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妻 稲妻 (1952)

导演: 成濑巳喜男
编剧: 田中澄江 / 林芙美子
主演: 高峰秀子 / 三浦光子 / 村田知英子 / 香川京子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1952-10-09
片长: 87 分钟
又名: 闪电 / Inazuma / Lightning
IMDb: tt0044745
5星
28.1%
4星
56.2%
3星
13.4%
2星
1.5%
1星
0.8%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稻妻的短评 · · · · · · ( 全部 710 条 )

热门 /  最新 / 

5 奥兰少 看过 2022-05-27 14:51:01

成濑与大映合作的作品,当年旬报十佳第二。剪不断理还乱的家庭关系和迫切想逃离原生家庭的现代女性。参照秀子本人的经历,林芙美子的故事就像为她量身定做。闪电划破天空,是缓解气闷的山雨的讯号,也是辞别旧家的决裂象征。结尾雨来之前,母女和解的一场戏真好。

13 有心打扰 看过 2016-10-14 01:37:44

除了有一种叫做相夫教子的幸福之外,还有一种是成为别人的情妇,充分利用自己的女性魅力获得生活动力,以上两种之外就是厌恶男人、离家出走、自力更生。

10 Vanitywish 看过 2012-08-16 15:21:35

又是林芙美子,又是高峰秀子,那时的成濑电影中还保留着一些光亮,即使是亲情也是负担,但那时的成濑或许还认为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6 chan 看过 2015-01-07 17:20:47

4.3 成濑的镜框选择是很好莱坞的,但是很少使用主动性的移动镜头,除了人物在散步。这比沟口的动和小津的静显得更为自然,并且隐秘。

19 Ying_0111 看过 2014-05-08 14:18:07

喜欢那个会说“我要买个大书柜,摆满自己喜欢的书”的清子。高峰秀子真是适合演这样独立自主 有理想的女人~ 估计目前我知道的导演中成濑巳喜男是最懂女人心的一位。这部1952年的电影,里面的女主角和活在2014年的我想法那么相似。真奇妙…

> 更多短评 710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稻妻的影评 · · · · · · ( 全部 7 条 )

Eve 2014-06-03 01:29:18

他是如此懂女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没有多余的语言,没有多余的物品,因为画面是如此简洁,所以演员的一个眼神也那么动人,这是我看完《稻妻》后的一个感受。语言作为人类文明的产物,虽说是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却也往往因为语言的局限而阻碍了沟通。而人的眼神却是饱含了一个人的情感,再绝美的语言和人的...  (展开)
日灼 2014-08-27 23:13:40

人物形象的塑造及其它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成濑是以关注和关怀女性而著称的导演,在本片中依然贯彻了这一点。一位老母亲,三个女儿,一个儿子,而小女儿脱离大家庭,见证了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和独立,本片是以觉醒的小女儿,也就是女神高峰秀子饰演的清子的视角展开。 本片重要的角色多达十一个,几乎每一个角色都塑...  (展开)
barryk 2010-04-23 23:40:20

命运是枷锁,也是责任

  身为男性,成濑已喜男却以乐于和善于细致描摹女性的心理和她们的社会生活而著称。真是让人感叹“男人的一半是女人。”这句话的正确性。 关于片名:成濑已喜男喜欢给自己的电影起一个看似简单意赅,实则饱含深意的名字。譬如母亲(1952) ,兄妹(1953),饭(1951) ,浮云(1...  (展开)
mozarter 2012-04-23 23:53:06

神样的镜头,无论是角度、构图、移动都堪称典范。

镜头技术神级。和浮云、放浪记等其他成濑的片子不同。这片子少了一份沉郁,更显阳光,甚至不少幽默感。人物形象依然是个性鲜明而丰满自然,完全没有单薄感和造作感。但最神样的还是镜头!无论是角度、构图、移动都堪称典范!确实现在很多日本小清新电影都能看到模仿的影子。  (展开)
黄辰 2020-08-02 15:41:14

我的家人全有病

首先说,稲妻的意思在日语里是闪电的意思,不要因为是一部家庭剧就和所谓的糟糠之妻扯上关系。成濑导演用闪电、估计暗示着一股觉醒、就像影片结尾处的雷电交加和雨过天晴,觉醒并不是一种更加激烈的冲突、反而是走向沉稳和厚重的坚持。 高峰秀子第二度出演了售票员的角色,不过...  (展开)
爱多一点 2022-10-13 10:24:39

先把人物关系放在这里

一、妈妈嫁了四个丈夫,但每个丈夫都死了。跟每个丈夫都生了一个孩子。共四个孩子。 ①老大阿缝属于外向型,不安分,很强悍。生活放荡。是纲吉的情妇。 ②老二阿光属于含蓄型,性格有点懦弱,没主见。最后也成了纲吉的情妇。 ③老三喜助,无业,浑浑噩噩,混日子。 ④老四小清...  (展开)
逍遥容与 2012-09-07 23:58:36

成濑不及小津

《稻妻》,成濑巳喜男露了怯,终究还是比不上小津。 《稻妻》的情节其实有点像《东京物语》,三姐妹,大姐尖刻市侩、二姐懦弱善良、三妹勇敢独立。然而人物塑造却还是有脸谱化倾向,恶者就嫌太恶,善者就嫌太善。反观小津,电影中几乎从没有好人坏人之说——就像《秋刀鱼之味...  (展开)

> 更多影评 7篇


讨论区   ·  ·  ·  ·  ·  ·

求中字!!!! 来自素心人 4 回应 2023-12-03 15:32:58
戳这里 来自小艺 1 回应 2019-04-20 11:06:02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条)

关于《稻妻》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稻妻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