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宝妹 (1958)

导演: 谢晋
主演: 黄宝妹
类型: 纪录片 / 短片 / 传记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普通话/国语
上映日期: 1958
片长: 49分钟
5星
12.7%
4星
40.2%
3星
38.5%
2星
7.8%
1星
0.8%

黄宝妹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71 条 )

热门 /  最新 / 

5 seabisuit 看过 2021-05-12 21:22:06

社会主义是天堂,没有文化不能上!谢晋导演的某些场景蛮讽刺的,主席像下张嘴就是要写大字报辩论,自述旁观的视角专业的展示完成的还算清晰。她们半夜来向我们学习的精神挺值得我们学习的,人可以操控机器,互相竞争完成任务,领导直接调高速度,最后真的都成仙女了。

6 M______Y 看过 2021-05-12 23:25:30

黄宝妹本人可真好看。人间仙女争先恐后,生机勃勃,兴兴向荣。相比之下,漫步北京反倒轻松愉快很多。

4 安托万 看过 2011-01-05 01:03:15

不得不说谢晋还是挺厉害的, 拍得很成熟

5 胤祥 看过 2021-05-12 23:21:08

修复版声音有些瑕疵。贾科长在[海上传奇]里引用过片段。大跃进话语如果和[六十年代第一春]连起来看就太有趣了。谢晋无愧初代国师,好几重的逻辑勾连的既复杂又清晰,即便是拍这么个政策性电影,也会想个辙来先行暴露电影机制,把各种反电影的东西(比如声画叠用、配音、搬演等等)放到这个体系里。近景和特写完全是故事片式的精细布光(甚至都不接)。前两天看的[锦上添花]那个片头片尾的方式应该就是这里来的,基本可以明确... 修复版声音有些瑕疵。贾科长在[海上传奇]里引用过片段。大跃进话语如果和[六十年代第一春]连起来看就太有趣了。谢晋无愧初代国师,好几重的逻辑勾连的既复杂又清晰,即便是拍这么个政策性电影,也会想个辙来先行暴露电影机制,把各种反电影的东西(比如声画叠用、配音、搬演等等)放到这个体系里。近景和特写完全是故事片式的精细布光(甚至都不接)。前两天看的[锦上添花]那个片头片尾的方式应该就是这里来的,基本可以明确叫“艺术性纪录片”了。车间里叠化越剧七仙女那段太亮了(曹斐[亚洲一号]虽然cue的是[海港]但是绝对异曲同工)。影片最出色的当属女性意识和其中正面挑战性别偏见的话语,本片应当被提升为一部新中国女性电影里程碑式的作品。 (展开)

5 刘康康 看过 2011-04-18 00:37:38

伪纪录片,再次证明了所谓现实主义都是有预设性的。

> 更多短评 171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黄宝妹的影评 · · · · · · ( 全部 4 条 )

飞鸣镝 2023-03-19 15:18:31

真正的仙女|详解字幕-1958年艺术性纪录片《黄宝妹》

2021年底看完《黄宝妹》后,我产生了给它配注释字幕的念头。2022年3-4月,我按照影片内容,找来了资料,开始制作注释字幕。在编辑的过程中,当我想按照文学剧本给电影里边包含棉纺技术的内容打注释的时候,却发现文学剧本的许多内容与影片不一样,而我又不了解当时的棉纺,看来...  (展开)
超小的雨 2023-03-15 20:56:40

一点笔记

50年代,电影的意识形态和观众的审美趣味同一。 本片讲述了上海国棉17厂的全国劳模黄宝妹的故事,影片从黄宝妹如何降低白花重量、消灭白点、帮助他人、定期检修机器、纺出优质纱等,体现了大跃进时代的蓬勃生气。 谢晋电影一如即往地展现了成熟的技巧、优越的美学观,以及主旋...  (展开)
绽放的夏花 2012-05-22 00:54:49

一段珍贵的史料

在尤根空间看到了16毫米播放机放出来的黄宝妹,看之前有看到介绍,说是意识形态的痕迹比较浓重,看完之后,果然如此。 看完黄宝妹之后,更深刻地理解了大跃进产生的原因和当时所营造出来的全民大比拼,超英赶美的那样一种氛围,去白点从最初的一年到半个月到最后4个半小时,3个...  (展开)
Ou 2023-03-19 19:43:59

特别提一下这场“纪录性艺术片运动”

中影史翻到1958年,这是大跃进刚开始的时候,神州大地响应伟人的号召,投入建设,但是,有一场“纪录性艺术片运动”,引起了我的关注。按理说,这一时期,是献礼片崭露头角的大好时期,缘何会有一场“纪录性”的“艺术片运动”呢? 这个名字,让我想起了安德烈·巴赞的理论文集...  (展开)

> 更多影评 4篇


讨论区   ·  ·  ·  ·  ·  ·

自制详解字幕和17本相关文献 来自飞鸣镝 1 回应 2023-07-21 00:43:40
黄宝妹 来自淡淡烟草味 1 回应 2023-03-19 14:57:08
请问哪里能看求求了 来自samee 7 回应 2023-03-19 14:56:39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3条)

关于《黄宝妹》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黄宝妹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