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生门的影评 (1659)

ViViAN LiAnG 2005-12-11 14:06:31

罗生门。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黑泽明的《罗生门》,人性中赤裸裸的软弱和谎言。1950年的片子。黑白,粗糙,淳朴。直入人心。 已经是第三次看。依然震撼,毫无厌倦。同时,看到更多的一些东西。 一间破殿,陈旧的牌匾,一场大雨,一个故事。人性就如此丑陋地被呈现出来。 黑泽明的手法独特有力。借着樵夫...  (展开)
林愈静 2010-03-30 11:46:15

虚荣,我最爱的原罪

基本上,我是个很不错的人。真诚,但不幼稚;清高,而不迂腐;正直严肃,不过幽默感一流。自信满满,却又低调、谦逊。嫉恶如仇,但一直保持热情向上之心。我乐于助人,从不放弃任何一个让座或者扶老太太过马路的机会。我人格健全独立,具有良好的公民意识,是党和国家不可多得...  (展开)
宇宙大帝 2009-03-11 13:22:26

认为影片讲的是虚伪自私和撒谎?哈,那你就是没看懂~~

几乎所有的评论都在讲自私自利,人性的阴暗,然后进行深沉的批判和反思,表达对善良美好的追求. 错啦错啦!! 无论是浪人,武士,女人;还是僧人,樵夫和乞丐,他们都是好样的!他们就应该自私,就应该这么做,这么说!我为他们的表现鼓掌叫好! 为什么? 你是应该怪罪于某个人的自私,还是应...  (展开)
三木 2006-12-15 11:47:18

从拍摄手法评电影《罗生门》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说到《罗生门》这部影片,其实在这之前我就听说过,但一直没有看,直到前段时间才完整的欣赏完了这部轰动影坛的电影。 影片《罗生门》是由著名剧作家桥本忍根据名作家芥川龙之介创作于1921年的短篇小说《筱竹丛中》改编的,是大导演黑泽明的惊世之作,被誉为“有史以来最有价...  (展开)
潮打空城 2005-11-04 15:10:40

人生真相

在我所看过的电影中,《罗生门》无疑是一部杰作。它揭示出人生的真相,象锋利的刀刃划过皮肤一样,既痛且快。真相是,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事实,没有真实。叙述者越多,我们离真实越远。每个人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去看世界的,都遵从经济学中的理性人假设,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武...  (展开)
Screamy赵爷 2008-08-18 01:57:09

别说黑暗,只说脆弱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虽然我无条件反日,虽然黑泽明已经属于名气大到滥俗的导演,不符合我反主流的心理,虽然在看这部电影之前已经知道了大概情节,还是要击节称赏。确确实实是伟大的电影。“人啊!”看完以后心里百味杂陈。看到满世界的影评和介绍抬头便如教科书般总结说道:罗生门揭示了人性的黑...  (展开)
李露白 2016-11-20 21:24:07 #在黑泽明的作品中,《罗生门》的剧作表现处于什么水平?

真相只有一个?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前些日子,香港的大街小巷都在播放歌曲《罗生门》。黄伟文、麦浚龙用十了年讲一个故事。十年前《耿耿于怀》,十年后《念念不忘》,谁知男女对峙,才知是《罗生门》。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响的是一巴掌!“罗生门”现在指事件当事人各执一词,分别按照对自己有利的方式进行表述...  (展开)
冰冽 2005-09-24 21:32:56

私欲的软弱

也许选择一个凉爽的秋夜来看这部电影,不是一个好的选择。这不是一部娱乐的电影,通过故事的叙述,更多的恐怕是导演对人性提出的探讨。强盗、武士、女人、樵夫因为各自出发点的不同,将本来简单的一个事件解释的十分复杂。强盗在一阵清风吹来,看到了女人的脚以及娇人的面容,...  (展开)
樱桃之远 2016-10-24 13:03:20

《罗生门》分镜剧本

黑 泽 明 1▲罗生门 1★罗生门(大远景) 倾盆大雨、烟雾迷蒙中的罗生门。 2★罗生门(远景) 呈半倾圮状的硕大无比的罗生门。 3★隐约看得见罗生门下两个避雨的人影(远景) 前景是倒在地上的大圆柱。四根罗生门圆柱中间, 有两个人坐在石板台基上。这两个人,一个是行脚僧...  (展开)
木豆豆 2015-09-28 20:57:52

犀利镜头语言 人性晦暗一面——简评黑泽明《罗生门》

黑泽明的《罗生门》,1950年上映,是日本影坛的神作。1951年威尼斯电影节上,《罗生门》意外获得当年的威尼斯金狮奖,及第二十四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对这部片子是先闻其名,后观其影。影片犀利地揭露了人性的丑陋阴暗——剧中每个人物为了个人的利益、自己的私...  (展开)
费费 2019-05-17 20:35:49

印象派、印象主义与西方哲学

出于一个展现人性复杂度的动机,黑泽明在构思影片构图与影像和音乐之间的乘法时,摒弃了当时日本电影盛行的注重形与神的古典主义风格,而考虑了注重光与影的印象派,作为影片形式风格的主力,印象派因为在影片中表现形式上的深入,而表现出了印象主义。与作为表现形式风格的印...  (展开)
FF 2013-01-19 19:32:55

从芥川龙之介的小说谈起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几天在拜读芥川龙之介的短篇小说集《罗生门》,顺道看了黑泽明导演的同名电影。 芥川的小说,与鲁迅的作品有些神似。短小、精练、深邃、传神,普遍而深刻地探讨人性,敢于触及心灵中布满尘埃的角落。但相对而言,芥川的小说更加冷静更加古典也更加纤细,不像鲁迅或是...  (展开)
身是客 2012-09-04 21:36:45

《罗生门》之 无法直面的自我

微信公众号:shenshike-HK (心是主人身是客) ====== 1 一个炎热的夏日午后, 一位武士带着妻子,穿过一片树林。 一个强盗躺在树下午憩。 一阵风吹过,吹起遮住武士妻子面孔的白纱。 后面的故事,各执一词,莫衷一是。 强盗: 塑造了自己潚洒、英勇、善战、风流、不拘小节及为...  (展开)
Maverick 2013-02-19 13:13:01

《罗生门》电影剧本

《罗生门》电影剧本 日本大映公司京都厂出品(1950年) 原作:芥川龙之介 改编:黑泽明、桥本忍 导演:黑泽明 主要演员:三船敏郎(饰 多襄丸)、京町子(饰 真砂)、森雅之(饰 金泽武弘)、志村乔(饰 卖柴人)、千秋实(饰 行脚僧)、上田吉二郎(饰 打杂儿的) 译:李正伦...  (展开)
Jimmy 上海 2006-03-10 00:08:13

大师就是大师 ----------看罗生门后有感(鄙人第一篇影评)

最近看了很多电影,为什么第一篇写这个,要套用一下以前电视剧前的屁话。纯属巧合。 言归正传。在看这部电影以前,其大名早就如雷贯耳,印象很深的一句话就是“黑泽明通过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的主观叙述是不可以相信的”。由于一直揣着这个念头观看,颇为影响了我的思考。所以...  (展开)
fiercebone 2014-03-02 23:42:21

黑泽桑不懂女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电影《罗生门》改编自芥川龙之介的小说《筱竹丛中》,作为一部同样揭露人性之恶的电影,电影中的黑泽明对一个细节的处理很有意思。 多襄丸骗了武士将他绑在树上后,顺利又把武士的妻子骗到了丛林中,女人看到武士被绑在树上后,拔出短刀奋起自卫,多襄丸和女人兜了几个圈子后趁...  (展开)
听故事的人 2017-04-19 21:20:04

从谎言看人性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影片中,强盗,武士,妻子包括樵夫他们都是自私的,为了美化自己的道德,减轻自己的罪恶,掩饰自己的过失,每个人都在撒谎,没有一个人的话是完全真实可信的。强盗为了突显自己的英雄气概,掩饰自己的胆怯无能,在证词中说自己给武士解开绳子,与其公平竞争,打斗二十三个回合...  (展开)
奥利维 2011-01-22 01:28:41

《罗生门》——门,林,我

核心意象——名为“罗生门”的残破城门。 门可看作是一种将空间割裂为二的界。我们称门的一边为内,另一边为外。从文化上衍生开去,门的两边还可以割裂生死,割裂真假,割裂善恶……不同于普通的分界,其内外对立的象征意义尤为鲜明。古时的城门多由左右两块门板组成,但仅两...  (展开)
微生 2021-03-05 22:25:18

《罗生门》是黑泽明对于虚无主义的质询

芥川从人的虚伪与谎言中看到了虚无,所以转身投入了死亡;黑泽明从世道的黑暗里依旧相信人的善良,所以给予了生与未来的希望。 电影以芥川龙之介的两部小说作为改编蓝本。《罗生门》以一种摧枯拉朽的笔力渲染了一种肃杀的没有道德的残酷世界氛围,自私成为人行为的指导,人本身...  (展开)
yyq 2005-08-12 11:12:22

优秀和伟大之间相隔万里

看完这部片子才明白:优秀的电影和伟大的电影之间有着遥不可及的距离。也难怪伍迪-艾伦会说,“只要拍出一部像《罗生门》这样伟大的电影就此生无憾了!” 简单的故事,简单的人物,简单的场景,却在大师的手中变成一部扣人心弦的不朽之作。直到今日,还有无数的后来者都在摹仿...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82 83 后页> (共1659条)

订阅罗生门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