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鱼 초록물고기 (1997)

导演: 李沧东
编剧: 李沧东 / 吴胜旭
主演: 韩石圭 / 沈惠珍 / 文成根 / 明桂南 / 郑镇荣 / 吴智慧 / 宋康昊 / 李文植 / 郑在泳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韩国
语言: 韩语
上映日期: 1997-02-07(韩国)
片长: 111分钟
又名: 黑道初哥(港) / 青鱼(台) / Green Fish / Chorok mulkogi
IMDb: tt0126838
5星
18.7%
4星
53.8%
3星
25.9%
2星
1.4%
1星
0.2%
好于 70% 剧情片

绿鱼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绿鱼的短评 · · · · · · ( 全部 6465 条 )

热门 /  最新 / 

173 狄飞惊 看过 2012-06-27 17:04:25

智障的大哥,黑道的大哥,大哥的大哥。憨小弟三燃打火机,智障哥抓住了那只鸡,兄弟们总掏小鸡鸡。自照镜里闪过痴呆的脸,挡风玻璃抵蹭着扭曲的脸,墨镜里的纱巾灰飞烟灭,黑暗中的火苗微光转瞬。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后来我用一张相片留住了记忆留住了最后一点真。

113 有心打扰 看过 2016-09-05 16:47:59

1.沾湿的红色丝巾蒙住的脸、被刀捅之后倒在挡风玻璃上的脸,开始与结束的呼吸困难;2.黑帮除了我们经常在影视里看到的忠与义,还有冷血的背叛、利用与残酷;3.逃窜的鸡与一家人的热烈欢迎是一组很伤感的对比;4.韩石圭和沈慧珍都演得很好。

180 翻滚吧!蛋堡 看过 2015-06-12 01:08:04

李沧东在看完侯孝贤的电影后,说“他怎么知道我的秘密?”于是就拍了这部处女作。讲的依然是小人物迷失在大时代的生存法则下步步走错的人生,虽然黑帮情节略无趣,但火车、KTV、树枝都成了他日后电影的标志符号,萨克斯配乐有几个瞬间竟然恍惚穿越到了《出租车司机》。 3.5

137 柒一言 看过 2008-11-17 18:03:59

李沧东总是这样.让看完后的观众的心,总是揪的紧紧的.莫东是个傻汉,善良多情又忠诚.可这样的人注定是得不到应有的回报的.就像肮脏的深海中一尾青色稚嫩的幼鱼般,不能存活下来.

96 康报虹 看过 2018-06-11 22:55:45

恍惚间还以为李沧东学着吴宇森或是北野武拍了一部黑帮片,但最有意思的(非主线)其实是男主报完仇想追火车却没追上、让警察靠边却没了下文,像男主这样睚眦必报且处境艰难的小人物贯穿了李沧东之后的每一部电影(《绿洲》中的禁爱、《密阳》中的苦难),他冷眼旁观、如实记录,尖刀永远对准韩国社会。

> 更多短评 6465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绿鱼的影评 · · · · · · ( 全部 49 条 )

木卫二 2008-07-31 21:01:07

《绿鱼》:黑帮情仇中的城市缩影

《绿鱼》是李沧东“绿色系列”的第一部,连同《薄荷糖》、《绿洲》,确立了他在本土的地位,同时在国际电影节也打开了知名度。《绿鱼》跟李沧东的关系如同《小武》之于贾樟柯,同为第一部剧情长片,先后获得温哥华国际电影节的龙虎奖。两位导演的处子作都相当成熟,对于两国电...  (展开)
狄飞惊 2012-06-29 18:23:19

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

尽管也有《薄荷糖》这种严格片断倒叙的结构式影片,但李沧东似乎更应该被划到现实主义导演的范畴。这自然与其题材直面现实,镜头客观写实,影像朴素平实有关。一句话,较之韩国其他作家主义导演,诸如玩结构的洪尚秀,玩镜头的李光模,玩色调的金知云,李沧东貌似是最朴实无华...  (展开)
林西拿 2020-05-11 02:14:25

以及taxi driver和野良犬的笔记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朋友传来一张说是《绿鱼》的截图,发觉自己已经记不起是发生在《绿鱼》的哪一场戏,于是重看。然后还连着把野良犬和taxi driver 一起看了。 之所以一起看,是因为在我眼里,编剧层面上,这三部都是「边缘人的社会之旅」。「边缘人」是人物的身份,「社会之旅」是很多电影的母题...  (展开)
鬼眼童子 2013-07-03 17:16:26

我是谁?

几年前看《绿鱼》的时候,几乎没有耐心看完,可见影片的娱乐性和商业性是有些匮乏的,就此减去一星。 李沧东出生前一个多月,梦露到韩国劳军,一时间歌舞升平,驻韩美军倾巢观艳,这一香艳的场面,是不是可以代表着美国模式下的韩国社会正式“平稳”开始? ...  (展开)
徐渔 2011-04-08 14:00:41

悲伤的李沧东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历来,凡人变大师,最重要的都是境界的提升。入魔的修行者并非无法武力制胜,只是隐者已经老成了仙,拳打脚踢之流都是玩剩下的,要论输赢咱先摆盘棋试试。 拍《绿鱼》的时候李沧东显然还不是大师,虽然有了些形状,但毕竟是第一部长篇作品,想说的话有些多,着眼点...  (展开)
泡芙味的草莓 2017-07-12 21:59:46

绿鱼

电影伊始,我还以为这是一部以爱情为主线的电影,可随着剧情的推动,才发现远没有想象的这么简单。糅合了宿命,亲情,江湖义气,背叛,旨在表明一个小角色面对选择时的无能为力。石圭是善良正义的,可这并不能让他过的稍微好些,阴差阳错踏入了黑道,身边的环境迫使他改变,甚...  (展开)
叛卡门 2019-05-29 15:21:33

《绿鱼》——看似一场风花雪月的爱情

希望,就像是聚焦在小人物身上最大的悲剧,为了捕捉它,人们咬紧牙关汗流浃背肝脑涂地背信忘义,往往在以为得见月明时乌云蔽月得不偿失。我想,这就是绿鱼所代表的含义:美好的、纯洁的、令人向往的希望,从一个转瞬即逝的模糊身影到人们的指尖滑过它的皮肤,所有的期待汇合成...  (展开)
法罗岛电影节 2021-08-19 18:46:52

FIFF21丨DAY1圆桌《绿鱼》:我说“戏拟”,你说“蛤?”

主持人 @鲍勃粥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第21届法罗岛电影节主竞赛场刊圆桌的第一天,我是本场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讨论的电影是李沧东导演的《绿鱼》,在深入之前,请各位嘉宾先基于自己的场刊打分聊聊打这个分数的原因,简单说说自己对这个电影的感想吧! 选片人代表 @我略知她...  (展开)
Isa 2013-10-12 17:29:06

记一下

一.火车的延伸 我对被线条分割的画面很偏爱 一面是绿色的围墙,一面是自然世界,中间的桥是紫红色的美延. 二.丝巾 风带来的丝巾我倒并不太喜欢,莫东拿着它寻找美延我也不太喜欢,就跟古时候的小姐故意落下的手绢一个性质.但是它湿透了粘在莫东脸上时很有意思.莫东成了紫红色的蒙面...  (展开)
电车 2020-11-19 03:55:59

回到捕捉绿鱼的那天

虽是处女作,剧作却出奇的好,每一段情节都有迹可循,丝巾、火机、酒、照片等物品作为标定物串联起整部电影,也将情感注入这些物品,赋予了它们不一样的能指,充当着爱情、友情、情亲、过去等等。 另一个意向来自火车,在《薄荷糖》中是穿越到过去的载具,而《绿鱼》中是将男主...  (展开)

> 更多影评 49篇


讨论区   ·  ·  ·  ·  ·  ·

有清晰度好点的支援么?求求 来自沈水 1 回应 2023-12-17 00:59:44
关于版本问题 来自降温 33 回应 2023-12-13 15:04:32
野餐,发生争执后的旋转镜头有何具体意味? 来自在荔枝角公园 1 回应 2023-09-02 15:22:42
我希望姜延肚子里的孩子是末东的。 来自小雪 4 回应 2023-08-20 00:21:35
陈小纭是不是照着女主整的? 来自大罗力 1 回应 2023-07-28 20:18:44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36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绿鱼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