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东方 D'Est (1993)

导演: 香特尔·阿克曼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比利时 / 法国 / 葡萄牙
语言: 法语
上映日期: 1993-09-16(多伦多电影节)
片长: 107分钟
又名: From the East
IMDb: tt0106642
5星
31.7%
4星
46.6%
3星
18.7%
2星
2.3%
1星
0.7%
好于 46% 纪录片

来自东方的短评 · · · · · · ( 全部 754 条 )

热门 /  最新 / 

16 gershom 看过 2013-10-28 15:14:03

永别了,语言.

22 妄执完王知宛 看过 2018-12-14 07:53:25

她的剪辑师 Claire Atherton 说她们剪辑的时候只交换很零碎的评论,会给镜头取名字,“绿色的”“白色的”“the superb”⋯(the superb 的那个镜头是剧院外人群背影,雪还在纷纷落下来)。据说这片子是打算电视播放的。后来做的有24块屏幕的装置因为图像变成循环播放没有了结尾,她们就做了第25块用来收纳无止尽的loop:那就是阿克曼自己的声音。

7 丁一 看过 2013-06-11 00:04:44

香特尔沉默时, 让人感觉充实, 杜拉斯将开口, 同时感受虚无

10 JeanChristophe 看过 2021-02-17 16:17:13

四星半.阿克曼始终对方向――或更不如说,"朝向"――极为敏感,全片核心乃是某种正交性:镜头运动方向与其目光保持垂直[不存在斯特劳布式跟拍――如果非要做此类比较的话],名曰"来自东方",实则似为"来自北方".这正交关系造就队列穿入-穿出的恒常运动:人们永远从画面一边(左/上/中心...)进入而从另一边(右/下/四周...)退出,影片顺从这内蕴结构定下的易逝性,对一切景物表现出Gelassenheit... 四星半.阿克曼始终对方向――或更不如说,"朝向"――极为敏感,全片核心乃是某种正交性:镜头运动方向与其目光保持垂直[不存在斯特劳布式跟拍――如果非要做此类比较的话],名曰"来自东方",实则似为"来自北方".这正交关系造就队列穿入-穿出的恒常运动:人们永远从画面一边(左/上/中心...)进入而从另一边(右/下/四周...)退出,影片顺从这内蕴结构定下的易逝性,对一切景物表现出Gelassenheit,从不流露将它们挽留于画内的愿望;但摄影机必定也感到冷暖之别,否则它不会在居室里懒卧,却在户外来回长久地游走,当着雪花飘落. (展开)

15 昨天晚上我们绿不绿? 看过 2015-11-14 22:44:39

阿克曼的幽灵在后共产主义社会上空游荡

> 更多短评 754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来自东方的影评 · · · · · · ( 全部 8 条 )

奥利弗养个鱼吧 2023-04-20 17:00:33

电影是唯一能真正留存时间的艺术形式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来自东方》,客观冷静地记录了冷战结束后东欧国家田野里、车站,广场上的社会情貌。由此完全理解了安德烈•塔可夫斯基所说的: 电影究其本质,究其偏好,是由影像组成的诗意的实体,因为它可以没有文字意义,也不一定要符合日常规律,甚至连我们所谓的剧作都不是必须的。电...  (展开)
SPL 2023-03-04 22:15:48

「容易被复制出无数拙作」(外行视角)

[家乡的消息] 和《家乡的消息》一起看的,两个风格还挺类似,一起说说吧。 《家乡的消息》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给我带来了两种完全不同的体验。这种体验的差距是个人化的,并不基于电影前后风格的差异。“枯燥但有启发”(也就是最近我经常挂在嘴边的inspiring),这个启发也同时...  (展开)
半个假蕃人 2024-02-27 01:46:56

如坐针毡的影像,如同坐立不安的生活和时间本身

如坐针毡的影像,如同坐立不安的生活和时间本身。阿克曼说她想邀请我们感受时间(也许那包括了每一分每一秒的煎熬,空虚,难以忍受,昏昏欲睡,以及快要睡过去时突然的惊奇和欢乐,漫长的无意义…),而不是作为导演在不知不觉中偷走我们的时间,让我们忘记时间的存在,相反,...  (展开)
一阵雨 2023-11-06 22:04:18

我在寻找自己的表情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同样的感受,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看着布满灯火的街道,星光般闪烁的汽车红色尾灯。人会有飞在空中俯视这个人间的错觉,似乎自己是《柏林苍穹下》的天使,只是观察者。可我不是天使,终有一刻,我落下穿过可能随时让我毙命的车流中,去过那生活,充满了执...  (展开)
有滋有味无色 2023-08-05 20:46:35

客观冷静的文献价值

第一次看全程无台词的电影,没有剧情,观影难度较高,开场半小时内有小批观众陆续离场。一开始看到有人物说话,但没有字幕,还以为发生了放映事故,但后来慢慢意识到只有零星的背景音,才知道是全程无字幕的。我前十五分钟也有些坐不住,后来逐渐进入冥想状态,开始享受这一场...  (展开)
莫名其妙很开心 2023-03-04 23:21:37

《来自东方》:动态的画,破碎的故事感

赶到影院的时候《来自东方》已经开场了,摸黑坐下后就被画面吸引——色彩搭配和构图都像出自二战后法国印象派画家之笔 之前逛博物馆的时候经常会惊叹于某些画的故事感——静态的画仿佛是电影里的某一帧,在向观众叙述着某个情节。 《来自东方》几乎每个场景都可以是一幅画,然...  (展开)
麦麦麦子 2024-04-06 17:26:54

被注视的生活【零散的记录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镜头看似是在漫无目的地移动或者是漫无目的的拍摄,但其实影像中的人们都是过着🈶秩序感的生活。平角度,长镜头与固定镜头的搭配,纪录片形式,真实感,各种同期声的使用,跟给我们注视生活的感觉。 我认为的传统的电影我们可能认为是将我们带入了某一个故事里或者是别人的一...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肿么了 2023-03-04 22:35:05

一些悖论

下午晚上的两部片子是我在上海电影院以来最有秩序的两次,没人私语讨论剧情(因为没有剧情)没人吵架(因为没人讨论剧情了此类争吵无法开端)没人打电话(因为是近年最热大师展)少有人玩手机(因为观众都是影迷),因为所有人必沉沉睡去,甘甜安静,断断续续。 有几点悖论是 片子集中...  (展开)

> 更多影评 8篇


讨论区   ·  ·  ·  ·  ·  ·

拍摄地点是? 来自西瓜大侠女 1 回应 2023-12-13 12:57:38
有人知道这部片子说的是什么语言吗 来自 3 回应 2023-08-05 18:46:14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来自东方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