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字第一号 (1946)

导演: 屠光启
编剧: 屠光启
主演: 欧阳莎菲 / 周刍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普通话/国语
又名: Spy Number One
IMDb: tt12854120
5星
19.3%
4星
49.2%
3星
29.8%
2星
1.7%
1星
0.0%

天字第一号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11 条 )

热门 /  最新 / 

3 沙漠中的常春藤 看过 2016-11-29 16:20:45

第三遍了,终于完整了看过一遍。的确有类型意识,会转着弯说故事了。双人及多人对话调度极佳,几段配乐甚好。

2 江枫渔火· 看过 2023-07-26 21:08:04 北京

丰收时期的佳作,据说是当年票房最高的作品。演员舞台化的表演与台词,让整个故事看着有些轻松,可以看作当时谍战题材电影的典范。秦婉霞、侄少爷还有小姐三人对话那场戏不错,台词中的试探和指代令人拍手称赞。不过成也台词,败也台词,结尾通过台词直接说出来的立意有些刻意,追溯影片的时代背景倒也可以理解。蛮有意思的一次观影体验。中国电影资料馆 7.26

4 高詩遠 看过 2023-07-26 20:55:58 北京

#电影资料馆 “你的表准吗?”“我的表不十分准。”小成本室内戏,但是又具备大量反转。残得太严重,开头拍外景行刺一段实在是黑得厉害,只能凭自己的直觉,将每个人物化成符号来判断谁是谁。片头字幕设计很有创意,通过烧毁的情报来点明特工主题。自己的姑妈是自己的前女友,如此混乱的家庭关系,也衬得所有人物身份疑点重重。少爷、秦婉霞和刘小燕的三人对话戏蕴含的信息量十分大,可以作为教科书级别的台词写作方法。很感... #电影资料馆 “你的表准吗?”“我的表不十分准。”小成本室内戏,但是又具备大量反转。残得太严重,开头拍外景行刺一段实在是黑得厉害,只能凭自己的直觉,将每个人物化成符号来判断谁是谁。片头字幕设计很有创意,通过烧毁的情报来点明特工主题。自己的姑妈是自己的前女友,如此混乱的家庭关系,也衬得所有人物身份疑点重重。少爷、秦婉霞和刘小燕的三人对话戏蕴含的信息量十分大,可以作为教科书级别的台词写作方法。很感人的是,女性居然在1946年便掌握了故事的话语权,甚至比《小城之春》还早个两年。少爷于群敌之中发电报的精神,也在1958年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登峰造极。最后秦婉霞与旗帜做了叠印,并且正好对准了她的心,虽说肉体已去,但精神永存,十分美好的祝愿,也庆幸是出自某派之手的作品,对二元对立论产生了些许冲击。 (展开)

0 假迷影真胖叔 看过 2021-03-05 07:29:39

3.5。资料馆2厅。1.胶片磨损特别严重,前12分钟过度曝光,不是黑乎乎就是白乎乎,啥啥看不清。2.说成中国电影最早的间谍片丝毫没问题。3.舞台剧的表演方式,依旧是老电影的念词风格。4.对暗号,真燃。

6 瑞波恩 看过 2018-09-13 20:39:02

取材自郑苹如刺杀丁默邨事件,也可说是《色戒》的爱国版了,剧情稍弱(有笑场)但对白绝妙,特别是欧阳莎菲的女特务大赞。

> 更多短评 111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天字第一号的影评 · · · · · · ( 全部 3 条 )

安宕宕 2017-02-12 01:11:39

战后谍战小热潮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早期电影其实一直没有放弃郑正秋那种喜剧效果,戏剧成分很重。这部在抗战胜利后拍摄的电影,出产于中电三厂。 据说二战后有个谍战热,文学,戏剧,电影都有涉及。 前几个镜头不知因为复制原因还是胶片损坏,有轻微的模糊。但这并不影响它是一部牛逼的电影。 我更关心的,是女主...  (展开)
十四 2018-09-15 12:45:58

观影感受

在当下的审美意识形态下,《天子第一号》不算是一部情节上值得推敲的片子,片子于1946年上映,不知道是不是还蕴含着孤岛时期的戏剧风格,同一时期的电影是否真的受到了郑少秋喜剧结构的影响,也有说是受到同一时期好莱坞电影的影响,总之我觉得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上海作为一个...  (展开)
拐了 2007-12-24 22:02:06

党国谍报~

这个,这个,怎么说呢,小成本制作结果吸引了超多猎奇观众,当年也算是票房大火了,剧情现在看万分俗套,汉奸司令(刘默邨这个名字映射谁不言而喻)几乎全家都是国民党间谍。“地字二十五号”嫩的可笑,“天字头”的就高级许多(差距啊,相当于漫画里的什么上忍和下忍的差距)...  (展开)

> 更多影评 3篇


关于《天字第一号》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天字第一号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