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钟 (2020)

导演: 张艺谋
编剧: 张艺谋 / 邹静之
主演: 张译 / 刘浩存 / 范伟 / 余皑磊 / 张邵勃 / 李延 / 于洋 / 刘云龙 / 常海军 / 曹瑞 / 唐孜悦 / 李晓川 / 于滨 / 王敏萱 / 宋家琦 / 杨铁城 / 王兵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20-11-27(中国大陆)
片长: 104分钟
又名: One Second
IMDb: tt8959680
5星
16.0%
4星
53.5%
3星
27.3%
2星
2.6%
1星
0.6%
好于 87% 剧情片

一秒钟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一秒钟的短评 · · · · · · ( 全部 94524 条 )

热门 /  最新 / 

249 楚门的世界 看过 2020-11-27 11:24:31

我已经厌倦了国内电影,特别是剧情片,爱情片,去电影院我只看欧美电影

5414 𝙎𝙩𝘼𝙣 看过 2020-11-27 08:49:37

女主的选角差到匪夷所思的地步,每次感觉要被带入戏里,小女孩一说话,立刻被酸得牙倒了。戏外比戏里精彩得多

4144 R 看过 2020-11-27 13:24:49

抓人那段,突然黑屏了,一开始我以为是故意的,后来放映员进来道歉,说放映事故了不好意思,正在调整。旁边阿姨说:我还以为崔干事进来了。

8558 3号厅检票小哥 看过 2020-11-27 15:06:22

这根本就不是什么给电影的情书,整个电影没有人是爱电影的。 范伟放电影,但在编剧写法上其实是丑角。他不爱电影,他只是迷恋放电影给他带来的“虚假权力”,所以他会举bao张译,他又是受害者,所以会给张译胶片。 张译这个角色全程“追电影”,但也只是因为里面有他死去的女儿,他是被劳改的知识分子,他一定是和《英雄儿女》的氛围完全背离的,他也不认同简报里所谓的争先进。 ge命群众呢?他们是爱电影吗?不是的... 这根本就不是什么给电影的情书,整个电影没有人是爱电影的。 范伟放电影,但在编剧写法上其实是丑角。他不爱电影,他只是迷恋放电影给他带来的“虚假权力”,所以他会举bao张译,他又是受害者,所以会给张译胶片。 张译这个角色全程“追电影”,但也只是因为里面有他死去的女儿,他是被劳改的知识分子,他一定是和《英雄儿女》的氛围完全背离的,他也不认同简报里所谓的争先进。 ge命群众呢?他们是爱电影吗?不是的,他们只是贫瘠,他们负责倒映那个十年导致的精神贫瘠和集体狂热(合唱赞歌)。 所以整个电影里没有人爱电影,都是受害者。这不是什么狗屁情书,这是恐怖片。 整部电影也被删成了牛车后面的胶卷,都是窟窿。 (展开)

7131 朝暮雪 看过 2020-11-28 00:59:27

张九声打了一架,被判了八年(可能不止八年)。 小张才14岁就争着抗粮袋,因为只有争着干活才能消除张九声对他的影响。 讽刺的是,她没有获得应有的回报,反而香消玉殒。 张九声不是不去看女儿,而是已经看不到女儿了,新闻简报是他看一眼女儿的唯一方式。 这也是为什么刘闺女说小张“怎么没被压死”时,张九声会有那么大的反应。 更讽刺的是,小张死亡的剧情被删了。 少了一段小张死亡的剧情,多了一段刘闺女梳妆打扮、穿... 张九声打了一架,被判了八年(可能不止八年)。 小张才14岁就争着抗粮袋,因为只有争着干活才能消除张九声对他的影响。 讽刺的是,她没有获得应有的回报,反而香消玉殒。 张九声不是不去看女儿,而是已经看不到女儿了,新闻简报是他看一眼女儿的唯一方式。 这也是为什么刘闺女说小张“怎么没被压死”时,张九声会有那么大的反应。 更讽刺的是,小张死亡的剧情被删了。 少了一段小张死亡的剧情,多了一段刘闺女梳妆打扮、穿新衣服的剧情,因为…… 电影之内,电影因为技术问题放不了了。 电影之外,电影没有技术问题,但还是放不了了。虽然最后还是放了,但也不是原来的样子了。 戏里戏外的巧合,让影片的讽刺力度成倍增加。 (展开)

> 更多短评 94524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一秒钟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741 条 )

木卫二 2020-12-01 12:14:06

千审万查一秒钟

看完《一秒钟》,我头一次,冒出给张艺谋作品打五星的冲动。其实,我比任何人都清楚,《一秒钟》有一串问题,是会被扣分的,与完美无瑕、回味无穷的五星电影无法划等号。 我也同样说过:只要一部中国电影出现了“技术原因”,那么,我出于同情分,随手加上一颗星,也是很常见的...  (展开)
徐若风 2020-11-27 22:29:32

《一秒钟》的“无言之言”与表演的身体感

想必许多观众会同我一样,对最终呈现的《一秒钟》感到些许意外:它竟然是一部如此“简单”的电影,主线就聚焦于为了看逝世女儿的一秒钟影像而选择逃亡的张九声(张译饰)和被迫偷胶片做灯罩的刘闺女(刘浩存饰)两个人身上。简单的三天两夜的故事情节、简单的萍水相逢的人物关...  (展开)
小A 2020-11-27 07:42:29

历史群像里的一粒尘埃

《一秒钟》几乎可以确定是张艺谋职业生涯最好的剧本之一。影片从片名到情节安排了一系列微言大义的比喻,这些场景太耀眼,在脑海中挥之不去。“一秒钟”既是女儿留在人世最后影像的时长,也概括了动荡年代的一瞬间在漫长的历史时空中微不足道的分量。同样微不足道的还有那一瞬...  (展开)
王俊俊 2020-11-28 22:16:01

不管被删减了几秒,它也还是满分!

说实话,应该让一些只会用嘴的导演,感到羞愧。 张艺谋以身示范,显露出中国一流导演的应该有的技术水平。 这部电影,即讲好了一个故事,完成了电影本身的使命; 同时,又勾勒出一个时代,记录了一段来自特殊年代的回忆; 最后,还夹带了张艺谋对电影的情怀和喜爱,是一部标准...  (展开)
不散 2020-11-21 10:43:57

那个年代的电影和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作者: 鲸鱼 一些相关的话 1、放映员的角色、张译的角色,导演说都跟导演本人关系不大,而是他的年代印记。 2、两年后的内容为补拍,柏林片长105分钟、国内公映片长104分钟,其实包含一些删减+新增内容,导致总时长差别不是很大。 3、删除点1:张译角色,越狱的背景,女儿的死...  (展开)
mumudancing 2020-11-29 10:38:49

短暂的拥有,无尽的苦涩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不知道我是不是这样看电影的最后一代—— 暑热难耐的夏天,熬过漫长无聊的白日后,我和村里的大人小孩们一起,扛着条凳、拖着藤椅、夹着小板凳,像泥鳅一样冲向隔壁村……听说那边来了放映队,大大的白色幕布已经拉起,可是天已经黑下来,晚饭只能糊糊扒两口。我们要抄最近的小...  (展开)
宋雯婷 2020-12-05 14:42:32

张艺谋把她拍得太「假」了

今天看新闻说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一秒钟》票房过亿,我也终于想起来我还有个公众号要写了。 看完《一秒钟》之后,我也看了很多大家关于电影情节、故事结构甚至审查删减等各种各样的话题的讨论。 不过以我的体感来说,被讨论得最多的,还是新一代「谋女郎」刘浩存。 刘浩存当然是...  (展开)
易晟 2020-12-01 21:22:05

一秒钟:兴观群怨,艺之谋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历经长达两年多跌宕起伏的舛难波折,张艺谋新片《一秒钟》终于惊险上映。这是在《长城》的商业爆米花和《影》的风格化权谋之后,张氏再度回归现实主义题材,且又是他最拿手的年代戏,很难不让人抱以极高期待。 尽管审查原因带来的删改对影片横加了不可逆转的伤害,尽管也有一些...  (展开)
枨不戒 2020-11-27 18:11:48

天涯父女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一秒钟》号称是张艺谋的回归之作,实际上,也算是风格上的回归,抛弃精致化的表述,简单粗暴的镜头语言,自有其蛮横的力量。张艺谋的审美一直是中式的,西北的,俯视的,洗净铅华之后,贴合自己审美的表达,显得更自然更流畅。就电影的画面和镜头语言来说,我是喜欢的。场景...  (展开)
今天小熊不吃糖 2020-11-30 18:12:05

了解这些背景后,再看《一秒钟》,你的观感会完全不同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自上周四晚看完《一秒钟》的提前点映,已经过去两天了,一直在想该如何记录自己对这部电影的观后感。 坦白说,观影当天,即使张艺谋导演带着两位主演张译、刘浩存来到现场参与互动,这部电影给我的感受依然是温吞的。 对于剧情设置,我有太多的疑问,甚至想不通: 为什么被称为...  (展开)

> 更多影评 1741篇


讨论区   ·  ·  ·  ·  ·  ·

在哪取景的有人知道吗 来自番茄茄球 2024-03-15 22:48:21
保卫科人可真坏啊 来自Choco cake 6 回应 2024-03-12 10:32:39
张艺谋还是张艺谋 来自言五火 2024-03-04 21:47:40
其实刘闺女最后是捡到了相片是吗?可为啥没给张九... 来自剧米 28 回应 2024-03-04 21:36:09
最后怎么看怎么觉得像爱情戏 来自Steven 64 回应 2024-03-04 21:34:45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786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一秒钟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