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尔之子的影评 (155)

Peter Cat 2016-02-28 19:19:23

不可经验的经验,不可信仰的信仰

“在奥斯威辛之后,写诗是野蛮的。”阿多诺这一著名的论断拒斥了一种试图用语言来简化乃至替代人类极端经验的轻巧努力。换言之,难道有任何文字、影像可以重塑那个罪恶滔天、不可理喻的死亡屠宰场吗?任何对奥斯威辛经验的一种虚构化模仿和创作,难道在本质上不都是一种对死者...  (展开)
叶洲 2016-02-28 12:53:17

永远无法用文字或影像表达的恐怖历史

这部匈牙利片是我看过的最恐怖、最震撼的纳粹与犹太人的电影,没有之一。纳粹屠杀犹太人的电影可谓汗牛充栋,有如《钢琴师》那样真切的可怖回忆,也有《辛德勒的名单》那样在一片黑暗中的微弱光芒,还有《美丽人生》那样笑中带泪歌颂爱之伟大。尽管各种珠玉在前,《索尔之子》...  (展开)
梦河 2016-03-15 18:50:58

《索尔之子》的正确打开方式

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颁给了匈牙利的新锐导演拉斯洛•杰莱斯的影片《索尔之子》。这部影片讲述了二战时期,发生在纳粹奥斯维辛集中营中的一个故事,剧情非常简单,男主角索尔作为特遣队的一员,在一次执行毒气屠杀的工作之后,清理尸体之时,意外的发现了自己“...  (展开)
掉线 2016-03-09 22:27:56

极端环境下的荒谬人格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片名出现前的一个镜头,索尔的脸紧紧靠着门,门后是犹太人们凄惨的号叫,索尔的脸上浮现出一种耐人寻味的神色,并不是愤怒或者哀伤,而是凝重的沉思和疲惫。 这并非在试图表现战争苦难,因为这与电影对战争景象遮遮掩掩的手法相悖。索尔是位焚尸人,每天要清理成千上百的尸体...  (展开)
陈哈 2016-04-16 18:20:50

讨厌的索尔——闲扯《索尔之子》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不是影评, 就是闲扯, 扯哪儿算哪儿。 索尔是集中营里的特遣队员, 就是干处理尸体, 处理骨灰等各种事情的杂役。 遇到一起事情, 毒气室里有个男孩生还, 然后被纳粹捂死了。 索尔开始执意把这孩子当成自己的儿子, 要找个犹太拉比给这孩子举行葬礼。 自从这个念头敲进他的...  (展开)
冲鸭 2017-07-25 22:37:45

יְהֵא שְׁמֵהּ רַבָּא מְבָרַךְ לְעָלַם וּלְעָלְמֵי עָלְמַיָּא (看了一圈仍是写得最好

,文艺青年肯定看不懂这个电影 ,起码看过朗兹曼巜浩劫Shoah》的人会懂得 ,首先这一切都发生在灭绝营里,一般在波兰的白白桦森林里,隔绝人世。 普通集中营以劳动收押为主,灭绝营直接杀死犹太人,并且把尸体处理好。像波兰拉克瑙这样的大型灭绝营,绞肉机每天的工作量,是数...  (展开)
Maverick 2022-04-14 12:12:06

《索尔之子》电影剧本

《索尔之子》电影剧本 文/〔匈牙利〕拉兹洛·内梅什、克拉拉·罗耶 译/罗姣 内景/外景,小树林/更衣室/过道,早上 小树林里 树木。 和煦的阳光照耀在一个相貌约40岁的男人脸上,他走进的地方似乎是一片小树林。 他叫索尔·奥斯兰德。穿着白衬衫,外面套黑色夹克,上面有一串半...  (展开)
MR.Charles 2015-05-16 03:18:47

索尔之子 电影日报戛纳影评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影评来自于 电影日报 ScreenDaily 原作者:Tim Grierson 翻译:CharlesFRen 校对:一一 几乎所有聚焦大屠杀的电影都将集中营描绘为地狱一般的存在,这一点似乎不言自明,然而匈牙利影片《索尔之子》真正的意图,相比于仅仅用剧情的张力来增强这种感觉——在过去的三十年间,...  (展开)
给艾德林的诗 2021-01-01 20:46:25

奥斯维辛后诗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现代性与导演意志 在想评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犹太屠杀时,阿多诺的名言是注定绕不开的,他的论断,毫无疑问是复杂的,且给所有“妄图”评说大屠杀的浪漫主义形式作品们打上了不道德的标签,即便姑且暂不从同一与差异的层次来论说的话,这一论断也是对大屠杀之后关于大屠杀认识...  (展开)
遙遠 2016-04-21 00:07:12

信仰还是偏执

许多人都有信仰,可是这种信仰也要基于对其他人生命的尊重之上不是吗。并不是说我们早晚都是dead man就可以随意剥夺别人在这个世界上多活一天的权利。 我想起看《兄弟连》第九集里对集中营的表达,不到半集,非常保守和朴实的叙述,却让人热泪盈眶。第一次对集中营有不一样的...  (展开)
神甫 2015-12-28 09:57:24

《索尔之子》

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是电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题材宝库,今年连爱沙尼亚也拍出《1944》(与本片发生年份相同)自己视角的二战历史片。战争题材好像不仅能检验电影工业水平,更能提供直面人性的思考空间。 但是,看似大方向盖棺定论的二战,其底下还有太多阴暗之处,如今我们都还...  (展开)
七七 2017-05-28 13:22:23

索尔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拉斯洛·杰莱斯集中于描述一个名为索尔的匈牙利犹太人(格扎·罗里格 饰)在奥斯威辛集中营的特遣队中工作的经历,而不是试图再现大屠杀的全部场面 电影通过结局对索尔的做法表示了质疑。这样一个使命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到底意味着什么,尤其是对于一个被迫参与屠杀的人而言? 《...  (展开)
理一分殊 2021-07-08 09:36:07

王嘉军︱作为面容的影像与回归过去的未来:列维纳斯与《索尔之子》

本文原刊于《文艺研究》2021年第5期 摘 要列维纳斯哲学中反主体优先性、反视觉中心主义等维度,深刻带动了对于电影视觉表现方式的反思。在向电影的延伸中,列维纳斯思想中的“表现禁令”激发人们以一种超越主客体关系的方式来对待影像,将影像变成列维纳斯意义上的“面容”。将...  (展开)
呕吐的女尸 2016-05-08 21:00:11

迷信一包装,就成了信仰

时代背景真悲壮,犹太民族真苦难,拍摄手法真特别,演员表演真够味,人生真是无意义。 可实在讨厌那种因私废公的坑比,为你那点儿破事坑死队友,那么重要的任务交给你被你给搞砸了,能不能有点责任感? 更可惜的是,我实在看不出导演试图表达的那种“绝境中...  (展开)
法罗岛电影节 2021-01-29 15:03:21

FIFF16丨DAY7《索尔之子》:他一直面无表情,可最后他笑了

第16届#法罗岛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第7个放映日为大家带来《索尔之子》,下面请看前线变焦影像中奋力为“儿子”寻找安身处的父亲们的评价了! 心是孤独的猎手: 有点无聊,故事还是那个老套的故事,也没有足够的技术手段给我全新的感受,就很平庸。 Polaris.J: 强风格化,压迫的...  (展开)
Sabrina 2016-03-03 15:25:14

种族屠杀,民族自残是否已经被斩草除根?当然没有。

去年这个时候看了一批文革的书,是因为跟人争执文革是否就不会重来了,对犹太人大屠杀的荒唐会不会再现,我坚持也许西方国家如德,日,美那样的,真的就不会了,我的一个依据就是他们不停的写这类小说,拍摄这类电影,时刻怀有警惕的心。 去年后半段,欧洲各国疲于应付有伊斯...  (展开)
山口帝国作用子 2021-03-11 23:26:00

我们只能沉默

肯定是绝佳的满足了他自己的要求的艺术作品,就如今的世道而言也必然很伟大。给四星是出于我最后的理由。 整部片子充满了恶意,通过最低限度的声音信息来讲一个其实什么都没有实质上发生的事情。我只能说,这里没有一个情节的延续,因为一开始大家几乎就什么都知道了;这里没有...  (展开)
尉迟上九 2016-03-05 09:46:09

索尔之子:换一种揭露历史疮疤的方式

当揭晓第88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得主是电影《索尔之子》时,特意瞄了一眼网上铺天盖地的评论,不是实至名归就是不出所料,好像身为局外人的观众比初出茅庐就一鸣惊人的拉斯洛·杰莱斯 (Laszlo Nemes)还要胸有成竹,问题是颁奖前国内99.9%的观众想必压根就没看过这片,都眼巴巴...  (展开)
Johnny 2016-04-14 14:49:12

我还以为是别人的儿子...

某些场景确实挺震撼,除此之外我没看出有什么牛逼的。到是这家伙对情感的控制能力挺让我惊讶的,看着自己被纳粹弄个半死的亲儿子(我表示严重怀疑)再次被捂死,居然连滴眼泪都没掉。儿子死后整天不顾自己和同伴的死活,冒着危险找什么犹太牧师为儿子下葬,人都死了你弄那些个...  (展开)
jkkimi 2016-04-22 18:58:03

剧情 for myself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索尔之子》的故事特简单。索尔身处让人每秒吓尿的集中营,负责运输毒气室的死尸。一天他发现有个死了的小孩儿,于是坚信这是他儿子。索尔就开始了他作大死坑队友的旅程,各种铤而走险找Rabbi(我也不知道这是个啥,反正是个犹太教的职位)给死了的小孩儿下葬。可队友们想逃啊...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后页> (共155条)

订阅索尔之子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