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幕后纪实 Camino a Roma (2020)

导演: Andres Clariond / Gabriel Nuncio
主演: 阿方索·卡隆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墨西哥
语言: 西班牙语
上映日期: 2020-02-11(墨西哥)
片长: 72分钟
又名: 罗马:建成之路 / Road to Roma
IMDb: tt11763742
5星
43.1%
4星
47.3%
3星
8.9%
2星
0.5%
1星
0.2%
好于 72% 纪录片

罗马:幕后纪实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014 条 )

热门 /  最新 / 

23 三仛 看过 2020-02-12 22:15:02

有幸看过《罗马》的院线版。事无巨细的指导,阿方索在制作这部电影时的严谨与细致,配得上大银幕。阿方索提到民族、个体伤痛时的哽咽让我几度落泪,他告诉了我如何去探索关于时间与记忆的秘密,告诉我忠于生命经验、平凡现实的真挚表述永远会具有震慑人心的力量,告诉了我拍电影的意义为何。谢谢你,阿方索。

12 略略略 看过 2020-02-16 00:08:00

太喜欢看电影的幕后 充满了能量和启发 再看电影 又是一层感受

47 Jabbahy 看过 2020-02-15 21:51:41

想起纪伯伦《沙与沫》里的一句话:“在人的幻想和成就中间有一段空间,只能靠他的热情来通过。”

8 水片 看过 2020-02-13 14:47:02

《罗马》是我的首部电影,这是我拍过的第一部真正体现了我电影理想的电影。

19 甘草披萨 看过 2020-02-13 20:57:27

如重温罗马,也证实了不少自己当时的观感,生孩子一幕又一次难过得不能自已,一如那时坐在空荡荡LUXE厅里哭得偻起身,原来是真正的医生护士出演,职业肌肉记忆与真实伤痛让他们忘记是在拍片,拍摄停止后卡隆三次拥抱依然在产床上哭的女主;观影之路上我总是一再试图找寻“怎么拍得那么感人的怎么做到的?”答案,卡隆在此明确给出了他的建议:不用滑动变焦因为显得太主观,用远距离推轨镜头保持距离客观,各种时刻累积起来传递... 如重温罗马,也证实了不少自己当时的观感,生孩子一幕又一次难过得不能自已,一如那时坐在空荡荡LUXE厅里哭得偻起身,原来是真正的医生护士出演,职业肌肉记忆与真实伤痛让他们忘记是在拍片,拍摄停止后卡隆三次拥抱依然在产床上哭的女主;观影之路上我总是一再试图找寻“怎么拍得那么感人的怎么做到的?”答案,卡隆在此明确给出了他的建议:不用滑动变焦因为显得太主观,用远距离推轨镜头保持距离客观,各种时刻累积起来传递情感引发观众共情;细节复原精确到卡隆自己的内心都掀起危机感,电影自己会“生长”,罗马也是这个说法的证明,电影规模野心三倍于最初设想,最后水到渠成;说起维斯康帝拍路德维希连蛋糕都必须是原始配方,如此较真是为捕捉看不见的东西,卡隆亦是如此,这也是罗马“生长”为一部震撼而感人肺腑电影的重要原因 (展开)

> 更多短评 1014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罗马:幕后纪实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1 条 )

苏黎世的列车 2021-08-24 10:33:05

一次童年记忆的回溯与再现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note from originally narrator of Alfonso Cuarón: 1、我的童年是与电影相关的,而电影是孤独的。2、《罗马》一开始并没有剧本,我想重塑我的感官记忆。记忆是抽象的,也是很难捕捉的,也许一片旧瓷砖、一个旧家具、一件旧服饰就能将其打开。3、构建场景时还原生动的时间感...  (展开)
小年左 2020-05-08 23:18:28

越长大,越天真

童年记忆的美好里包裹着持续了半个世纪的伤痕,这伤痕持续影响和改造着那片记忆之地,也是深埋于心的种子。 当他在55岁那年重造记忆,一切并非满是颗粒的旧事,而是65mm超宽屏4k画质的流畅清晰顺滑,越是强调的真实,越是虚幻。 没有人是主角,摄影机置放在远远地方摇移,站在...  (展开)
陀螺 2020-04-07 23:03:18

关于《罗马》幕后的细节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幕后花絮完全将我震住,对导演佩服得五体投地。他对细节的强大掌控力,对捕捉真实感的执着,对于不同画幅景别,不同色彩意味着什么,都有清晰的认知和自身的理解,有对极致艺术的追求和自我要求。不仅如此,每过一分钟,导演就会抛出一个我完全不知道的角度来理解电影。记录一...  (展开)
你的宝贝 2020-02-26 10:36:02

!!……

电影和幕后纪实的关系,就像学生时代习题集和答案集的关系,让我们更加清楚出题者背后的实际目的和终极答案。 观看电影时,被强大的情绪力量与细腻的故事内容,所深深打动,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电影。透过幕后纪实,我看到了导演在没有剧本的情况下,凭借着儿时的记忆,一段段模...  (展开)
流月 2020-02-24 13:41:16

“墨西哥奇迹”的黑白记忆

《罗马》在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上斩获颇丰,导演阿方索·卡隆讲述的墨西哥故事,初看平淡而克制,实则暗含深意。黑白画面里,“墨西哥奇迹”凋敝时代的失落与挫败感悄然沁入心底,一个家庭的故事,亦是一个国度的隐喻。 《罗马》剧照:索菲的中产家庭。 镜头里,女佣人克里奥受...  (展开)
稀罕叫啥叫啥 2020-02-15 14:31:52

记忆与执念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无论电影,还是幕后纪实,个人的感受都如此之充盈,但能力有限,不知是否能表达一二。 阿方索卡隆真是又酷又帅又浪漫的老头,白发苍苍没有展现丝毫的疲态或苍老,而更加凸显出他充沛的精力,以及电影赋予他无尽的活力,真是魅力无限的老男孩。 关于记忆 电影和幕后纪实的关系,...  (展开)
nanalee 2020-02-14 15:59:49

距离感 客观 从电影的叙事性表达到触发对设计的思考

《ROME:幕后纪事》 最近对电影的一些拍摄手法和创作历程很感兴趣:这部幕后纪录片讲述了导演阿方索卡隆在拍摄之初时是没有剧本的,是关于他童年的回忆,回忆的点滴都一一记录在他的小本子上.所以这次的创作也和以往不同,决定先捕捉那些瞬间,然后再围绕这些时刻展开故事,这...  (展开)
水片 2020-02-13 14:55:09

随手摘录了 Cuarón谈到关于创作的几点

阿方索·卡隆Alfonso Cuarón在电影《罗马》幕后纪录片《罗马:幕后纪实》Camino a Roma中谈到关于创作的几点: 我甚至会说《罗马》是我的首部电影,这是我拍过的第一部真正体现了我电影理想的电影。 我认为童年塑造了你的人生,我在很小的时候 就和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但电影...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安迪有个梦 2022-05-29 12:04:00

观影笔记

"这是观众根本不会注意到的 事,我以前觉得这有点过头了,觉得那是一种 突发奇想的执念,但我发现,正确把控这些细 节是一种解脱,剥去这些元素,是为了捕捉看 不见的东西,摸不着的东西。” 当你从一个较宽的角度拍摄长镜头时。你既没有优先突出角色。也没有优先突出环境。情境和角色...  (展开)
长弓点水 2020-03-11 16:08:27

一些摘抄和碎碎念

透过纪录片,看到导演的所思所想 1.我不想把它拍成怀旧的黑白电影,不想让它有50或者60年代电影的观感,而要像一部2018年的电影,不过是黑白的。 2.没什么比远距离的推轨镜头更客观了,有些运镜技巧是我们不能使用的,滑动变焦会太过主观,我想保持距离感,保持客观,让各种时...  (展开)

> 更多影评 11篇


讨论区   ·  ·  ·  ·  ·  ·

在哪看呀?-----------------幕后纪实 来自shakya 2 回应 2020-08-15 14:06:34
里面的配乐是什么呀… 来自豆友127358039 2020-04-19 16:48:55
哪里看 来自Joey baby 2020-03-05 17:54:43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3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罗马:幕后纪实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