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支那 Indochine (1992)

导演: 雷吉斯·瓦格涅
编剧: 埃里克·奥塞纳 / 路易·加德尔 / Catherine Cohen / 雷吉斯·瓦格涅
主演: 凯瑟琳·德纳芙 / 文森特·佩雷斯 / 范林丹 / 让·雅南 / 多米尼克·布隆 / 亨利·马尔托 / 杰拉德·拉缇戈 / 休伯特·圣-麦卡里 / 安德烈·瑟韦林 / 梅珠 / 朱雄 / 蒂博·德·蒙塔朗贝尔 / 埃里克·阮 / 郑盛 / 阮如琼 / 埃德加·吉夫里 / 光海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 越南
语言: 法语 / 越南语
上映日期: 1992-04-15(法国)
片长: 162分钟
又名: 情证今生
IMDb: tt0104507
5星
26.4%
4星
47.2%
3星
22.8%
2星
2.7%
1星
0.8%

印度支那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印度支那的短评 · · · · · · ( 全部 2131 条 )

热门 /  最新 / 

36 小熊QQ 看过 2012-01-24 20:13:16

"我不能像你这般坦率 我不会在众人面前表露情感 况且我愈感动就愈说不出口"

53 傻乐的猫 看过 2014-09-20 14:27:08

占有我养育我塑造我的是高贵的母亲,法兰西;但教我爱的启蒙我的让我懂得民主自由反压迫要独立的是性感的情人,另一个法兰西。越南小公主何去何从?她自然是毫不犹豫选择反帝反殖民,再崇拜母亲也没有情人吸引力大。

13 好公民库尔蕾丝 看过 2012-06-02 00:35:02

發達資本主義的羅曼蒂克送來的自由觀塑形了被殖民地的個體觀念,然自由主義式的保守派或宗教觀仍舊將異族丟到了低等的秩序中,故被殖民地便需把個體的自由觀嵌入到共產主義的利器以實現民族獨立和國家建立,此即為何共產主義只在初端充滿希望(包括法共)。法越之親姻糾葛實與歷史螺旋無異。大愛民俗。

43 水仙操 看过 2013-03-29 03:18:19

萨义德东方学佐证,西方视域下自作多情的剧情(尤其最后那句我是你的孩子),对殖民时代的留恋。唯演员和越南风物值得称道。“橡胶树般的无情女人。”

23 Alice的兔子洞 看过 2020-11-19 01:43:19

卡蜜儿裸着上身醒来见到一个男人一点不惊讶还跟他拥抱?"我一向弄不懂法国人的罗曼史,尽是些疯狂愤怒痛苦,倒跟我们的战争史相似" “法国人教会我们自由平等”这部片可以看看殖民者咋样抽打工人嘴上还说你是我的孩子 把一大一小的船烧了 遇到危险还强迫人工作 把人关在笼子里用水刑 杀死小孩 还有评论说有殖民地情节的 真被殖民了你就是那个被打的奴隶 而不是卡蜜儿这样的公主遗孤 卡蜜儿后半程几乎都在睡觉 感情描... 卡蜜儿裸着上身醒来见到一个男人一点不惊讶还跟他拥抱?"我一向弄不懂法国人的罗曼史,尽是些疯狂愤怒痛苦,倒跟我们的战争史相似" “法国人教会我们自由平等”这部片可以看看殖民者咋样抽打工人嘴上还说你是我的孩子 把一大一小的船烧了 遇到危险还强迫人工作 把人关在笼子里用水刑 杀死小孩 还有评论说有殖民地情节的 真被殖民了你就是那个被打的奴隶 而不是卡蜜儿这样的公主遗孤 卡蜜儿后半程几乎都在睡觉 感情描写太粗糙 把殖民史拍的这样柔情似水也是厉害 用法国母亲和越南孩子作为隐喻 高啊 一下子显得殖民者和被殖民者亲近了 不再是压迫者与反抗者 而是成长的子女对父母的反叛 法国不再是面目可憎的剥削者 而是带来平等自由的启蒙之母 总体感觉就是法国失去印度支那后的自怜自叹 没法殖民了 就拍个电影或美化或感叹曾经 (展开)

> 更多短评 2131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印度支那的影评 · · · · · · ( 全部 64 条 )

Jasmine 2009-03-21 22:31:07

浮生若梦

有人说,越南是美国人心底永远的阴影,而法国人,对于远东的这块土地却有着爱恨交织的复杂情感,正如英国人之于印度和香港,毕竟有些历史是无法让人忘怀的。犹记得《情人》里静静流淌的湄公河,西贡阑珊恢弘的灯火,缓缓驶出港湾的油轮……唯美感伤,这就是印度支那,未独立前...  (展开)
彩虹印记 2019-04-13 14:38:22

爱情包装下的殖民主义恶臭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通篇从上层殖民者的角度来描写的一部影片,为了让形象合法化,还特意弄了一个越南本地的有钱人明东女士(剧中的越共领导人丹的母亲)。矛盾关系变成两种:殖民者与被殖民者,上层阶级与下层劳工 编故事功力是不错的,把这种殖民主义包装在美女和爱情下面,再加上漂亮的摄影,一...  (展开)
青子子 2011-03-10 19:11:24

印度支那,迷失的海

《印度支那》是我很喜欢的爱情影片之一。我多年前曾反复地看而不觉厌,最近我再翻看,触动依旧。它不是一部煽情的影片,它的基调,她的爱情就如同那叶小舟漂浮的印度支那海域一样,始终平静得就像在憩息,没有丝毫波澜。 这是一部具有恢弘时代背景的法国片,故事发生在20世...  (展开)
Sakura 2013-01-01 22:14:39

殖民地回归剧样板戏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我不讨厌这部样板戏 2.这部电影的众多隐喻其实很容易看,我觉得大部分人都看明白了。 3.Vincent Perez 真是帅啊!!!(口水) 废话少说,直接分析隐喻 法国妈妈收养了殖民地公主很显然的就是法国站冷越南这一事实。法国对于殖民地的感情是复杂的,一方面母亲管理着橡胶园的...  (展开)
Aurora 2005-11-04 22:51:44

印度支那

电影在阴晦的越南雾气之中飘然而至,苍凉的开始。清晰的鼓点,敲击在心上,遥远而钝重。 二十年代的印度支那,潮湿的,没有边界的六千英亩的橡胶园。艾丽娅娜,种植园的主人,海军军官让的情人,越南公主卡米利的养母,形单影只地生活在与世隔绝的回忆中。这里,不是法国,这...  (展开)
彩云追月 2019-07-07 19:53:18

【转载】李劼:殖民时代的悲情叙事

有关殖民时代的叙事话语,最为极端的可能就是《鲁滨逊飘流记》和萨伊德的后殖民理论。前者下意识地选取了鲁滨逊视角和鲁滨逊语言,后者不无搞笑地跟进,取星期五视角,操鲁滨逊言语。萨伊德搅出的这种理论据说已然成为中美学府的流行话语,而要厘清这团混乱,似可例举两部脍炙...  (展开)
炕上大猫 2018-03-18 22:32:58

《印度支那》里的爱情观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前几天看了1993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获奖影片《印度支那》,越南和法国之间殖民与斗争的关系往往成为人们解读这部影评时的重点关注对象,我对这方面的历史不太了解就不妄加评论了,这部电影中母女两人对待爱情的态度倒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我看来,母女两人分别代表成熟...  (展开)
微笑的四叶草 2010-09-26 13:50:44

有些爱,与爱情无关

有人说,法国人总有一种越南情结,所以他们的越南电影,象一条缓缓流淌的河,纠结着悠远绵长的唯美感伤。 这片子有另一个译名,叫‘情证今生’。我觉得这纯粹是某些为了追求商业效应的人所为。 这么一译,人们会以为片子讲述的是一个坚贞不渝的爱情故事。 而其实,我总觉得...  (展开)

> 更多影评 64篇


讨论区   ·  ·  ·  ·  ·  ·

再刷印度支那 来自天蝎劳伦斯 3 回应 2024-04-01 22:09:50
他到底是怎么死的? 来自ζωήιδ 12 回应 2024-01-24 09:02:06
没怎么看懂 来自Karen 1 回应 2023-08-01 14:22:11
有谁能讲讲那段母女探戈的含义吗 来自西西里的女杀手 1 回应 2023-08-01 14:19:27
逃跑的一家人“桑”怎么最后跑到奴隶船上? 来自废墟上的猪骨 1 回应 2023-08-01 14:17:49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5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印度支那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