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望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Sean Ellis的新片真让人失望......
他的《超市夜未眠》(cash back),是一部让我很感动的片子。
清新的小男生情怀,淡淡的美术气质,轻松的英伦调侃,还有触不可及的浪漫以及对于时间和自我的思索。那部片子赚了我许多眼泪,算是我前两年最喜欢的电影之一。
今年冬天的时候就听说了新片The broken,中文译为《破坏欲》,海报很漂亮,预告片也还不错,于是翘首期盼了半年。
前些天,终于看了,却失望得欲哭无泪。
那些敏感和幻想都被灰灰的调子和缓慢的节奏取代了,平淡的故事中还有许多漏洞。
故事很简单,用关键词概括一下,就是分身、镜子、车祸还有谋杀。
女主角出了车祸之后,发现周围的人不正常,其实他们都是分身。分身从镜子里跳入真实世界,他们残忍地杀死了本人,取代他们。女主角在惊恐中,搜寻自己在车祸中遗失的记忆,最后竟发现自己也不过是分身。
就这么简单,类似的故事在许多电影中都有体现:
希区柯克的《火车怪客》(Strangers on a Train)
大卫.柯南博格的《双生兄弟》(Dead Ringers)
史丹利·库布力克的《闪灵》(The Shining)、《大开眼戒》(Eyes Wide Shut)
克里斯多夫·奇士劳斯基的《两生花》(La double vie de Véronique)
布莱恩·狄·帕玛的《替身》(Body Double)、《蛇眼》(Snake Eyes)
史蒂芬·索德柏的《索拉力星》(Solaris)
大卫·林奇的《穆赫蘭大道》(Mulholland Dr.)
黑泽清的《分身奇谈》(或《自视性幻觉》)(ドッペルゲンガー)
艾維·奈許的《生魂》(Doppelganger: The Evil Within)
柴田一成导演、清水崇监制的《鏡中幽靈》(もうひとりいる)
林愛華的《安娜、安娜》(Anna & Anna)
光是维基百科上列出的就有这么多,我个人觉得《搏击俱乐部》,《机械师》或者《致命ID》这类的也可以算在其中,虽然这些讲的是人格分裂,但是也有一定的关系。
上述的这些片子中,许多都是大师极的作品,也就是说这类片子已经有了优秀的前辈。
在这样的情况下,仍要拍这类电影,有些冒险。
Sean Ellies的这部片子,在故事上没有任何新意,在拍摄手法上也很失败,试图用压抑和沉闷的气氛去营造恐怖和悬疑。而这种手法,在《第六感》中已经被用得很完美了。不同的是《第六感》的故事结构让人叫绝,而《破坏欲》让人开到半个钟头后便猜到了结局。
另外,片中有许多致命的漏洞,设置上也有许多牵强之处。
比如说,为什么女主角的全家都跟分身较劲呢?难道是他们家有家族病历史?还是中了什么邪?也不对啊,女主角的男朋友,以及她弟弟的女朋友也都分身了,好像最后干净的只有她弟弟。这之间也没有完全的血缘关系啊!或者这是一种传染病?那么起源在哪里?
女主角是医生,她爸是外交官,她男朋友是建筑师,她弟弟是画家,这样的身份设置似乎对情节没有任何帮助。这是一部有类型片,而不是一部私人而个性的文艺片,这样颇有人文色彩的身份设置,太容易让人有其他的联想。医生对口人性或者精神问题,外交官有政治倾向,建筑师和画家则是满怀艺术气质。然而这些让人有联想的地方最后和电影内容没有半点儿关系,实在让人很费解。
其他人分身之后都变成了彻底的坏人,而女主角却似乎没有,而是仍然认为自己是本人。分身杀了本人,然后撞车,难道撞一下就能把分身撞回本人吗?
既然这样,她的分身男朋友怎么会对她神神秘秘的,反正都是分身,不如告诉自己的同类来龙去脉啊!
......
总之有太多未解决的问题......
越说越伤心。
好的文艺片导演,或者很有自己个人特色的导演,头一次转拍商业框架的片子大多会有这样的问题。被夹在一个不合适的体系中,自己的特长难以发挥。商业片其实挺好的,怕就怕选错了路线。
Sean Ellis这次显然是选错了.....
只能祝愿他下一步走好!
他的《超市夜未眠》(cash back),是一部让我很感动的片子。
清新的小男生情怀,淡淡的美术气质,轻松的英伦调侃,还有触不可及的浪漫以及对于时间和自我的思索。那部片子赚了我许多眼泪,算是我前两年最喜欢的电影之一。
今年冬天的时候就听说了新片The broken,中文译为《破坏欲》,海报很漂亮,预告片也还不错,于是翘首期盼了半年。
前些天,终于看了,却失望得欲哭无泪。
那些敏感和幻想都被灰灰的调子和缓慢的节奏取代了,平淡的故事中还有许多漏洞。
故事很简单,用关键词概括一下,就是分身、镜子、车祸还有谋杀。
女主角出了车祸之后,发现周围的人不正常,其实他们都是分身。分身从镜子里跳入真实世界,他们残忍地杀死了本人,取代他们。女主角在惊恐中,搜寻自己在车祸中遗失的记忆,最后竟发现自己也不过是分身。
就这么简单,类似的故事在许多电影中都有体现:
希区柯克的《火车怪客》(Strangers on a Train)
大卫.柯南博格的《双生兄弟》(Dead Ringers)
史丹利·库布力克的《闪灵》(The Shining)、《大开眼戒》(Eyes Wide Shut)
克里斯多夫·奇士劳斯基的《两生花》(La double vie de Véronique)
布莱恩·狄·帕玛的《替身》(Body Double)、《蛇眼》(Snake Eyes)
史蒂芬·索德柏的《索拉力星》(Solaris)
大卫·林奇的《穆赫蘭大道》(Mulholland Dr.)
黑泽清的《分身奇谈》(或《自视性幻觉》)(ドッペルゲンガー)
艾維·奈許的《生魂》(Doppelganger: The Evil Within)
柴田一成导演、清水崇监制的《鏡中幽靈》(もうひとりいる)
林愛華的《安娜、安娜》(Anna & Anna)
光是维基百科上列出的就有这么多,我个人觉得《搏击俱乐部》,《机械师》或者《致命ID》这类的也可以算在其中,虽然这些讲的是人格分裂,但是也有一定的关系。
上述的这些片子中,许多都是大师极的作品,也就是说这类片子已经有了优秀的前辈。
在这样的情况下,仍要拍这类电影,有些冒险。
Sean Ellies的这部片子,在故事上没有任何新意,在拍摄手法上也很失败,试图用压抑和沉闷的气氛去营造恐怖和悬疑。而这种手法,在《第六感》中已经被用得很完美了。不同的是《第六感》的故事结构让人叫绝,而《破坏欲》让人开到半个钟头后便猜到了结局。
另外,片中有许多致命的漏洞,设置上也有许多牵强之处。
比如说,为什么女主角的全家都跟分身较劲呢?难道是他们家有家族病历史?还是中了什么邪?也不对啊,女主角的男朋友,以及她弟弟的女朋友也都分身了,好像最后干净的只有她弟弟。这之间也没有完全的血缘关系啊!或者这是一种传染病?那么起源在哪里?
女主角是医生,她爸是外交官,她男朋友是建筑师,她弟弟是画家,这样的身份设置似乎对情节没有任何帮助。这是一部有类型片,而不是一部私人而个性的文艺片,这样颇有人文色彩的身份设置,太容易让人有其他的联想。医生对口人性或者精神问题,外交官有政治倾向,建筑师和画家则是满怀艺术气质。然而这些让人有联想的地方最后和电影内容没有半点儿关系,实在让人很费解。
其他人分身之后都变成了彻底的坏人,而女主角却似乎没有,而是仍然认为自己是本人。分身杀了本人,然后撞车,难道撞一下就能把分身撞回本人吗?
既然这样,她的分身男朋友怎么会对她神神秘秘的,反正都是分身,不如告诉自己的同类来龙去脉啊!
......
总之有太多未解决的问题......
越说越伤心。
好的文艺片导演,或者很有自己个人特色的导演,头一次转拍商业框架的片子大多会有这样的问题。被夹在一个不合适的体系中,自己的特长难以发挥。商业片其实挺好的,怕就怕选错了路线。
Sean Ellis这次显然是选错了.....
只能祝愿他下一步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