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柿子 紅柿子 (1997)

导演: 王童
编剧: 王童
主演: 陶述 / 石隽 / 张世 / 鲁直 / 刘若英 / 赵正平
类型: 剧情 / 家庭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台湾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97-04-13(新加坡)
片长: 168分钟
又名: Red Persimmon
IMDb: tt0116558
5星
54.1%
4星
38.7%
3星
6.3%
2星
0.7%
1星
0.3%

红柿子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红柿子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985 条 )

热门 /  最新 / 

86 我的事说来话长 看过 2011-05-22 17:53:29

台湾电影的长而慢真是有传统...一直想看这部,终于找到DL于是迫不及待的看起来,对11个小孩的足球队真是佩服佩服...电影是传统的路子,以情动人,其实我就是好喜欢这一口,对那些所谓的先锋玩弄哲学神马的...终究觉得不够真诚。所谓的电影,就应该是这样的好吗?给6星!加一颗给奶茶~

59 一只麦麦 看过 2012-10-12 20:15:22

王童自我书写,外省人身份,家国不复,渡不过的海峡。消色调,红柿子,国徽,锦旗,总统像,X光片,红蓝笔,意象嘲讽,人生无奈,历史消解。片头院落的摇升镜头,片尾空椅的固定镜头,弱化戏剧冲突,钢琴曲响起,眼泪掉下来。从三船敏郎与《宫本武藏》到白光与《血染海棠红》

194 哪吒男 看过 2019-11-16 22:14:27

全程含泪,直至字幕起才终于大哭。台湾人的《活着》,一路舍去身份、尊贵、豪宅、名画,异乡成了故乡,留下质朴清贫的一家人,栉风沐雨,落地生根。

124 zitsunari 看过 2013-03-30 16:19:57

挑儿童演员有点不太讲究,国军还没败退呢就已经满口台湾腔了,瞧瞧人家赵哥多敬业,硬是模仿出了一点安徽口音,张世的四川话竟然也不是配音的

18 半袖 看过 2010-01-12 18:54:22

不是我的菜,除了几个忠诚的随从外,其它的人物都不是很喜欢。小孩子很没有礼貌,老太太也不属于和善的类型,父亲和母亲说话像念台词,而且一个军人说话那样?此外,小孩子们一出场就操着满口台湾腔,太不严谨了。没有觉得什么温暖和感动,唯一觉得有点触动的地方是孩子们让姥姥坐上箱子推着她走。

> 更多短评 3985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红柿子的影评 · · · · · · ( 全部 36 条 )

木卫二 2009-01-03 17:30:04

姥姥的故事和反身离开的历史

王童 王童导演曾任台湾金马奖评委会主席,他作品四度获得金马奖最佳影片,次数上仅少于六七十年代拿奖拿到手软的李行。王童的代表影片首推台湾近代史三部曲《稻草人》、《香蕉天堂》和《无言的山丘》,这个三部曲与侯孝贤的台湾历史三部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加上拍摄时间上相...  (展开)
小强 2016-03-06 16:52:14

<红柿子>台湾影视里对大陆的最后一缕乡愁

对台湾文学最开始的了解,就是从台湾对大陆的乡愁文学作品开始。余光中的《乡愁》可以说是最耳熟能详的,还有流沙河的那首凄婉哀绝《就是那只蟋蟀》,还有于右任那首悲怆到无以形容的《国殇》。乡愁很久很久在我心中就是对台湾认知的符号,当然这些都是赖及我们语文教材的推广...  (展开)
无耻!混蛋 2011-05-20 12:40:46

姥姥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姥姥不愿离家 于是躲在柜子里 2.姥姥临走前还不忘让人给狗喂两个馒头 3.姥姥经常找校长以致校长都怕见到她 4.姥姥爱看电影 深夜还和几个孙子们冒雨去看上映最后一天的电影 5.姥姥很开明 作业为什么一定要用红铅笔 孙子早恋也不说 着凉了还摸摸孙子的蛋蛋有没有软 6.姥姥...  (展开)
十二少 2011-01-16 21:48:47

《红柿子》:用温情见证沧桑

片名:《红柿子》 导演:王童 地区:台湾 印象中,许多导演在年介不惑之际,都纷纷拍出了以“个人回忆性自传”为题材的电影作品,倾注着对过去青春岁月的追忆和怀念,其中无不夹杂着浓厚而温暖的亲情色彩。侯孝贤那位嘴里叨着“阿孝咕”的奶奶,许鞍华那位外冷内热的日本...  (展开)
一袋桔子 2017-05-22 20:12:34

日常温情

电影讲述一位乐观、开朗的外婆,随着将军女婿从大陆撤退到台湾来,虽然在台湾的生活已大不如前,家里小孩众多,物资匮乏,但外婆总能将11个外孙教养、安顿好,并且让大伙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点子颇多的姥姥常常化腐朽为神奇,像是把女婿照的X光片裁成多份做写字板;跟教堂的修...  (展开)
刘未 2021-01-06 15:48:23

家、国、天下,谁是根本?

“乱离人,不及太平犬”,这句话有一层意思,就是乱离人和太平犬都没什么“尊严”可言,但太平犬在“活着”这方面好歹还是要强于乱离人的。当然,这显然也是一句抱怨的气话。人毕竟是人,在“活下去”这一方面总是更有主张的,即便放下了诸多架势和身段,但就生活本身而言,苦...  (展开)
信风 2022-10-22 23:37:42

庭下结满红柿子

秋天的时候,橘红的柿子挂满枝头,寒霜就要来了。鲜艳的柿子映衬着枯叶,在庭院里很扎眼。这种年头,爱吃柿子的不多了,导致在超市里并不容易买到。但柿子的中国情结,并没减弱。先说这种植物本产于中国,种植遍及全国山河,无论热带寒带,它都能生长,几乎每个中国人都知道它...  (展开)
萝卜萝卜叶 2022-05-19 13:23:58

故乡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刚刚看完的,眼泪糊了一脸。 这是王童半自传电影,所以,我虽然看了他四部电影,每部都很好看,如果要我挑最好看的一部,我挑这部。因为真,太真了,这部片子,一般拿它对标侯导的《童年往事》,但是两部风格完全不同,太不同了,应该不分伯仲。 全片是国语的,不用字幕也能看...  (展开)
LazyLorna 2023-12-01 12:30:24

从王仲廉将军的羊山集之战到后母戊鼎

电影《红柿子》长达三个多小时,被称为台湾版《活着》,细水长流般的乡愁,但个人感觉,更像台湾加长版《城南旧事》,只是更温馨了一些而已。查了一下故事背景,很多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都有关联。 导演王童原名王中和,他的父亲是国民党黄埔名将王仲廉,他是黄埔一期学员,著名...  (展开)
corundum 2022-05-01 21:28:57

将军的退役生活尚且如此

拍出这样题材的电影,以后的台湾电影市场再也不会有了。 《红柿子》讲的是不得已安家在台湾的姥姥,与女儿、司令女婿、外孙们在台湾的平民生活,衣食住行,抚养孩子长大、求学,谋生的平民百姓故事。平铺直叙中通过广播穿插一些历史事件的画外音是台湾导演的管用手法。主角是姥...  (展开)

> 更多影评 36篇


讨论区   ·  ·  ·  ·  ·  ·

为什么爸爸将军退下来,家里却如此拮据 来自ももちゃん 14 回应 2024-03-25 22:03:31
赵哥也有参演耶好象还获得金马提名了饿 来自-@無事嚼舌根 33 回应 2024-02-28 23:53:32
可爱的姥姥 来自卡夫卡 3 回应 2024-01-17 23:53:17
有没有豆友知道影片中的bgm呢? 来自字求我 1 回应 2024-01-03 16:06:04
讨论好少,希望有背景细节介绍的 来自行歌令下 1 回应 2024-01-03 16:03:55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6条)

关于《红柿子》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红柿子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