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空 Чистое небо (1961)

导演: 格利高利·丘赫莱依
编剧: 达尼尔·赫拉布罗维茨基
主演: 妮娜·卓别舍瓦 / 叶甫盖尼·乌尔班斯基
类型: 剧情 / 爱情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苏联
语言: 俄语
上映日期: 1961-05-20
片长: 110 分钟
又名: Clear Heaven
IMDb: tt0053712
5星
19.7%
4星
39.5%
3星
36.8%
2星
2.6%
1星
1.3%

晴朗的天空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6 条 )

热门 /  最新 / 

5 丁一 看过 2010-12-08 21:18:53

晴朗天空云欲立, 云下爱情不可测。 蓝波潋漪光, 长河滟滪冰, 一切景语皆情语, 一切情语皆镜语, 热恋长镜欢, 别离长镜碎, 苏联战争与爱情, 都付悲欢长镜头

4 火娃 看过 2022-08-23 15:42:04 福建

7/10。采取了苏联诗电影惯常用的倒叙、回忆和幻觉来完成抒情叙事,前线/后方的广阔背景展现出战争中复杂的情爱关系,尽管结局圆满,过程却笼罩在压抑的阴霾之下,飞行员阿列克谢如何在战场上负伤、被俘,又如何从战后绝望屈辱的心境中走出都被纳入关照,政治情操对个体实质上的伤害,比战争中敌我争锋相对更为复杂。面孔特写和景物镜头构建了独特的情感张力,在萨沙获悉爱人牺牲的场景,她深邃的双眸从阴影的遮蔽中显现,受打... 7/10。采取了苏联诗电影惯常用的倒叙、回忆和幻觉来完成抒情叙事,前线/后方的广阔背景展现出战争中复杂的情爱关系,尽管结局圆满,过程却笼罩在压抑的阴霾之下,飞行员阿列克谢如何在战场上负伤、被俘,又如何从战后绝望屈辱的心境中走出都被纳入关照,政治情操对个体实质上的伤害,比战争中敌我争锋相对更为复杂。面孔特写和景物镜头构建了独特的情感张力,在萨沙获悉爱人牺牲的场景,她深邃的双眸从阴影的遮蔽中显现,受打击昏倒之后,昏黄色调下乌云密布的景物镜头凸显人物茫然恐惧的心境,而在萨沙到火车站为士兵父亲送行的戏,在她的眼神凝视下,镜头快速摇过疾驰的列车上众多士兵的模糊身影,女人们嚎啕大哭、慌张呐喊,也找不到她们的男人,面孔的积累蒙太奇把角色的痛楚与悲悯情绪表达得淋漓尽致。 (展开)

3 Die Katze 看过 2020-08-14 11:46:55

少见,意识形态解禁时期的电影。

0 幽深邃 看过 2021-04-05 23:15:06

本片堪称苏联伤痕文学。男主和女主就好像发了情的狗,毫无廉耻!女主居然在军情如火的时刻打电话给空军部队,只是为了要约一个帅哥!男主更奇葩,战争期间随时都有可能突发军情,他不枕戈待旦,却答应和一个陌生的女性约会,而且和女主第一次见面就动手动脚,太油腻!而且后面居然还逃岗跟女主滚床单!这样的人哪里配当一个军人?火车剪辑出了灵车的效果,知道是红军奔赴前线保家卫国,不知道的还以为这拉的一车魔鬼呢。影片对斯大... 本片堪称苏联伤痕文学。男主和女主就好像发了情的狗,毫无廉耻!女主居然在军情如火的时刻打电话给空军部队,只是为了要约一个帅哥!男主更奇葩,战争期间随时都有可能突发军情,他不枕戈待旦,却答应和一个陌生的女性约会,而且和女主第一次见面就动手动脚,太油腻!而且后面居然还逃岗跟女主滚床单!这样的人哪里配当一个军人?火车剪辑出了灵车的效果,知道是红军奔赴前线保家卫国,不知道的还以为这拉的一车魔鬼呢。影片对斯大林去世的表现尤为恶毒,这边斯大林去世,镜头却在展现曙光和春色,坚冰消融,小溪流淌,再辅以欢快的bgm,愉悦之情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可谓斯大林坟前跳迪斯科。如此恶毒的对待自己国家的世界级领袖,这个国家活该解体 (展开)

1 巅峰Futurama迷 看过 2022-04-13 04:52:37

不比成名作是肯定的。夹带的私货也让人起问号。好的地方也有,用书籍表达爱意,以及沉默的环境被人潮脚步给破坏的声音设计挺好的,于此同时,全片用天蓝色调也用得好。不过苏联电影的老毛病(意识形态输出,剧场感太强烈,对传统的生硬继承)也一个没落下。美国50年代还真的靠自己1,2战攒下的家底对电影界进行了不少拓展啊。同时期东欧西欧受战争影像还真的全在恢复之中,错过了不少。(当然中国后面错过的更多,真希望以后能... 不比成名作是肯定的。夹带的私货也让人起问号。好的地方也有,用书籍表达爱意,以及沉默的环境被人潮脚步给破坏的声音设计挺好的,于此同时,全片用天蓝色调也用得好。不过苏联电影的老毛病(意识形态输出,剧场感太强烈,对传统的生硬继承)也一个没落下。美国50年代还真的靠自己1,2战攒下的家底对电影界进行了不少拓展啊。同时期东欧西欧受战争影像还真的全在恢复之中,错过了不少。(当然中国后面错过的更多,真希望以后能追上) (展开)

> 更多短评 36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晴朗的天空的影评 · · · · · · ( 全部 2 条 )

老头也玩 2023-06-13 21:21:15

《晴朗的天空》

这是1961年苏联的一部电影。 之所以关注这个影片,是因为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兴起的大批苏修的运动中,批判了不少苏联的影片。除了《静静的顿河》、《一个人的遭遇》外,捎带着把这部《晴朗的天空》也批了个七荤八素。唯一的缺憾是这几部影片不像其它毒草影片那样,拿出来全国公映...  (展开)
幽深邃 2021-04-04 13:44:08

苏联拍出这样的电影,活该解体!

本片堪称苏联伤痕文学。通过这部电影,大体就能窥见苏联的文艺界是个什么样貌,甚至可以预见苏联解体的悲哀结局。在美国好莱坞塑造一个又一个美国英雄的时候,苏联文艺界却推出这么一个倒胃口的故事——里面男主和女主就好像发了情的狗,毫无廉耻!难道这就是苏联红军?这就是...  (展开)

> 更多影评 2篇


讨论区   ·  ·  ·  ·  ·  ·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0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晴朗的天空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