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风阵阵 Suspiria (1977)

导演: 达里奥·阿基多
编剧: 达里奥·阿基多 / 达里亚·尼科洛迪
主演: 杰西卡·哈珀 / 斯蒂芬妮娅·卡西尼 / 弗拉维奥·布奇 / 米格尔·波塞 / 芭芭拉·马尼奥尔菲 / 苏珊娜·亚维科利 / 埃娃·阿克森 / 鲁道夫·申德勒 / 乌多·基尔 / 阿莉达·瓦利 / 琼·贝内特 / 玛格丽特·霍洛维茨 / Jacopo Mariani / Fulvio Mingozzi / 弗兰卡·斯坎列蒂
类型: 恐怖
制片国家/地区: 意大利
语言: 意大利语 / 俄语 / 英语 / 德语 / 拉丁语
上映日期: 1977-02-01
片长: 99分钟 / 88分钟(德国) / 101分钟(修复版)
又名: 坐立不安(台)
IMDb: tt0076786
5星
20.1%
4星
44.9%
3星
29.2%
2星
4.7%
1星
1.0%
好于 95% 恐怖片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阴风阵阵的短评 · · · · · · ( 全部 8920 条 )

热门 /  最新 / 

149 冰红深蓝 看过 2012-08-01 02:06:12

【3年后重看】阿基多的巅峰之作,个人心目中的恐怖片十佳之一。高度形式化,巴洛克风格的布景,浓烈鲜艳的配色与布光,哥布林电子乐队的精妙配乐,片头的杀人镜头已成恐怖片史上经典段落。导演对镜头运动与构图的把握也十分出色,几乎每帧都能给人强烈的视觉刺激,值得反复观赏的杰作。PS:2021.11.6.大光明 4K修复版重温,依旧是无上震撼的视听体验!(9.5/10)

110 TheAnglesWept 看过 2016-10-06 01:35:44

虽然是阿基多代表作,但以现在看还是有点过时了。过度视觉风格化,剧情扯蛋,女主神烦,结尾早能猜到。不过归根结底,它对后世恐怖片的影响仍存。

105 糖罐子. 看过 2018-10-24 07:06:27

四刷,母亲三部曲其一。1.所有热衷于收获惊吓与刺激的恐怖片影迷都不该对《阴风阵阵》抱有任何期望,比之单纯的“恐怖”与血腥暴力呈现,阿基多的创作着点更倾向于“焦虑”和“紧张”的营造及渲染:近乎灼眼的高饱和度色彩运用;前卫实验的哥布林电子配乐;有如奇幻童话的巴洛克建筑群(致敬德国表现主义);狂风/暴雨/尖叫/疾步,繁复且噪耳的音效配乐,皆急且重,以排山倒海的视听轰炸持续鞭挞观者的神经上限。2.标识性的... 四刷,母亲三部曲其一。1.所有热衷于收获惊吓与刺激的恐怖片影迷都不该对《阴风阵阵》抱有任何期望,比之单纯的“恐怖”与血腥暴力呈现,阿基多的创作着点更倾向于“焦虑”和“紧张”的营造及渲染:近乎灼眼的高饱和度色彩运用;前卫实验的哥布林电子配乐;有如奇幻童话的巴洛克建筑群(致敬德国表现主义);狂风/暴雨/尖叫/疾步,繁复且噪耳的音效配乐,皆急且重,以排山倒海的视听轰炸持续鞭挞观者的神经上限。2.标识性的升格镜头与高空俯冲时的高速运动镜头(同《恐怖歌剧》);视角转接作用于叙事和氛围的铺陈及延展。3.在影片三处凶杀场景中,都以置入悬念开场、感官冲击收尾;红蓝灯光混合出现,形喻势力矛盾的两面对立。4.心理疾病、神话双解:学校或为苏西精神结构的具象化,色彩则是跌宕起伏的内在情绪映射。(9.5/10) (展开)

48 野野 看过 2014-03-02 22:36:02

必须肯定的是,阿基多是铅黄电影十分细腻的一个导演。我们评价一部电影,不管是从技术层面还是精神内涵,都不应该离开时代背景、历史维度。之所以不觉得《阴风阵阵》恐怖,很大原因是因为八十年代后恐怖片进行了技术的尝新,而我们接触到的日本、泰国、欧美的恐怖片大多有鬼,所以对《阴》没有完成共鸣

254 亵渎电影 看过 2011-03-03 20:25:50

它的配乐太经典了,配合着舞台化风格的布景,浓烈的色彩构建了一个神秘的危险世界。电影开始的前十几分钟太经典了,以至于结局显得有点蛇尾。我最爱的10部恐怖片之一!★★★★

> 更多短评 8920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阴风阵阵的影评 · · · · · · ( 全部 44 条 )

陈矮 2018-01-02 18:18:21

意大利“铅黄电影”与“未来主义艺术浪潮”对比分析

在意大利电影史上,遍地丢弃着新电影类型的尸体,它们在某个时期破空而出,短暂繁荣,然后迅速消散。唯新现实主义之后,意大利有两种类型的电影相当长久,在影史上成其独特类型和风格。 一类是以赛尔乔·莱翁内为代表的“通心粉西部片”,大约在1964年到1975年间,意人共拍出了...  (展开)
冰红深蓝 2015-10-24 21:30:24

【影记】阿基多巅峰之作 个人恐怖片十佳

[本文内含剧透信息,请观影后再读!] (1)《阴风阵阵》的开场极端可怖,哥布林(Goblin)乐队的电子乐搭配穿透耳膜的骇人音效,强迫你直接跟随主角进入到这梦幻妖艳的异色世界中。出租车内,苏西脸上闪过不断变幻的彩色光影;幽暗密林里,神秘女子惶恐失措,试图逃脱黑暗魔爪...  (展开)
坏露露 2021-11-02 13:34:17

片中美学与宗教隐喻。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看到评论里有人说影片中的视觉风格是巴洛克,这是错误的。 影片中的建筑、家具、摆设、墙绘,工艺精美、风格纤细柔美,都与阴柔的女巫特质相符。而巴洛克风格是雄伟、庄严的,是完全相悖的。应该是新艺术风格,与深受新艺术影响的装饰艺术风格和更早的工艺美术的影子。 一些图...  (展开)
这胖子爱看电影 2018-06-22 18:43:10

意大利恐怖电影之魂,前14分钟令人胆寒,40年来依然阴风阵阵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达里奥·阿基多 (Dario Argento),意大利恐怖惊悚电影大师。 在70年代的意大利,两种类型片突飞猛进,载入影史。一是以西北片为类型元素的意大利通心粉电影,包裹莱昂内的《西部往事》,以及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镖客三部曲》。如果西部片是正的代表,那么邪的化身绝对是当时...  (展开)
姜奈生 2017-10-21 13:07:02

欣赏恐怖片需要结合语境

第一次听说阿基多的名字是在朱诺,朱诺和孩子未来的父亲争论阿基多究竟是不是血浆片大师。假期安排了去意大利学习,所以某天突然想起该看部意大利电影学习几句意大利语,脑海里第一个蹦出来的就是阿基多的阴风阵阵。 说实话,刚看完电影,并没有受到什么惊吓。毕竟作为一部古老...  (展开)
曲率飛行 2021-04-07 22:35:17

Structure, Ornamental, and Monstrous Maternity [画面结构、装饰性、与畸形母性]

我选择的第一个场景是《Suspiria》(1977)中苏西上完Tanner老师的课后晕倒在床上的场景的拍摄。取景和遮挡的结构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校医、Ms.Tanner和Madame Blanc用三角形围住Suzy,而Suzy则被压在床上,被强迫喝水,即使她不断拒绝喝水。Ms.Tanner和Madame Blanc一个抓着Suz...  (展开)
塔克塔克闹 2023-06-25 21:35:28

浅谈Argento铅黄恐怖片的肢体伤害恐怖

Argento的恐怖电影最有趣的一点在于,身体器官,例如眼部和手部、脖颈受伤的特写,总会让你感到身临其境的肢体受损的抓毛感,这种强烈的冲击会冲上观众的大脑,让你的整个身体与灵魂颤抖。他会让你深深地感受到人体器官的脆弱性。这是很多其他恐怖片无法匹及的。例如《驱魔人》...  (展开)
Caaater 2019-05-18 22:57:45

充斥着未来主义美学的神秘主义意大利式恐怖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剧情:至于三部里面都有提到的三个母亲-《阴风阵阵》里面在德国Freiburg舞蹈学院的叹息之母是三个母亲里最强大的,《地狱》里美国纽约旅馆的黑暗之母是三个母亲里面最年轻的和《眼泪之母》里位于意大利罗马废弃的遗迹的眼泪之母三个母亲里最残忍的一位。三部电影都有描述三个邪...  (展开)
塔可夫司机 2022-09-08 16:06:42

阴风阵阵

从光线,红色以及配乐就在不断营造气氛,开头苏西从美国到达,雨夜,逃走的佩特被杀,没有牙的丑陋的侍者,人们冷漠无情只要钱,寄宿的欧嘉把她赶走,然后学习的时候身体突然不舒服,吃的食物有奇怪的血一样的红酒,每晚昏昏欲睡,突然蛆虫到处掉落,帘子后面校长诡异的打鼾,...  (展开)

> 更多影评 44篇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阴风阵阵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