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扭纹柴 我愛扭紋柴 (1992)

导演: 罗启锐
编剧: 张婉婷 / 罗启锐
主演: 周润发 / 郑裕玲 / 毛舜筠 / 刘嘉玲 / 黄秋生 / 陈辉虹 / 林颖娴 / 卢冠廷 / 吴耀汉 / 谭倩红
类型: 剧情 / 喜剧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香港
语言: 粤语
上映日期: 1992-02-01(中国香港)
片长: 97分钟
又名: Now You See Love... Now You Don't
IMDb: tt0105831
5星
10.4%
4星
26.5%
3星
55.2%
2星
6.5%
1星
1.4%

我爱扭纹柴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我爱扭纹柴的短评 · · · · · · ( 全部 766 条 )

热门 /  最新 / 

12 Clyde 看过 2016-12-22 12:02:02

三星半。故事其实很一般,但正如《岁月神偷》那样,这也是一部有情怀的影片,《岁月神偷》是永利老街,而该片是如今已经不多见的“围头话”(据说是深港真正的土话)。影片中周润发、郑裕玲出身“围村”,讲“围头话”,是全片最in的部分。

8 内陆飞鱼 看过 2019-12-23 09:00:51

这个国语配音太奇葩了,把土生土味的香港故事,硬生生配成了台北发生的事情,第一次遇见这种情况!还是张婉婷、罗启锐夫妇最擅长的小市民题材,乡下的段落拍得有意思,92年的黄秋生,难得演一个不贪不色不暴不凶的正常男人,刘嘉玲太傻气可爱。

2 山下猫 看过 2021-08-15 09:07:15

周润发的爱情戏我都看着不真切,唯有林岭东拍他和红姑有火花。演员亮出浑身解数来为无聊的情节增添色彩,调度平平,台词数度引用笑话集。一切爱情片都有个类似毛毛的角色,女生讲男人像投资,看轻男人的言论是报复性敌视,恰恰颇受影响。每个危机都是男性化解,吃狗肉大男人的村长在喝了洋墨水的女性面前也是半神了,何况还放低身段来追求。结尾粤语配音大团圆,国语呸了一口。一半人生苦一半人自苦。原来方保罗才是三点三饮茶先的... 周润发的爱情戏我都看着不真切,唯有林岭东拍他和红姑有火花。演员亮出浑身解数来为无聊的情节增添色彩,调度平平,台词数度引用笑话集。一切爱情片都有个类似毛毛的角色,女生讲男人像投资,看轻男人的言论是报复性敌视,恰恰颇受影响。每个危机都是男性化解,吃狗肉大男人的村长在喝了洋墨水的女性面前也是半神了,何况还放低身段来追求。结尾粤语配音大团圆,国语呸了一口。一半人生苦一半人自苦。原来方保罗才是三点三饮茶先的鬼佬鼻祖。不知道是不是潮汕话,黄秋生就让我听觉跳戏到麦兜的校长。修复也并不擦掉片边毛 (展开)

5 latitude17° 看过 2021-05-31 23:30:58

围头话和围村习俗好正!戏剧果然最好看的还是冲突,新潮女vs农村仔,乡村vs城市,英语vs围头话,农村人在城市打拼,重点是没有狗血爱情,都是清清爽爽,合则来不合则去,以后再见面我还能以朋友的身份帮一下你,就算放不下还是自重祝福你,最后心中还有爱那就重新开始。一些情节拍得很浪漫,例如长在屋子里的大树,圣诞节送的小狗狗,总是能接得住的苹果,阳台上的无言对望。dodo同发仔的角色都非常合拍,都是出身乡村却... 围头话和围村习俗好正!戏剧果然最好看的还是冲突,新潮女vs农村仔,乡村vs城市,英语vs围头话,农村人在城市打拼,重点是没有狗血爱情,都是清清爽爽,合则来不合则去,以后再见面我还能以朋友的身份帮一下你,就算放不下还是自重祝福你,最后心中还有爱那就重新开始。一些情节拍得很浪漫,例如长在屋子里的大树,圣诞节送的小狗狗,总是能接得住的苹果,阳台上的无言对望。dodo同发仔的角色都非常合拍,都是出身乡村却不改勤奋朴素自强自立的美德,女性角色也非常女权(平权),几十年前就能喊出我不是谁的女儿谁的老婆谁的妈妈,我有我自己的名字,实属难得!另外毛舜筠虽然戏份不多但每次出场都打动人,特别明明外表不羁不甘专一,却在提起前男友忍不住哭着说他明明答应只爱我一个… (展开)

24 十个斗的眼窝浅 看过 2011-12-28 14:50:27

多少年了,都不知道啥叫“扭纹柴”

> 更多短评 766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我爱扭纹柴的影评 · · · · · · ( 全部 8 条 )

longer323 2010-10-26 09:59:33

真正的爱情好像鬼魂一样叫人都议论纷纷只有很少人能真正碰过

片名作何解? 电台节目说,从前香港人煮食不是烧炭烧煤,而是烧柴,所以一般人都要上山斩柴(其实是树木),但并非所有柴都是直纹,也有是扭纹的,遇上这些扭纹的树木就很难劈,甚至是劈不入。那时候一些顽劣、很难教、很懂得刁难成年人的孩子,就被形容为「扭纹柴」。   用...  (展开)
上官宝 2010-07-07 12:12:58

这部融合乡音和诗意的电影可以更高分。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有时候土得拧巴就是一种别致了。 浓浓的乡音载着满满的诗情画意,你还记得那棵树底下么。 你说过要在这里筑起我和你的小窝,就好似动画片里肥肥一族那样,从此过上简单和谐的生活。 浓浓的乡音跟你ABC腔搭话,好像鸡同鸭讲。好像你一直赶上了时代的巴士一直往前走,而我还是原...  (展开)
持律 2016-12-01 09:31:49

电影里的三棵树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2016年,11月30日 深圳艺穗影展。 《我爱扭纹柴》这部电影里有两棵树,一棵是吴山水祖地里绕着房子长的“龙床树”,另一棵是穿过飞萤住在中环房子的大树。 但似乎没有人提及过关于这两棵树的存在。而我更觉得那是故事里的主角,因为“扭纹柴”都来自树的身体。 山水守着乡下有...  (展开)
lengleng ~ 2014-06-12 00:24:48

爱那份真实

开始看不惯周润发的大男子主义。但是看到他的孩子气,不愿意低头对郭云飞,又觉得可气可爱~后面积极地转变,真的是难得。 听到他对郭云飞说,以前你是我的马子,当然希望你在家相夫教子 ,不用会什么。如今一个人在外面,要照顾自己,当然肚子里要有点墨水。 很搞笑,不管任...  (展开)
不做差一点小姐 2023-01-30 02:38:16

郑裕玲的演技很棒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先说两场我特别心动的哭戏吧,一个是在警局里,飞莹委屈得眼泪直往下掉,警员说不要让头发上的水滴在文件上了,其实那是她的眼泪,山水看出来了,把纸往外拽,想帮飞莹遮掩一下,这里其实蛮暖心的,但也充斥着飞莹心中难以与人言说的苦楚……她和山水是青梅竹马,本来计划她从...  (展开)
郑大少 2022-03-19 20:53:11

香港版乡村爱情小品

想起星爷霸榜的92年还有一部电影没看过,今天终于把它消灭了,可惜不是我的菜,罗启瑞及张婉婷两口子的电影,文艺气息太重,即使拍轻喜剧,那商业片的节奏也踩不中拍,所以想不通它如何能在烽火连城的年份夹缝中登榜,92年发哥可还手握辣手神探及侠盗高飞两张王牌,相较之下却...  (展开)
Hathaway是阿J 2022-09-27 17:34:02

乡土与城市之外,爱情

似乎大家都在诉说影片中的乡村与城市,但撇去乡村与城市,“扭纹柴”更像是吴山水与郭飞莹本身——一个生长在老旧的乡村,一个已然成为破房生长着的新世代女性。 他们之间存在着的是思想的隔阂。 山水是坚守在村里的那棵树,飞莹是生长在城市中,破除老旧奋力向上生长的树。虽...  (展开)
断水流大师兄 2021-04-02 23:54:31

真好看

1992年的香港老电影,拍得真好,很有当时的香港欣欣向荣,大家力争上游的时代气息,同时跟香港围头村的传统文化碰撞,非常有戏剧性。镜头虽然不是拍得很美,但很味道,跟电影很搭。可惜现在的香港不可能拍出来了。演员们都挺给力,又说广东话又说围头话又说英语。巅峰时期的发...  (展开)

> 更多影评 8篇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我爱扭纹柴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