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曼的影评 (16)

曼斯.雷德 2014-02-21 18:08:15

无需解读,只是细节的趣味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部电影没有解读的必要,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解读---因为它是高度的符号化和程式化,就像一本破破烂烂的教科书,标题是“社会政治文化定理”,里面却写了一堆物理数学风格的公式,你愿意拿它去套什么现实世界里的例子都随你便。正因为这样,虽然从叙事的角度来说根本无逻辑可言...  (展开)
DC83 2014-05-01 22:41:36

这部电影让我震惊,各种荒诞搭建起来的另类恐怖

起初我以为是驱魔题材(牧师和信徒去消灭魔鬼) 后来又以为是劫案题材(对普通家庭的特别关注让人以为一定是不怀好意别有目的,对杀人的自然和种种规矩) 之后又以为是魔幻题材(那两条狗的出现让我以为这是德鲁伊的变形生活方式) 然后不得不改变初衷以为是卖器官的犯罪题材(...  (展开)
芷宁 2014-09-18 11:22:29

《博格曼》:诡异的背后

(芷宁写于2014年7月5日) 想要看温情脉脉的人,大抵不会来欣赏荷兰怪才导演亚历斯·冯·华麦丹的作品,影片《博格曼(Borgman)》堪称一部骨子里都透着诡异和冷冽的影片,开片没多久,观众就会被一种强势而奇特的叙事方式吸引到这个看似古怪的故事里,片中每个人的行为,...  (展开)
dic 2020-05-01 16:25:07

纯粹的恶。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本影评首发于 2016 年时的『毒药APP』,四年过去了,毒药早已失效,现于豆瓣补记下。 看网评,多是对影片所隐喻的中产阶级或阶级矛盾作解读。 而我更喜欢创作者呈现出的恶: 干脆利落,不扭捏不唠叨,就只是恶本身,没理由没借口的恶。 讲几个有趣细节: · 一开始脱逃戏中,唯...  (展开)
公瑾当年 2016-04-19 13:53:51

女主角好像德国总统默克尔大妈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部电影旨在映射穆斯林移民对西方社会的侵蚀,看完这部片子我的第一感受就是女主角好像德国总统默克尔大妈。这是一个鸠占鹊巢的故事,电影的结局是悲惨的,由于女主人的愚蠢的善良加之一味的绥靖政策,这样一个幸福的中产阶级家庭最终家破人亡,男女主角分别被害死,小孩和保...  (展开)
神甫 2014-02-09 22:24:48

《博格曼》

《艾玛·布兰克的最后日子》后看的第二部亚历斯·冯·华麦丹 Alex van Warmerdam的电影,真的好爱他。 感觉他的风格介于迈克尔·哈内克 Michael Haneke和欧格斯·兰斯莫斯 Yorgos Lanthimos之间,现实到荒诞、隐喻的程度、暴力形与核。 没有相互比较的意思,不过荷兰怪才这...  (展开)
芥末 2014-02-03 23:48:22

让人压抑的Borgman

刚开始没有明白为什么归类于惊悚,看完确实觉得惊悚,这并不是缘于某些镜头和拍摄手法,而是归于内心的恐惧。 影片开始对Borgman一伙的追捕共有三个人,有两个我没想角色设定的原因,印象深刻的是另一位神父,为什么会有神父?神父出发前做了祷告,后拿着枪(应该是枪吧?没记...  (展开)
chestnut girl 2014-03-28 08:55:44

玩殘玩謝玩到底 (HKIFF 2014)

【玩殘玩謝玩到底】的故事圍繞一個表面風光,但內裡腐敗的有錢家庭。一天,一名流浪漢 (自稱 Camiel Borgman ,Jan Bijvoet 飾) 叩上這家的門,要求男主人 Richard 讓他進去洗個澡,Richard 自然是拒絕。於是這名流浪漢開始大話連篇,說認得這家的女主人 Marina,還要是十分熟...  (展开)
画瞳 2014-03-13 11:51:11

不寒而栗

这是一部高度符号化的电影,导演用几乎没有逻辑的故事来表达他的思想,很多本来需要演绎的情节被他莫民奇妙之直接得表达出来。他应该也没期望所有人都能看懂,有种懂的人自然懂,不懂的人就一边凉快的高级文青状。所以偶也没看懂多少,甚至这种直接带来了很强的恐惧感,毛骨悚...  (展开)
凡人之子 2020-12-09 09:51:24

无产者沉默的毁灭与嘲讽

影片始终处于较强的紧张、猜忌、嘲讽和茫然的气氛之中,但最终,并不像大多数悬疑电影一样,将疑问予以解决。这是一部颇具感官刺激,然而也缺乏些许逻辑的电影。也许创作者重在价值观层面的刻画,甚至只是单纯的宣泄。它表明了态度,却不袒露动机,因此,最终影片只得在迷样的...  (展开)
沐浴阳光 2015-10-29 11:08:41

魔鬼的邀请书

听说过“死亡音乐”吗?被称之为魔鬼的邀请书。“它的旋律是人类不能承受的巨大的悲哀,它能把你的心脏推向死亡...那种旋律就像一个死人在唱歌,一个死魂在弹奏。”很多人因此患上精神分裂、抑郁症,甚至自杀,所以被查禁长达13年之久。这部电影就是一封魔鬼邀请书。 我们姑且...  (展开)
stanko 2015-10-25 10:43:59

审视我们的生活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是一部完全不在计划之中的电影,电影的播放机构临时调换了影片的顺序,导致这部原本晚8:30播放的电影提前到了6:30。刚开始播放的时候,由于还在反应换影片,以至于木有注意到片头介绍男主背景的字幕。看片名还以为是科幻片...... 男主以一个乞丐的身份进入了一个富裕家庭的生...  (展开)
龍森电影 2014-03-18 16:27:00

这是一部让人想骂女主:“你他妈傻啊!”的电影

整部电影所谓的诡异荒诞完全体现在了魔鬼化身与一个傻女人之间,女主的愚蠢从影片开始就一直延续到结尾,逻辑和思考在这部电影里完全被无视。不用任何理由,女主就被流浪汉吸引,就开始杀人,就开始做噩梦,就开始恨老公。冷暴力的涌动体现在害一个傻子自然轻松无压力。杀他们...  (展开)
阿怪 2015-03-23 15:41:37

无需解读,只是细节的趣味

  这部电影没有解读的必要,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解读---因为它是高度的符号化和程式化,就像一本破破烂烂的教科书,标题是“社会政治文化定理”,里面却写了一堆物理数学风格的公式,你愿意拿它去套什么现实世界里的例子都随你便。正因为这样,虽然从叙事的角度来说根本无逻辑...  (展开)
iamface 2014-03-27 17:54:07

Alex van Warmerdam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原來Alex van Warmerdam的電影看過了幾遍,這部Borgman看前也沒研究過是什麼片種(當然導演的名字也全忘記了啦),如果是第一次看此導演的作品可能會摸不著頭腦,個人感覺他是慣於使用輕鬆怪誕一面去談及人類社會種種現象,所以不用太認真看待他是否對宗教對階級以及對現有人類的行為...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为了灵魂的自由 2014-02-17 17:53:20

逆常理逻辑思维

我想导演是在和观众玩游戏,每段情节都逆着思维来的,当你看到当前情节,其它后面发展却是和你的猜测是反方向的,一切都在非意料中,从逻辑来判断根本不符合逻辑,导演以一种非常人思维逻辑在推进情节,一切的发生都不符合逻辑,但会让你感觉背后隐藏的秘密能说明所有事情,所以留给观众...  (展开)

订阅博格曼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