) 2009-12-21 19:17:56

《阿凡达》开场仅几分钟,真正身临其境的效果便立时出现。Jake Sully从飞船的休眠仓中醒来,置身失重状态的宇宙飞船,为了表现Jake的悬浮,此时镜头同位滚动,而观影效果则是荧幕焦点静止,座位上的人——我自己——在飘!Jake成为“阿凡达”混血生物进入潘多拉星原始森林之后,那些丰富多样的草本植物似乎就在人鼻子底下,触手可及;Jake第一次看到一片倒置伞状的巨型多层红色花朵时,那些阳光般伸展的针叶花瓣几乎就覆盖着前面观众的脑袋,伸伸脖子说不定你也能碰到。更不用提那些漫天飞舞的“灵魂树”种子,它们像雪花,又像海洋中透明的水母,环绕着电影中的人物,也包围了屏幕前的每一个人,让你屏气凝神,让你目不暇接,让你彻底迷失在潘多拉星的奇幻迤逦世界中无法自拔。
——写得实在是太诱人了,这个必须进影院看!现在有1080P也不能下!
不好看再回来骂小柯,呵呵。

TORO VAN DARKO
TORO VAN DARKO 2009-12-21 21:09:33

ls石头城主
你太迫不及待让大家知道你的想法了吧...到处发贴

青陌
青陌 2009-12-21 21:30:00

真羡慕小柯呀~

Jon Snow
Jon Snow 2009-12-21 21:31:52

TO石头城主:
怎么总有人犯着未看片先自行下定义的主观错误。。。

TO小柯:
写得很好,对尚未观看电影的影迷起到了绝对正面的引导作用。。。
话说,自观AVATAR后,已几日心神不宁了。。。真的是革命式的杰作,枉我看过这么多电影,已把剧情慢慢推向观影体验的首位之时,又在阿凡达中沦陷。。。故事很简单,但绝对能打动任何人!

天使爱小胖
天使爱小胖 (豆瓣是什么 生活调味品) 2009-12-21 21:36:08

看到影评 就像看了

天使爱小胖
天使爱小胖 (豆瓣是什么 生活调味品) 2009-12-21 21:36:40

看到影评 就像看了

口十子
口十子 2009-12-21 21:43:59

qw

TORO VAN DARKO
TORO VAN DARKO 2009-12-21 21:55:30

毕竟,一部只有技术进步的电影只能停在电影学院的教科书上,却无法停留在影迷心里。像Michael Bay的《变形金刚2》那样的好莱坞电影,再多的技术投入,再炫的视觉效果,再复杂的打斗场面,也只是一场缺乏真情实感的噱头,徒增头痛。而卡梅隆的《阿凡达》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它空前的3D技术,不仅因为它无以匹敌的视觉效果,不仅因为它耗时4年半花费5亿的精心锻造,最重要的是它有良心,它讲了真话,它站在资本和权力的对立面,它让我们审视人类自己。而所有这一切,都必须在电影永远的“生命之树”——电影院内进行。
=====================================
完全同意!

sigu
sigu 2009-12-21 22:30:47

2.3亿, OK?
WTF

不講理上籃
不講理上籃 2009-12-21 23:27:58

to 石头城主: your first comment made me laugh - in the wrong way probably...

i think story-wise it is nothing new, i'm sure lots of people here have watched "Dance with wolves" and "Last Samurai" ? all of them follows the same story pattern - Good-looking guy from one side introduces himself to the other side and started eating, drinking, and inevitably sleeping with the most appealing girl who is from the supposingly "enemy" clan, then eventually turned against his own people...so really nothing new here. I suppose the real selling point is just the 3D technology then, that's why it took so long to make the film...

巧克力饼干
巧克力饼干 2009-12-22 00:16:11

对,一定要去电影院看。

CaesarZX
CaesarZX (Alea iacta est.) 2009-12-22 02:42:52

石头城主,一个人在战斗?不,像你这样完全不明真相却以为自己在为某个目标而奋斗的人实在太多了。电影都没看过就战斗?劝你还是多吃点营养的东西补补脑子比较好。

11six
11six 2009-12-22 03:37:28

英国上了 有感动到

鼎狼
鼎狼 (人从何而来? begin with F) 2009-12-22 03:42:00

今天刚看了, 没令我失望,真的太厉害了

树脂粥
树脂粥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2009-12-22 05:29:32

强顶!
这片子是对一切非影院观影模式的彻彻底底地鄙视!
1080P?blue ray?
都见鬼去吧!
卡梅隆大神的又一座里程碑。

树脂粥
树脂粥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2009-12-22 05:39:23

把我心里想到的所有看点都写到了,而且写得这么清晰,这么,好!

艾小柯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2009-12-22 06:51:34

我才看了一遍,这礼拜打算再去看一遍。潘多拉星太美好了,体验一次完全不够。:)

我本人一直也不是什么特效大制作的粉丝,但Avatar的震撼虽然说是金钱和技术支撑起来的(总斥资接近5亿,其中差不多3亿制作,2亿发行),但其内容和形式却是非常吻合的,相辅相成。不到影院里体会体验Pandora星的神奇瑰丽,就不能那么感同身受的站到Na'vi人的角度从情感上认同,从行动上保护那个星球。用个俗词儿,卡梅隆在Avatar中体现出的“人文情怀”是不可否认,十分动人的。

石头城主:难为你臆测得辛苦。等你亲自走进影院看完此片再来讨论吧。

Proton
Proton (如雾如电) 2009-12-22 07:42:27

赫赫,太巧了,我刚看的时候也想起district 9和pocahontas

艾小柯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2009-12-22 07:46:25

故事本身不如District 9,后者社会批判多辛辣啊。但二者本来走得也并不是一个路数,更像升级版的《风中奇缘》。

Renovatio
Renovatio (豆瓣这个垃圾,每次刷新都DOWN掉) 2009-12-22 07:54:38

我真佩服石头城主,你连整个影片都没看过,就来评价电影,谁能相信呢?难道你还真以为窥一斑而制全豹??

树脂粥
树脂粥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2009-12-22 08:14:51

大家不用理那个SX石头城主,他在每一篇给avatar 5星的影评后面都复制黏贴上这么一段SX言论。
怎么想也不明白他的立场。只能把它勉强归类于国内电影公司的5毛。

snowy
snowy 2009-12-22 08:29:40

2009-12-22 07:46:25 艾小柯
  故事本身不如District 9,后者社会批判多辛辣啊。但二者本来走得也并不是一个路数,更像升级版的《风中奇缘》。

同意,我觉得也有点像《青之六号》的某些设定,但是,这是个好电影~~

尘水浮生
尘水浮生 (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 2009-12-22 08:40:31

  这样的感觉与看完《泰坦尼克》之后很相似:明知是好莱坞的俗套,但为其情真意切之极,依然感动得无怨无悔。
  =====================================
  +1000000000000000000000
  这句话是关键,好莱坞长期统治全球电影靠的就是这个,故事不会(不用)太艰深,观影量不是很多的一般老百姓都能看懂,也不会带来过多的心理负担,但人家做的东西就是漂亮就是精致就是到位~愣能让硬件也把你感动了~~
  现在看来,剧情薄弱成为本片最易被人诟病的地方,不过这样也好,我倒觉得这样也许对影片票房更有利~(5亿阿5亿。。。要是没有大赚谁还敢出钱投资下两部。。影迷如我等会哭死的。。)当年泰坦尼克不也就是俗得不能再俗的故事~把俗套做得情真意切也是一种绝技~

Luc
Luc (春眠不觉小...) 2009-12-22 08:53:08

小柯写给媒体的稿子吧..资料整理的很详实呀。
我觉得最后一段对卡梅隆思想境界有些拔高了,现在反战的前提下,他这样设计其实是站在道德高地上的保险做法,对土著的理想化也是政治正确的最主流演绎。整个剧情结构和泰坦尼克还是一样的,偏保守了。
当然特效是没得说了,真3D年度的到来,无形中又把技术标杆提高了。

关中阿福
关中阿福 (《童话往事:怀旧动画》撰写中) 2009-12-22 09:48:51

听说要推到一月九日了。。

艾小柯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2009-12-22 10:02:35

Luc: 不是媒体稿,纯粹观感流水总结,再整理下技术上的资料,将来查找方便,仅此而已。

可能因为我最近读《出类拔萃》(The Best and the Brightest)不亦乐乎,再加上奥巴马刚宣布增兵阿富汗,在这个大环境下看到一部娱乐大片立场坚决的对抗"fight terror with terror”和"preemptive strike“极有共鸣吧。同时看到描述Na'vi人能量循环理念的部分,我一下就被击中了,感动得不得了。:)

Luc
Luc (春眠不觉小...) 2009-12-22 10:16:27

自然能量方面的说法,小柯可以去看看 泛神论 的书籍,也是有来源的。

艾小柯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2009-12-22 10:30:37

嗯。这跟Dan Brown《天使与魔鬼》里面说的也蛮像。

Jon Snow
Jon Snow 2009-12-22 11:29:04

这点我必须道歉,没看到前面有筒子说你5毛在先,以为你在骂我们。。。
不过还是那句老话,意淫不意淫,你自己看过再说,不然一切都是空话!

大家请我吃饭!
大家请我吃饭! (身未动 心已远!) 2009-12-22 12:27:02

小柯 的影评一向很客观。。。。。一直在关注!

乌鸦火堂
乌鸦火堂 (公众号:dreamcrowfilm) 2009-12-22 14:49:32

像Michael Bay的《变形金刚2》那样的好莱坞电影,再多的技术投入,再炫的视觉效果,再复杂的打斗场面,也只是一场缺乏真情实感的噱头,徒增头痛。而卡梅隆的《阿凡达》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它空前的3D技术,不仅因为它无以匹敌的视觉效果,不仅因为它耗时4年半花费5亿的精心锻造,最重要的是它有良心,它讲了真话
-----------------------------
你怎么不给迈克尔贝4亿让他拍呢,一个电影筹备12年,投资4亿,拍5年,还来这对比变2,变2投资多少,拍了多少天? 怪不得没人敢找老卡拍电影,哪个公司耗得起啊

茜
2009-12-22 16:10:01

光看一般的3D是不够的,一定要去看IMAX 3D~~~~~!!!!!
不然是无法完全体会它的意境

茶比
茶比 (madao toward Canaan) 2009-12-22 16:17:09

不知道国内什么时候才能上映啊

艾小柯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2009-12-22 16:26:38

1月8号?

尽量争取去real IMAX看一次。这是部体验电影,必须得体验才有效果。

光年‖影视歌三栖民工
光年‖影视歌三栖民工 (天真活泼机灵可爱好奇害羞小正太) 2009-12-22 16:36:11

国内都出TS版本了,真快,哎。。。

amour
amour 2009-12-22 16:51:23

为什么中国内地不能及时上映 我的和尚啊 好痛苦

艾小柯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2009-12-22 17:14:04

这部片子,不进影院看3D,而在电脑上等盗版的,我看还是别看了,省得添堵。

青山
青山 2009-12-22 17:55:05

2009-12-22 14:49:32 梦见乌鸦
你怎么不给迈克尔贝4亿让他拍呢,一个电影筹备12年,投资4亿,拍5年,还来这对比变2,变2投资多少,拍了多少天? 怪不得没人敢找老卡拍电影,哪个公司耗得起啊

===========================================
现在avatar的成本估计是制作3亿加宣传2亿,不过大家也都在猜。而变2的是制作2亿加宣传1.5亿,加起来3.5亿也绝对不少了。你要说给michael bay 5亿,他还真拍不出avatar这样效果的片子来。我觉得总的来说在大制作导演里,michael bay算不错的了,但效果局限于大场面,细节上能力就不够了。去看avatar你就会发现,可能没什么新鲜概念,但光是把一个科幻小说中的世界真的摆到你眼前,目前为止绝对是james做的最好。讲故事方面,michael比较神经刀,有rock, bad boy, armageddon这样不错的,也有pearl harbour, transformers这种有待提高的,平均来说水准以上了,尤其是和2012的导演来比。但想想james拍过什么,aliens, terminator, titanic, true lies, 没法比了就。

amour
amour 2009-12-22 17:59:42

为什么中国内地不能及时上映 我的和尚啊 好痛苦

艾小柯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2009-12-22 18:06:05

我是对Michael Bay的《变2》比较生气了,视效烂得一塌糊涂,打斗场面谁是谁都分不清,乱糟糟闹哄哄塞到观众眼前,看得人头疼。故事细节也做得不好,鲜有亮点。至于情节本身,就更没啥好说的了。

青山
青山 2009-12-22 19:01:28

btw, <时代>刚刚纠正了他们对avatar成本的估计,从高于3亿变成了高于2亿,也就是说和变2是一样的了。另,之前最高的大概是加勒比海盗:世界尽头,3亿;蜘蛛侠3,制作人说肯定不超过2.7亿,也有人说是3.5亿。

黑桃酥
黑桃酥 (台风间隙里的夏天) 2009-12-22 19:23:42

现在很这部还没看的avatar,之前的第九区,还有小成本的月球,我都为变形金刚感到痛心

卡梅隆你拍变3吧,求您老了

Isabella❤ .
Isabella❤ . (幸福:D 我滴麻将哥) 2009-12-22 19:27:11

昨天刚刚去看了3D版的. 觉得这是今年最好的电影了.唯美的丛林大树夜景.跨越一切的爱情, 以及感动的最后一搏,像是原始社会和科技时代的大战. 可怜那些无辜无力却勇敢的潘多拉星球的蓝人们. 人类的贪婪自私与自大妄为在影片里暴露无遗.好在结尾给我们一个欢喜的场景. 散场时电影院响起了一阵掌声, 真的是一部好影片.

茶比
茶比 (madao toward Canaan) 2009-12-22 22:30:19

同意小柯,我今天还看到枪版下载,坚决不看
看了这篇影评更坚定了要去电影院看的决心
我就怕在那里面泪奔。。。其他倒也没什么担心。。。。。。

龙之砂
龙之砂 2009-12-22 22:44:42

很喜欢你写的东西,请努力

尘水浮生
尘水浮生 (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 2009-12-22 23:13:58

 我是对Michael Bay的《变2》比较生气了,视效烂得一塌糊涂,打斗场面谁是谁都分不清,乱糟糟闹哄哄塞到观众眼前,看得人头疼。故事细节也做得不好,鲜有亮点。至于情节本身,就更没啥好说的了。
=================================================
为啥说视效烂得一蹋糊涂阿。。我还觉得这片子也就视效能提,,我下载高清看的,觉得打斗场面还可以,可能因为看了1以后再看2就没太大惊喜了。。倒是其他方面MB做得太差了。。故事、情节、人物确实有些太烂了,,还有配乐,每次响起时不知为何总能成功地把我拉出影片。。= =|||

小竹
小竹 (Fearless, as always.) 2009-12-22 23:47:30

之前就很期待了,看了影评就更期待了~

sosophy
sosophy 2009-12-23 09:07:38

比较奇怪是, 我们这里有影院发的3D眼镜;在没有发眼镜的院线写的2D电影......而在史瑞克4广告上居然打4D。

AVATAR的伟大也许还在于,一场战争的双方既包含了未来,又包含了原始部落的特征,穿越了不仅空间,更是时间上的循环,未来高科技和远古神话的对峙同时到达当下,卡梅隆的野心纵横了何止千年。

大脚妞儿
大脚妞儿 (幸福抱抱抱) 2009-12-23 09:48:57

看了很多影评,真的好想快点看到啊,我们这里是没有IMAX了,不过还是想看看这部神片到底多神

HOUSEMD
HOUSEMD (重新来过......) 2009-12-23 15:32:00

深刻!好电影,酷点评。希望能看到您为多部贺岁档影片记进行评点。

Xiaoyan
Xiaoyan (。。) 2009-12-23 21:49:56

LZ 是专业写手吧
为什么在很多快上映的影片都有你的影评呀

天蓝
天蓝 (睡着的狮子) 2009-12-24 11:11:04

LZ很是敢为人先呐
每一部片的评论都好到位

豆浆
豆浆 2009-12-24 13:38:40

一定要进影院去体验体验3D。特别是听了小柯的评价之后!期待!!

Cedrick
Cedrick (Audere est Facere.) 2009-12-24 19:22:54

文章最后一句让所有本片非五星的理由黯淡无光

艾小柯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2009-12-26 13:13:30

今儿又去看了第二遍,视效上还是没挑出来毛病,3D太厉害了,非常真实。

建议一定要去IMAX大屏幕看效果。故事情节没了百分百的Pondora星球效果便撑不起来。唯一新感觉出来的不足是没有太出众的电影音乐,主题曲 I See You也马马虎虎,没有《风中奇缘》效果好。

艾小柯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2009-12-26 13:20:58

小猪:泪奔是必然的,准备好纸巾吧。:)

报童瑞恩:谢谢。我不在国内,极少写国产电影。

Cedrick
Cedrick (Audere est Facere.) 2009-12-26 13:21:52

确实,看之前先听了原声碟,整张平淡无亮点

树脂粥
树脂粥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2009-12-26 13:40:37

刚刚看过第二遍。
果然比第一遍平静了很多。

sosophy
sosophy 2009-12-28 06:15:42

有没有觉得眼镜戴着画面总体有些暗?偶然拿下发现色彩出乎意外地鲜艳,而且天也亮了。有人建议再去看遍2D,看下原本的五颜六色。

Clepsydra
Clepsydra 2009-12-28 13:30:15

建议看IMAX的时候,不妨挑靠前一点的座位,身临其境的感觉会更强烈,花花草草仿佛都要挠到鼻子上了。当然,脖子和眼睛就要受点累了。
我第一次看的时候因为已经开场了才找到位置,只占到大屏幕左前方正数第三排的座位,全程以纯洁又痛苦的45度角仰视~~~~~不幸中之大幸,因为离屏幕近,效果更震撼!看Hubble 3D的预告片时,仿佛自己真的置身于火箭发射台下,有浓浓烟雾压面而来的感觉。第二次座位比较正常了,但效果反而逊色了不少。

寂寞小资陈潮暗
寂寞小资陈潮暗 (收集鬼魂的声音 ~) 2009-12-28 14:49:14

当看到 jack 骑着红色的飞龙回到纳维部落 看到 neytiri 说 i see you 的时候 我旁边的朋友跟我说 “不开宝马是泡不到妞的,即使是潘多拉星球的” 。

Etienne
Etienne 2009-12-28 15:41:30

时刻准备着,这个是一定要去看的,一定要去!

艾小柯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2009-12-28 16:23:03

我第一次作得也较近,好在是正中央的位置,效果极棒。第二次看也在中间,但稍靠后些,观感上更舒服,不那么震感了,但能分神注意一些细节,比如Pandora生物除了Na'vi人外,呼吸器都在脖子上,大多四眼之类。

Lss: 宝马比红龙可差远了,充其量能算绿或蓝龙。

寂寞小资陈潮暗
寂寞小资陈潮暗 (收集鬼魂的声音 ~) 2009-12-28 16:33:37

唉 大概就是那个意思 。。。

艾小柯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2009-12-28 16:36:11

刚看到,截至12月27日AVATAR票房:

Domestic: $212,268,000 34.5%
+ Foreign: $402,900,000 65.5%
= Worldwide: $615,168,000

十天,五亿投资已收回,还赚了20%的毛利。看来票房超过《泰坦尼克》极有可能啊。

CaesarZX
CaesarZX (Alea iacta est.) 2009-12-28 20:35:32

恩,确实很有可能。但有部分通胀的因素和IMAX较贵的因素

gotan小茉莉
gotan小茉莉 (如果明天死去,今天你会怎么过?) 2009-12-28 21:46:40

好棒啊,被震撼了!!

大张张
大张张 2009-12-31 12:32:07

我一定要看,票价多少,不超过80吧

艾小柯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2009-12-31 13:12:44

补充下卡梅隆的3D技术,它基本改变了我以前对3D的理解。我看3D电影,包括迪斯尼那种椅子动外加喷水的4D,一直都在期待物体向人眼前冲过来的感受,而画面整体就是分层,远近错落,并不真实。Avatar的3D效果用一个词总结,是“现场感”:不是东西向人冲过来,也不是观众坐过山车的动感,而是好像你坐在话剧舞台前看真实布景+真人表演一样。这在3D观影感受上应该是个发展大方向的变革。

若非
若非 2009-12-31 15:49:34

想看,电影版的德莱尼,不过像好像说要IMAX+3D的才有感觉,期待中。

Cheeno
Cheeno (不存在的爱) 2009-12-31 20:29:07

你好 我能转载吗

小八
小八 2010-01-01 01:24:41

喜欢,能转吗?

Clepsydra
Clepsydra 2010-01-01 15:15:43

关于Avatar的IMAX 3D观影效果,我实在想不到跟“imbedded”相对应的中文词汇。观众已经不是旁观之众,而更像紧贴主角身旁,和他/她一起历险探索的随行一员。这就是导演掌控镜头相当了不起的地方了。或者说,镜头让你觉得行动中的角色就是观众自己的avatar,你所体验的神奇和兴奋,其实跟Jake一样。

[已注销]
[已注销] 2010-01-01 22:39:02

2009-12-28 16:36:11 艾小柯  刚看到,截至12月27日AVATAR票房:
  
  Domestic: $212,268,000 34.5%
  + Foreign: $402,900,000 65.5%
  = Worldwide: $615,168,000
  
  十天,五亿投资已收回,还赚了20%的毛利。看来票房超过《泰坦尼克》极有可能啊。
---------------

姐姐啊,枉你也写过那么多影评了,电影票房是要分帐的,人家电影院,发行方,还有那些冲印的,送拷贝的,都是要吃饭的,这是起码的常识.....还有宣传费,这个那个费,等等

一部电影的票房收入只有4成左右可以进入电影公司腰包。

另,关于你说的那个“这份左派的社会责任感”,多的字我懒的打了,只是想说一句,这么多年来,恰恰是好莱坞的主流作品在坚持不懈美化某国军人形象和军事行动(例如《太阳泪》之流),而又在贬低某国在自己的领土行使正常主权的行为,恰恰是好莱坞在麻痹全世界人民:“咬人的是电影里的那条恐龙,我们这条肯定不会”。

[已注销]
[已注销] 2010-01-01 22:47:37

美国人一向的准则是:好莱坞在电影中拯救了多少人,美军就在现实中战场上杀掉多少人.

并且美化冠名之: 邪恶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善人无所作为.

DHL
DHL 2010-01-02 03:40:09

典型的俗套美国式故事,3D电影迈向成熟的里程碑。为技术进步画面震撼感动理所当然,情节动人就免了。

艾小柯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2010-01-02 07:27:03

5亿里面有2亿是制作之外的宣传费。

卡梅隆的Avatar反战反殖民的主题无可辩驳。就算说到好莱坞“主流”,是否美化军事侵略还是反对军事侵略,那要看你看的是什么时期的影片。40年代,美国政府跟好莱坞合作,拍了很多说服民众参战的政宣片,比如Why We Fight系列;60年代末跟70年代,则是反战潮流为主,比如75年获奥斯卡奖的Hearts & Minds。如果你看的主要是《独立日》之类90年代跟21世纪初的娱乐片,那么的确,小布什上台前后美国比较膨胀,好莱坞也出了不少宣扬大美国主义的片子。但美国入侵伊拉克后,好莱坞的军事题材主流又开始反战,2003年的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是The Fog of War,今年奥斯卡的大热门是The Hurt Locker,再加上这部Avatar,全都是反战主题。总体说来,好莱坞还是较独立于美国政府的,娱乐当头,个人英雄主义当头。就像Luc说的,在当下,反战本来才是好莱坞的主流。

Clepsydra
Clepsydra 2010-01-02 10:51:17

刚看到有人说票房破八亿了,十亿保底已经毫无悬念,现在保守估计起码能平铁达尼号的纪录。
关于Avatar政治立场的解读,个人认为完全不必较真,Cameron是个精明的商人,他真正想做的只是crowd pleasing,风往哪刮,他乘风扬帆就是了,主流舆论和大众民心倾向于反战和环保,他就大力渲染反战和环保,跟什么政府政策硬要扯上关系,纯粹解读过度+自作多情。

青山
青山 2010-01-02 14:13:32

Titanic当年全球是18亿,还有一定距离,有希望,但不大。

fiamma
fiamma (RIP) 2010-01-02 14:44:10

4年半加上五亿耗资,加上这种铺天盖地的宣传

这是站在资本的对立面吗?这明明是好莱坞强大资本和工业实力锻造出来的明珠还差不多

海居
海居 (母爱是一束巨大的火焰。) 2010-01-02 15:59:20

2010-01-02 03:40:09 DHL  典型的俗套美国式故事,3D电影迈向成熟的里程碑。为技术进步画面震撼感动理所当然,情节动人就免了。

+1

艾小柯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2010-01-02 16:52:34

卡梅隆这个剧本是1994年写的,那时是第一次海湾战争之后,美国对舆论监管还蛮严格的,反战是一部分媒体的声音,但是否能叫“主流i”,我很怀疑。环保在当时就更不是焦点问题了。说他本人随波逐流,实在有欠公平吧。

内海幸枝
内海幸枝 (far too achive) 2010-01-02 18:42:16

照这个趋势发展,很可能是部影片就玩儿3D,哎,把观众的口味掉的越来越高了。

谁爱你的谁
谁爱你的谁 (换上一张清晰点的头像吧%%%) 2010-01-02 20:40:28

一直相信小柯的影评 比木卫之流要来的中肯客观
这个片一定要在电影院看的 大家最注重的还是3d视听的效果
感觉阿凡达上映后将带动电影3d潮流
相信卡梅隆的良心制作

光年‖影视歌三栖民工
光年‖影视歌三栖民工 (天真活泼机灵可爱好奇害羞小正太) 2010-01-04 09:17:32

今天看新闻,阿凡达票房6亿了~

蛋白猪
蛋白猪 (吃草的瘦猪) 2010-01-04 09:30:55

2009-12-21 23:27:58 zed  to 石头城主: your first comment made me laugh - in the wrong way probably...
  
  i think story-wise it is nothing new, i'm sure lots of people here have watched "Dance with wolves" and "Last Samurai" ? all of them follows the same story pattern - Good-looking guy from one side introduces himself to the other side and started eating, drinking, and inevitably sleeping with the most appealing girl who is from the supposingly "enemy" clan, then eventually turned against his own people...so really nothing new here. I suppose the real selling point is just the 3D technology then, that's why it took so long to make the film...
========================================================

Totally agreed....

艾小柯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2010-01-04 09:51:07

全球票房已经过十亿了吧。

光年‖影视歌三栖民工
光年‖影视歌三栖民工 (天真活泼机灵可爱好奇害羞小正太) 2010-01-04 09:59:41

啊。。。
我看的是昨天彩信报上说的。。。

CaesarZX
CaesarZX (Alea iacta est.) 2010-01-04 13:01:59

10亿了,美国国内3.5亿

锅巴
锅巴 (剿匪,或者准备剿匪。) 2010-01-04 14:49:05

最重要的是它有良心,它讲了真话,它站在资本和权力的对立面,它让我们审视人类自己。
===
不要装b,它本身就是资本滴产物。。

艾小柯
艾小柯 (脚踏实地,朴素为人。) 2010-01-04 16:16:35

Avatar这个故事刚好讲的是人的产物意识到了人自身的丑陋,结果选择站到丑恶的反面去。

Geniosis
Geniosis (考完了!!!!!!) 2010-01-04 22:28:10

lz写的影评总这么中规中矩,但是总是很到位~
看多了豆瓣上无聊的小学生作文,还是回归原始比较舒服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