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莲之前世今生 潘金蓮之前世今生 (1989)

导演: 罗卓瑶
编剧: 李碧华
主演: 王祖贤 / 林俊贤 / 曾志伟 / 单立文 / 谷峰 / 焦姣
类型: 剧情 / 悬疑 / 奇幻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香港
语言: 粤语
上映日期: 1989-09-21(中国香港)
片长: 91分钟
又名: The Reincarnation of Golden Lotus
IMDb: tt0098056
5星
10.7%
4星
29.4%
3星
48.7%
2星
9.8%
1星
1.4%

潘金莲之前世今生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潘金莲之前世今生的短评 · · · · · · ( 全部 5331 条 )

热门 /  最新 / 

16 zhang 2nd 看过 2014-01-07 21:59:20

大学的时候读过原著小说,那会是冲着李碧华去读的,读后觉得很有想象力,小说后半部不是一般的乱。如今终于看到这部同名电影,小说的毛病也被带到了电影中。两星

6 🌵🌵 看过 2019-09-26 22:23:06

原著本来就不是什么一流作品,“前世今生”的设定(特殊性)和女性宿命的大命题(一般性)之间本身就形成了悖论,并且相互瓦解,除非把潘金莲的故事颠覆掉,或者放弃时空间的牵引力,主题上才说得过去,李碧华下笔又注重画面感,于是电影顺杆爬似的原样复制,玉莲有人格吗?并没有。武大前史为何?不知道。都是纸片,演员选得倒是完全符合想象,所以又怎样呢?

305 不良生 看过 2011-11-28 13:35:39

单立文之后,世间再无西门庆。

167 I can fly 看过 2013-11-04 16:59:42

能做中国的名女人的各个都要有点儿功夫的,最要紧的是够淫,但是不能贱;矜贵,但是要风骚,风骚却又不能下流。

252 看过 2007-07-19 15:19:24

再没有比王祖贤演绎得更好的潘金莲了

> 更多短评 5331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潘金莲之前世今生的影评 · · · · · · ( 全部 68 条 )

花ラン 2009-11-12 01:11:13

既为“淫”,实则“悲”

至今都还是忘不了高中时第一次读到李碧华原著时,那惊艳的心境,一个人躲在小屋里七天七夜,连饭也不想吃地一口气读完了她的所有作品。 所有的作品里,唯这部《潘金莲之前世今生》在内心抹上了深重的阴影,不论是之后看方令正忠于原著的改编,还是想一想那曾经在书中出现的妖...  (展开)
怪奇妇女 2011-03-31 12:58:54

金莲重开日 还是旧家时

潘金莲真是个鲜艳的文学人物,《水浒传》和《金瓶梅》将她塑造成一个淫妇,柏杨的《古国怪遇记》中,潘金莲是一个现代女性。后来李碧华写了《潘金莲之前世今生》,从一个女人的角度写出了她无奈辛酸的爱情以及被侮辱被损害的人生。欧阳予倩创作有剧本《潘金莲》,写出了这个女...  (展开)
pengbin197 2013-07-30 17:42:08

冥冥中的意外,此君名叫单立文

单立文,也许此君的名字对很多人来说,都很陌生。 可是,这个人却是香港艺人中,最让我感到意外的一个人。 最初记得他,是在《城市猎人》里,他演王祖贤的表哥,无赖与贱格。也可以说实在是贱到一定程度了,才能让人记住他。 之后不久,竟然在赌侠里看到他,一头长发,穿着...  (展开)
桔子大仙 2007-06-19 02:18:17

我眼中的中国古代美男子——单立文

http://blog.sina.com.cn/u/4b5995540100071a 他永远是带着点坏笑,大概别人看起来是奸诈、阴险,但是我就是那么喜欢他——单立文。 还记得小时候看电影<英雄本色>,他在里面饰演高球的儿子,先不谈角色好坏,光是演技就让人挺印象深刻的,表演得挺夸张的。 后来高中时看了...  (展开)
胡二 2014-01-17 00:32:59

前世今生,所谓报仇,都不过为了句“带我走”

奈何桥,孟婆汤,一脸清丽恍惚的潘金莲端起碗来,脑海里往事千帆过尽,西门庆的旖旎风情,武松的声色俱厉,于是银牙咬碎,恨恨摔碗,“我要报仇!” 说什么报仇,不过是前世今生重新经历一场。前世潘金莲,今生单玉莲,前世的被凌辱被损害,今生文革动乱中的不能...  (展开)
黏我啊 2017-05-26 18:17:17

潘金莲

此片是根据李碧华原著改编而成。泛黄书页散发出陈年的脂粉暗香,辨不清前世今生,斩不断情孽纠缠。 前世——潘金莲,今生——单玉莲。 以及生命中陆续出现的那四个男人: 张大户/章校长,武大/武汝大,武松/武龙,西门庆/SIMON。 欢娱春梦里依稀有泪光隐闪,万紫千红最终亦毁于...  (展开)
山下猫 2021-01-17 01:20:54

培回根本复栽生

中学时期唯一看过电视上《水浒传》评书的段落就是武松杀嫂,至今记得说到尾声田连元还感慨了两句如若潘金莲没有遇到张大户又会是怎样人生。李翰祥是忠实书里的淫欲,罗卓瑶和李碧华是带着女性角度,这两个视角要是并置来看是很洪尚秀呢。 小说行文断句不过三行,意象强,适合视...  (展开)
且听风吟 2010-05-23 15:50:23

李碧华 小说 vs 罗卓瑶 电影

李碧华的小说就已经写得非常好,几乎就已经是一个剧本,连分镜头都有了,很是佩服李碧华的想象力,怎么能够想到这么一个题材,精巧的布局,把潘金莲的故事放在前世与今生中交相呼应,真是创意无限,精彩连连,我几乎是一口气看完了整个故事。 再说罗卓瑶的电影,除结局意外...  (展开)
亦复如是 2017-07-28 13:24:52

书和电影之比较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先看了电影,再看的书。 电影是因了王祖贤和潘金莲的吸引,看书则是好奇电影里的浓艳与奇诡在文字上是如何营造的。 王祖贤演的潘金莲,比《青蛇》里的白蛇妖艳更甚,尤其是前世上身之时,翘起兰花指,扭动柳腰肢,哼唱小曲儿,活脱脱一个限于欲海不能自拔的“千古第一淫妇”。...  (展开)
乐悠刘 2016-10-06 16:31:54

所谓淫妇

王祖贤简直美的不可方物,个人是喜欢这部电影的,虽然有点封建迷信的色彩,但可以忽略,电影有一点只想要为这个天下第一淫妇正名的意味。而且前面那段大革命时期的描述也很是精彩,善良敦厚的老百姓其实是一群疯子。 对于一个长得美的女人来说,就算什么都不做,也足够让人骂她...  (展开)

> 更多影评 68篇


讨论区   ·  ·  ·  ·  ·  ·

反应到现实生活中,如何避免悲剧的发生? 来自二两 6 回应 2024-04-07 01:33:18
看A片加Q:3689363450 来自豆友07AFDD8508 2024-02-07 17:09:48
哇,这画质和调色竟然是1989年的电影? 来自大萝卜怪 4 回应 2023-12-31 20:55:43
从潘金莲到单玉莲…… 来自墙1961 2022-02-22 21:30:06
突然发现 来自cat 2 回应 2022-01-03 18:34:15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4条)

关于《潘金莲之前世今生》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潘金莲之前世今生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