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耻 Skammen (1968)

5星
30.5%
4星
53.9%
3星
13.8%
2星
1.2%
1星
0.5%

羞耻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881 条 )

热门 /  最新 / 

38 Virgil 看过 2019-04-13 18:02:15

比起Shame(羞耻)这片更应该叫Angst(焦虑),一切都在推人走向焦虑的顶点:繁殖的焦虑、战争的焦虑……女人逼男人振作,枪炮声仿佛有人在不停敲门,钟声也响个不停。Gunnar的角色从构图到行为都代表着战争一般的强力意志在不断挑拨、拆散主角二人关系,后面军人抄家更是直接,更可怕的是,焦虑源会被更大的焦虑盖过,即使开枪杀死也不得解脱。这样堆砌焦虑的做法几乎是卑鄙的……但我还是,喜欢

7 brennteiskalt 看过 2018-04-09 07:37:08

[羞耻]在伯格曼的作品里算是比较跳脱的存在,他完全放弃了模糊性而旗帜鲜明地表达出他对意识形态的厌恶。战争对于人们道德感的摧毁以如此直白的方式被呈现出来,让人觉得简单得几乎有些可疑。伯格曼选择夫妻关系作为切入点,显然是在试图把外界的战争投射到微观心理层面,但二者的连接实在过于浅显。

38 梅大姑 看过 2017-04-30 23:37:53

戏剧冲突这么强烈,很不伯格曼啊。这是一个非伯格曼也能拍出来的电影,当然仍是好电影。他们仓惶逃窜在死亡之海时,张力达到了顶点。可惜看过《丽芙与英格玛》,导演当时正与女主感情危机,公报私仇,在冰冷的海上他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却让俩衣着单薄的主角NG无数次,非常破坏观影情绪,只想乐。

35 欢乐分裂 看过 2013-11-29 19:33:40

#重看#以梦开始,以梦结束,中间静躺的是一个巨大的、他人的梦,我们在其中无论痛苦或欢乐,终究要醒来,醒来依旧在另一个梦里,从这点上来说,伯格曼同样注重时间的绵延;甚少触及战争题材的伯格曼,出手就如此绝望,浓重的黑暗令人无法呼吸,虽然他自己也承认并不擅长战争题材,但“当外在的暴力停止、内在的暴力开始时,《羞耻》也开始变成一部好电影了。”

17 看过 2017-03-08 19:03:37

上承德莱叶,下启塔可夫斯基,完全的视觉享受;老塔的所有视觉元素都在这里了啊。关于羞耻,虽然女主嘴上说着:像是生活在别人的梦里,what if 别人醒来感到羞耻?实际上一直在讨论的是每个人如何面对自己的“羞耻”,并且这讨论在心中会自然地从战争蔓延开来。

> 更多短评 1881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羞耻的影评 · · · · · · ( 全部 25 条 )

上帝在高处吸烟 2010-12-08 16:46:58

生存与羞耻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为了活下去,羞耻算什么? 《假面》之后,伯格曼忽然来了个急转身,抛弃了形式试验,开始满怀忧戚地思虑起人在极端状况下的道德处境。《假面》中伊丽莎白在与艾玛决裂后,曾对着一张照片恐惧不已,那是一张集中营的照片,照片中的人们惶惶然不知所终,每个人都在一种...  (展开)
Mr. Infamous 2018-01-31 14:37:32

战争与人性之耻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影迷们倾向于把《羞耻》连同之前的《豺狼时刻》、之后的《安娜的情欲》归结成伯格曼又一组成就颇高的三部曲,而就在这部电影里,伯格曼“疯狂”地撕扯战争与人性,面对二者深深纠缠后的共同黑化,斥之为羞耻,也为之羞耻。 战争与人性之耻 1968年,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  (展开)
黑白 2018-04-17 15:16:24

罗杰伊伯特评《羞耻》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968年,在越南战争的白热化阶段,英格玛伯格曼制作了这部愤怒而绝望的电影,无站队无立场,旨在表达反战思想。早在1966年的《假面》中,伯格曼就在其中放入一组越南和尚自焚的电视画面,目的是达到震惊女演员的效果,从而使其拒绝讲话。而在这两年间,发生了什么变化,以至于...  (展开)
游于艺 2010-06-05 19:35:47

有多少人性隐藏在我们身后?

影片讲述两个因为战乱而失去工作的音乐家杨和伊娃,在小岛上种植水果为生,杨生性懦弱,无法完全从失落中振奋起来,生活拮据也互有争执,但两人相互关心和依赖。随着战争发展到小岛上来,打乱了他们宁静的生活,他们被迫卷莫须有的政治争斗中,处境十分危险,可能被枪...  (展开)
刘利 2019-06-21 17:09:19

我不反对战争的某一方,我反对的是战争

《羞耻》在伯格曼的作品序列里并不突出,一是它算伯格曼作品中的异类,二是因为它的模糊性。 相对于其他的欧洲电影大师,如塔可夫斯基、安哲罗普洛斯,伯格曼的电影相对易懂,他的电影是寓言,故意架空故事背景,并不在表面上呼应当下的现实,却更有穿透力。 伯格曼的电影里的...  (展开)
lixunhuan 2006-07-28 14:41:01

那片颓垣败瓦——《羞耻》

那一片颓垣败瓦,裸露着,以其丑陋,以其芜秽突兀在那一片枯萎的大地上。 那一对夫妇,穿...  (展开)
十一月 2024-01-25 02:49:05

2024.1.24

伯格曼第一部如此可客观化的作品。与前面的《豺狼时刻》完全就是两个样态,难道是说是为了《豺狼时刻》的失败做出的改变? 当伯格曼开始客观化作品时,其作品外包那层晦涩难懂的色彩被剥去,剩下的内核还是依然留存,那便是婚姻生活与人类情感在一个简单易懂的故事框架中被展现...  (展开)
愛說矣 2018-06-24 18:11:11

Bergman應該感到羞恥嗎?

難道要看哪個國家的電影便要學哪個國家的語言才行嗎?《羞恥》(Skammen;1968)中最重要的一句對白,不論中文是英語的字幕翻譯都有不同的版本。女主角 Eva 和丈夫 Jan 隱居小島逃避戰禍,戰火還是毁了他們的家園。他們身不由己,這一天被其中一方逼著拍攝宣傳片,另一天便被另...  (展开)
悠远 2024-02-01 23:29:13

影评摘录

在上一场战争中,作为个人或者瑞典人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他们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有什么样的经验在今天可以警示其他民族的人们?伯格曼决定在这个问题上继续推进。在谈到紧接着拍摄的《羞耻》时,伯格曼交代那是来自越南的一段新闻片:一对老年农民夫妇牵着自己的母牛在...  (展开)
费尔明娜达萨 2023-03-26 22:44:50

塔可夫斯基谈《羞耻》

为了让大家更明白,我们来看看伯格曼的电影《羞耻》里面没有一个演员暴露导演的构思,即表演形象的概念、自己的理解,以及试图以整体理念对其作出评价。形象完全隐蔽、融化在鲜活的角色中。 影片的主人公们被环境所压垮,他们屈服于环境,从不试图向我们传达任何思想,不对影片...  (展开)

> 更多影评 25篇


讨论区   ·  ·  ·  ·  ·  ·

Skammen.1968.US.Criterion.Collection.BDRemux.10... 来自Trans 2 回应 2024-04-09 21:39:34
每个人要尊重 来自半亩方塘sgd 1 回应 2023-07-05 01:01:17
为啥他们夫妻要分两张单人床睡? 来自那人好像一条狗 2022-11-27 11:45:23
开头一段杂音讲得啥 来自paleblueDot 1 回应 2022-11-24 15:55:48
d 来自bobobolao 2 回应 2018-10-24 15:09:55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9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羞耻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