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 Ordinary People (1980)

5星
28.2%
4星
47.6%
3星
20.9%
2星
2.4%
1星
0.9%
好于 49% 剧情片

普通人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普通人的短评 · · · · · · ( 全部 2266 条 )

热门 /  最新 / 

21 殇潮|Enigma 看过 2018-03-12 21:53:07

觉得慈父严母这个译名并不准确。母亲的一切举动并不是出于严格,而且发自内心的一种不在乎。不吃早饭?不吃拉倒。考了74分?所以呢。内心抑郁?不惯着就好了。就连唯一一次看似关心退出游泳队,也只是因为自己的权威受到漠视。狗屁一家人,只不过是合租室友罢了。

81 LoudCrazyHeart 看过 2019-06-27 13:39:23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有答案,就像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你的伴侣不再爱你了,你的母亲为什么永远对你不够亲密。不要把所有的错都揽到自己身上。而那些在生活中愿意付出和包容的人总是更能体谅彼此的艰辛。这部家庭片真的太适合拿来与传统中国家庭文化作对比了。我们要承认有些家庭和个体是生来就不完美的,人会犯错,人也会冷漠和麻木,并非所有的家庭关系都那么温馨动人。家庭内部结构不是僵化的统一形式的完美团圆,反而充满了争执、愤怒...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有答案,就像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你的伴侣不再爱你了,你的母亲为什么永远对你不够亲密。不要把所有的错都揽到自己身上。而那些在生活中愿意付出和包容的人总是更能体谅彼此的艰辛。这部家庭片真的太适合拿来与传统中国家庭文化作对比了。我们要承认有些家庭和个体是生来就不完美的,人会犯错,人也会冷漠和麻木,并非所有的家庭关系都那么温馨动人。家庭内部结构不是僵化的统一形式的完美团圆,反而充满了争执、愤怒、不理解和疏离,这些反而能让问题被直观呈现。结尾父子长之间久没有袒露过的话语一出口,卡农一响起,人就哭起来了。2020-09-14重看,希望经历劫难后的我们仍能够真诚面对彼此。 (展开)

44 有心打扰 看过 2014-03-11 22:03:22

1.一个看似和谐幸福美满的家庭在一次事故之后便如同被抽走一块木块而倒塌的积木塔,原来婚姻、家庭有时候只是一个框架,禁锢家庭成员的框架,其实里面已经没有爱;2.脆弱敏感的人往往只是需要一个宣泄口和一个理解他的人,他们的愤怒是为了保护自己,他们愤怒是在等待一个可以理解并容忍他的人。

57 莱尼圆 看过 2015-07-05 19:09:24

教科书级的家庭剧,关注少年心理和成长,平铺直叙,贴近生活,直指人心。背景及人物关系在叙事中逐渐展开。小儿子先后承载了兄长离世、母亲怪责、轻生阴影、好友自杀等诸多压力,但他的悟性和进步让人欣喜,从心理医生那学到了如何理解别人的局限性,再宽恕自己。片尾他主动对母亲的拥抱是那么震撼人心。罗伯特雷德福导演处女作即生涯巅峰

20 大头绿豆 看过 2007-02-27 20:30:01

很沉得住气的电影。万圣节的小鬼真可爱。“你是一个很棒的男高音!”“哈罗,我是康瑞,我想,我们什么时候能一起出去。”“你是说,像约会那样?”“不一定是约会。我们可以假装是约会那样,看看结果怎样”“算了,太差劲了……再来一次”“呃,哈罗,我是康瑞”“……我非常乐意,什么时候?”“我们要去参加儿子的葬礼,你却在担心我穿什么鞋子?”

> 更多短评 2266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普通人的影评 · · · · · · ( 全部 54 条 )

Maverick 2015-01-12 18:50:48

《普通人》电影剧本

《普通人》电影剧本 文/[美国]艾·萨金特 译/林思铮 淡入 1.内景,中学礼堂 二十五人的学生合唱队。 2.全景,从礼堂后面向前拍摄 合唱队分成四行排在舞台上,面对摄影机。一个短小精悍的指挥站在合唱队对面。 歌声:啊,祖国,我们向您宣誓,全心全意地永远忠于您。 3.特写...  (展开)
王博修 2011-12-10 17:44:32

距离如此近,心却那么远——浅谈《凡夫俗子》的形象系统

先简单地介绍一下什么是电影中的形象系统。它是指在影片的不同场景中反复出现的一系列事物形象,这些事物可以是很简单很平常的事物,比如绳子,笑容。但也不是说影片中的每个事物都能构成形象系统,尽管它经常出现。设计形象系统是一种主题策略,它的作用是烘托影片的主题,有...  (展开)
情况很复杂 2019-01-13 15:03:06

她们在苦熬——怎样理解《普通人》中的“妈妈”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福克思小说《喧哗与骚动》的著名结尾——“他们,在苦熬。”这句话放在《普通人》中“妈妈”身上,再贴切不过了。 大儿子死于一场意外,家里其他三个人崩溃了,彻底偏离了正常轨道。治愈的过程非常艰辛,他们相互伤害,各自防卫,小儿子、爸爸最终走出来了,但“妈妈”挣扎在痛...  (展开)
五柒柒 2007-11-22 20:30:08

颇有动人的力量

1981年第53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值得一看的一部好片。 那个年代的好莱坞跟今天相比,显然尚未彻底工业化,作品更富社会责任感、具人文关怀、直抵人心,不刻意取悦观众,亦不追求大团圆。 演员出身执导演筒,其影片中角色的表演都属实力派,不温不火、可圈可点,颇有动人的力...  (展开)
自由爱呼吸 2018-06-24 12:31:34

逃避还是直面,这是一个问题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父亲最后说的那段话点出了生活的精髓,如果没有遭遇不幸,我们可能会永远的幸福下去,可遭遇不幸之后家庭是否还能继续幸福取决于彼此如何面对。 剧里的母亲似乎很不讨人喜欢,我一度还以为是后妈。但看完影片仔细一想,大部分普通人面多不幸的处理可能都和剧里的母亲一样吧。我...  (展开)
lowell 2007-04-24 23:19:31

很好的片子

这么好的片子,一是没想到看过的人会这么少,二是没想到我是第一个写点评论的人。 刚刚看完,很好的片子,尽管是出自于初次执导的导演之手,但从其质量来看,获得奥斯卡的奖项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看这部片子的时候,让我不由得想到了《心灵捕手》(Good Will Hunting)...  (展开)
思想起 2011-12-11 19:21:36

《普通人(Ordinary People)》:是否真的爱我?(第5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qfmeng.blogbus.com/logs/180819151.html 1981年第53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普通人》<Ordinary People> 《矿工的女儿/春风得意上云霄》<Coal Miner's Daughter> 《象人(The Elepha...  (展开)
安托万-皮埃罗 2022-11-04 23:34:22

告别昨日,拨乱反正

里根上台的第一部最佳影片,连同上一届《克莱默夫妇》,几乎是起到给好莱坞文艺界“拨乱反正”的作用。长子离世恰即“告别60革命”,垮掉子一代回归家庭,无措父一代收拾河山。其中“美立坚的自我心理学”功不可没,反抗运动一代的社会行为根源是纽约知识分子口中所言“生理学...  (展开)
鲁班边上玩电据 2018-02-28 16:03:28

《普通人》美国中产阶级的真实生活

这是一部并没有什么波澜壮阔场景的电影,只有朴实无华的叙述和话剧般的对白。 你可以从他们的对白和情感表达上,感觉到70-80年代,那种中产阶级家庭含蓄的爱。不过物质上的财富,并没有给这个看似美好的家庭带来团结,反而你可以感觉到一种别扭和隔阂。 母亲贝思是一个精明能干...  (展开)

> 更多影评 54篇


讨论区   ·  ·  ·  ·  ·  ·

在哪儿看? 来自济慈 1 回应 2024-02-22 23:36:14
Karen为什么这么着急走 来自一团空气 2024-02-06 12:58:52
这电影后劲太大了 来自往事随风 2023-12-09 02:02:39
哪能看…… 来自科抖斗 10 回应 2023-11-01 18:48:23
哪裡看這片子? 来自奥翔 1 回应 2023-10-13 12:59:11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9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普通人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