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味 (2020)

导演: 许承杰
编剧: 许承杰 / 黄怡玫
主演: 陈淑芳 / 谢盈萱 / 徐若瑄 / 孙可芳 / 丁宁 / 陈妍霏 / 张钧甯 / 杨一展 / 张翰 / 龙劭华 / 洪都拉斯 / 于子育 / 杨闵 / 许怀民 / 庄心瑜 / 蔡海殷 / 陈家逵
类型: 剧情 / 家庭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台湾
语言: 汉语普通话 / 闽南话
上映日期: 2020-11-06(中国台湾) / 2021-02-05(中国台湾网络)
片长: 123分钟
又名: Little Big Women / Guo Mie
IMDb: tt12397078
5星
26.9%
4星
49.9%
3星
20.0%
2星
2.4%
1星
0.8%

孤味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孤味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5647 条 )

热门 /  最新 / 

2469 布列锡 看过 2021-02-06 02:08:55

葬礼上佛家和道家同时登场,似乎从来没有人这样拍过,这恰恰是两个女人的命运写照,蔡女士是佛家,讲缘;林女士是道家,无为而守;而三个女儿“无法代替父亲向母亲道歉”,是儒家的中庸,一部电影呈现了台湾丰富的文化层次。最感动的是最后一程林女士让蔡女士去送前夫,这是对“缘”的一种顿悟,心结也因此打开。

895 饮歌 看过 2021-02-06 00:32:00

私人以为,称这部电影是当代的《饮食男女》一点不为过。伴随着温文尔雅的气质,娓娓道来的是一个女人一生保守的一道“孤味”。片尾鱼缸里的三条锦鲤顺水而游,印证了爸、妈和蔡阿姨的和解,也蕴含着三个女儿始终相随的爱意;最终那封被烧去天国的离婚书,是母亲能为这个大家庭送上的最后的、也是最伟大的温柔。在如此喧嚣浮躁的华语影坛,能有这般爱意满满的文艺佳作,也许是疫情肆虐的年份里,影迷能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777 邓安庆 看过 2021-02-19 10:23:26

看完后,百般滋味在心头。电影最后,感觉女人们都原谅了男人。男人作为丈夫、父亲、情人,曾经带给了她们一些美好的回忆,但伤害不也是真实的吗?她们不断地从男人的行为找出一些值得肯定的事情,然后作为原谅的依据,我觉得不妨视为自我疗愈的努力。

952 有心打扰 看过 2021-02-09 23:04:12

1.他明明那么渣,妻子和情人却都那么爱他;2.女儿们明明都知道母亲那么苦那么不容易,却都不能体谅她;3.尤其最小的那个女儿,跟父亲相处的时间最短记忆最少,跟母亲相处的时间最多,最能知道母亲的辛苦,却对父亲乃至父亲的姘头有着相当厚的好感,实在令人难解;4.每一个人物、每一组人物关系的塑造,都及其生硬、别扭、虚假,作为一部家庭题材的作品,太失败了;5.影片得益于几个演员都还算有信念感,演得还算投入,才... 1.他明明那么渣,妻子和情人却都那么爱他;2.女儿们明明都知道母亲那么苦那么不容易,却都不能体谅她;3.尤其最小的那个女儿,跟父亲相处的时间最短记忆最少,跟母亲相处的时间最多,最能知道母亲的辛苦,却对父亲乃至父亲的姘头有着相当厚的好感,实在令人难解;4.每一个人物、每一组人物关系的塑造,都及其生硬、别扭、虚假,作为一部家庭题材的作品,太失败了;5.影片得益于几个演员都还算有信念感,演得还算投入,才能让影片的口碑维持在一定水准。 (展开)

609 Amazons 看过 2021-02-13 15:45:54

不知道是不是时代的关系,觉得母亲的角色背负的太多,却愈发隐忍,而离家而去的父亲似乎只需要一包软糖就可以轻易讨好女儿们,真正离去后又值得所有人怀念,也许早放弃真是一种解脱。

> 更多短评 35647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孤味的影评 · · · · · · ( 全部 426 条 )

高浩容 2021-02-12 01:17:29

《孤味》:恩情不分的亲情最苦甜、缘报难解的爱情最酸涩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春节,看了电影《孤味》,有些想说的。 无关于解读这部电影,而是想谈谈这部电影唤起我的记忆,这些记忆跟文化有关,跟家有关,跟男人和女人有关。 曾经有那么一个时代,人们在恩与情,缘和报之间纠结。解开这个纠结,才能解开人心在爱恨情仇当中的枷锁。 §你说的恩情,到底是...  (展开)
布列锡 2021-02-06 02:47:05

一个男人丢下的一堆女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身世模糊的男人过世后,留下了两个女人和四个女儿,故事在这些身后事展开。 相比于这届金马最佳剧情片《消失的情人节》好太多了,《情人节》设定在时间暂停这种无力的假设上去表达极其空洞的小情调,消失的根本不是情人节,而是台湾电影手艺。 好在这部没能入围最佳剧情片的《...  (展开)
另一個我 2020-11-03 22:46:06

「別人的」也當是自己的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也許是很久沒有看過一部實實在在的家庭片了,當初買不買HKIFF的票還猶豫不下,看完,生了一場病,緩過勁來,還是一句話説不出,久沒認真寫影評(感想),不知從何抒起,便只好把片尾曲拿出來聽,一遍兩遍三遍,大概有五十遍了吧,漸漸把閩南語聽成母語,把《別人的》聽成自己的...  (展开)
20个小明≯ 2021-03-04 17:41:16

穷逼剧组逆袭,影后女神飙演技,这部票房冠军赢得硬气!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今天小明要说的这部片子来头可不小, 虽然开拍前被投资人怒斥“剧本八点档、没有拍成电影的意义”。 剧组更是穷气冲天,只有一支脚架、六节轨道跟一台摄影机,整部电影单机拍摄,整整耗时三年才完成。 但最后却横扫金马6项提名,凭着不到四千万新台币(人民币约930万)的投资,...  (展开)
林木郎 2021-02-08 16:05:50

你给的爱,是他们命定的逃宠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孤味”是一句台湾语,本指餐厅只专卖一道料理,致力把这道料理做到最好。之后演变成为一种生活态度,指专心把一件事情做好,就算孤独也没关系。 但“孤味”这个词终究透着固执己见、透着孤独。 [孤味] 这部电影改编自导演2017年的同名30分钟短片,短片里有句话:“不管做什么...  (展开)
胡晓晨 2021-02-12 00:44:04

男性形象的缺失,才让我们真正看清女性的处境

与同类型影片比起来,这部影片一大特色就是男性形象几乎完全缺失,这不算独创,但确实算少见。 将男性形象抹去是为了更好地刻画女性,然而这部影片并不算激进的女性题材,它没有特意放大女性的艰难处境,在最后的反转(不剧透)中,可以说在女性们已经获得绝对性胜利时,林太太...  (展开)
闵思嘉 2021-03-03 13:03:10

去年台湾票房冠军,比《李焕英》还剥削母亲

像是某种巧合,在这个2020到2021年之交,大陆和台湾的票房冠军,都是关于“单亲妈妈”的电影。 一个是49亿的《你好,李焕英》,一个是1.9亿台币,也拿下金马最佳女主角,在豆瓣有8分的《孤味》。 这是否可以代表某种母亲叙事的崛起?或者说,我们真的开始关注中老年群体了?开...  (展开)
lu 2021-02-13 00:07:34

这陈词滥调看得人想睡觉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导演,喜欢苦情女主是吗? 想先了解一下,女性为什么非要苦呢? 一个单身母亲拉巴大一帮儿女这种设定好像天然会吸引编创与观众双方,这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一部热剧《星星知我心》,面苦的母亲和比面色更苦的命运,好像她也是一人抚养数个儿女,后来不得已要把儿女一个个送出去。...  (展开)
竹子 2021-02-18 19:11:49

他不配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意难平。明明妈妈的角色塑造的那么好,明明女儿们的角色鲜活且鲜明,各有特色。可是啊,那个在剧中只是匆匆一切的渣男,我终究是意难平。 不是他偷的印章又怎样。频繁出轨的是他,在家里孩子吃不上饭的时候还要去KF满足私欲的是他,愧对家人所以只会逃避的是他,连KF钱都要老婆...  (展开)
淹然 2021-03-12 19:31:07

孤味之苦:被摁在牺牲里的林秀英和李焕英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文/ 淹然 很多人将〈孤味〉和〈饮食男女〉联系在一起。 〈孤味〉的开场,台南餐厅老板娘林秀英穿梭在菜市场,鱼虾的亮泽和湿漉漉的环境,交相辉映。这天是她七十大寿,再过几小时,她就要和三个女儿团聚。 〈饮食男女〉起于一场热气蒸腾的烹饪。退休的顶级厨师老朱为三个女儿准...  (展开)

> 更多影评 426篇


讨论区   ·  ·  ·  ·  ·  ·

小女儿是傻x吗 来自Dulcinea- 23 回应 2024-03-18 10:12:20
这渣男没能力没责任最后竟然得到了谅解?呵呵.. 来自getbetterR 8 回应 2024-03-18 10:08:06
豆瓣提供的演员表里怎么没有徐若瑄? 来自一心 28 回应 2024-03-16 22:41:04
小妹的心态 来自抹茶暴风雪 45 回应 2023-11-04 21:46:02
被送走的阿眉,在剧情中起什么作用? 来自饶铁牛 29 回应 2023-09-09 11:42:00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86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孤味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