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 15:12:16
来自: 五色全味
(就算是誰漸老也下台)
再生號 / 再生号的评论



4
《再生号》是否是韦家辉的又一次“怪力乱神”?
“怪力乱神”是有,但答案却是否定的。
如果你沉浸在无休无止的过度解密之中,那你就太过自作多情了。《再生号》大概是我看过所有韦生电影中,最简单,最单纯,最立足“现实”本身的一部。
《再生号》可以说成是谈“生死”,谈“阴阳”,谈“执念”……毋宁说他只不过是韦家辉的“自传”,电影中阎清扮演的“汤乐儿”便是韦生自己,他不过从作者论角度探讨如何“活在当下”,十足夫子自道。
其实这个故事只有一个“事实”:女主人公汤乐儿幼时因一次交通意外丧父,自己则瞎了,只剩下母亲与弟弟伴随左右;长大后的汤乐儿打算通过写小说让父亲在文字中复生,想不到母亲和弟弟又在一次意外中丧生,汤乐儿无法接受这个现实,想通过自杀来解决……
《再生号》其实没有“剧不剧透”的讨论必要,中间几个维度的穿插叙事也并非三言两语说得清楚。但关键的是这个故事的主体其实只不过是开头和结尾中汤乐儿站在天台上的“环形叙事”而已,而她的问题只有一个:一个人在绝境之下是应该选择生还是选择死?
韦生的笔一如汤乐儿的打字机一样,他可以给主人公不同的结局:可以生,亦可以死,又或者创造几个维度的空间,上演查理考夫曼式的荒诞戏剧,有孟婆,有再生号,让生人与死人阴阳重会,完成脑力挑战。
但可惜的是,主人公的现实只有一个,“死”只有一次,并没有什么再生号列车,现实中只有门前依稀往复穿行的山顶缆车,而生命并非可以如同笔下的故事或电影镜头中一样,可以来来返返,擅自修改。
最终决定是否要“立足当下”,是否要活在现实里的始终只有自己。
韦家辉年轻时写《大时代》,甫开头就是郑少秋饰演的丁蟹带四个孩子跳楼,一个个又一个接着死;而主角刘青云则坐在办公室中,桌上是死去亲人的遗照,他已经茕茕孑立于世,他眼见着丁蟹几个儿子从楼上坠下,他一个一个地数。
最“惨绝人寰”,也莫过于此。
从一开始,韦家辉就习惯用“生死”来做戏剧命题,“惨烈”与“绝决”、“悲剧性”这些字眼向来与他如影随形。而事实上却恰恰相反,他骨子里是佛家式的悲天悯人。近日翻看老无线剧集,发现他和司徒锦源曾经合编过任达华和黄秋生出演的一部剧集《还我本色》,剧集前两集满篇唏嘘无奈,却竟然又充满了同情与自怜。原来他这么多年,也一直没有变过。
用生死来做话题,是因为他关心生死,关心生命本身;如果对生命没有敬畏,当然生死也就无关紧要。近年来他拍喜剧,就算《喜马拉雅星》,在结尾也希望探讨些关于生死的哲学命题,而《大只佬》中杀人犯孙果最终得到了宽恕,则满是悲天悯人式的佛家关怀。
结尾汤乐儿在小说中写了两个关于自己不同的结局,两次她都跳下了楼,一次死了,一次被再生号救了。在后者的前提下,她决定重新振作生活。
而现实中,她却只有一个选择:跳还是不跳?
这让我想起了金基德《撒玛利亚女孩》中的双结局,而电影毕竟是电影,现实只有一种结局,人生也只有一种结局,便是死亡。
韦家辉知道人终有一死,也知道自己的笔可以轻易操纵角色的生死,但他更明白:活在当下才是最宝贵的,生存才是唯一的选择。
一如《一个字头的诞生》有多个选择,但要花开富贵,只有一个可能。
其实不过是一个道理。
如果阴阳是硬币的两面,那注定了两面无法有交集,就算立着的硬币,也是公是公,字是字。那活在阳面的人,便应该好好活着,不要妄图去触碰另外一面的未知。
而《再生号》另外一方面又隐约能看出韦家辉对于文字与写作的怀疑:文字是否能拯救人?故事是否能让人活得更加自知与清醒?抑或只是越搞越糟贻害无穷?
这种自我反诘每个靠谱的作家都会遇到,否则海明威也不会自杀。
但看到这结局,你会相信“银河”大神韦家辉会更加坚强地活下去。
ps:关于某些网友的逻辑疑问,以下是我在“银河映像”小组发表的一些看法,希望有所帮助。
其实真实的melody只有一个。。应该把这层独立出来,就是写作的人。
其余melody都在她的小说中。
在真实的melody的妈妈和弟弟死后,她想要自杀。
而在小说中,她则把真实的“自己”写入那个世界中,希望替换她妈妈和弟弟的死。
其实世界虽然只有3重,但另外两重是文字的世界,文字的世界就由真实的melody话事,她可以将自己不断写入另外2重虚拟的世界之中,这就是文字的能力。
所以她就把自己的自杀分裂成了两个人:一个死了,一个被再生号救了从此坚强活了下来。
其实两个人不过是她“死与不死”的两种人格分裂罢了。
但最终回到现实,她并没有跳。生命只有一次,真实的自己不可能分裂成两个人。
跳下去了,会真的有再生号吗?现实不是小说。
再生號 / 再生号的评论




4
《再生号》是否是韦家辉的又一次“怪力乱神”?
“怪力乱神”是有,但答案却是否定的。
如果你沉浸在无休无止的过度解密之中,那你就太过自作多情了。《再生号》大概是我看过所有韦生电影中,最简单,最单纯,最立足“现实”本身的一部。
《再生号》可以说成是谈“生死”,谈“阴阳”,谈“执念”……毋宁说他只不过是韦家辉的“自传”,电影中阎清扮演的“汤乐儿”便是韦生自己,他不过从作者论角度探讨如何“活在当下”,十足夫子自道。
其实这个故事只有一个“事实”:女主人公汤乐儿幼时因一次交通意外丧父,自己则瞎了,只剩下母亲与弟弟伴随左右;长大后的汤乐儿打算通过写小说让父亲在文字中复生,想不到母亲和弟弟又在一次意外中丧生,汤乐儿无法接受这个现实,想通过自杀来解决……
《再生号》其实没有“剧不剧透”的讨论必要,中间几个维度的穿插叙事也并非三言两语说得清楚。但关键的是这个故事的主体其实只不过是开头和结尾中汤乐儿站在天台上的“环形叙事”而已,而她的问题只有一个:一个人在绝境之下是应该选择生还是选择死?
韦生的笔一如汤乐儿的打字机一样,他可以给主人公不同的结局:可以生,亦可以死,又或者创造几个维度的空间,上演查理考夫曼式的荒诞戏剧,有孟婆,有再生号,让生人与死人阴阳重会,完成脑力挑战。
但可惜的是,主人公的现实只有一个,“死”只有一次,并没有什么再生号列车,现实中只有门前依稀往复穿行的山顶缆车,而生命并非可以如同笔下的故事或电影镜头中一样,可以来来返返,擅自修改。
最终决定是否要“立足当下”,是否要活在现实里的始终只有自己。
韦家辉年轻时写《大时代》,甫开头就是郑少秋饰演的丁蟹带四个孩子跳楼,一个个又一个接着死;而主角刘青云则坐在办公室中,桌上是死去亲人的遗照,他已经茕茕孑立于世,他眼见着丁蟹几个儿子从楼上坠下,他一个一个地数。
最“惨绝人寰”,也莫过于此。
从一开始,韦家辉就习惯用“生死”来做戏剧命题,“惨烈”与“绝决”、“悲剧性”这些字眼向来与他如影随形。而事实上却恰恰相反,他骨子里是佛家式的悲天悯人。近日翻看老无线剧集,发现他和司徒锦源曾经合编过任达华和黄秋生出演的一部剧集《还我本色》,剧集前两集满篇唏嘘无奈,却竟然又充满了同情与自怜。原来他这么多年,也一直没有变过。
用生死来做话题,是因为他关心生死,关心生命本身;如果对生命没有敬畏,当然生死也就无关紧要。近年来他拍喜剧,就算《喜马拉雅星》,在结尾也希望探讨些关于生死的哲学命题,而《大只佬》中杀人犯孙果最终得到了宽恕,则满是悲天悯人式的佛家关怀。
结尾汤乐儿在小说中写了两个关于自己不同的结局,两次她都跳下了楼,一次死了,一次被再生号救了。在后者的前提下,她决定重新振作生活。
而现实中,她却只有一个选择:跳还是不跳?
这让我想起了金基德《撒玛利亚女孩》中的双结局,而电影毕竟是电影,现实只有一种结局,人生也只有一种结局,便是死亡。
韦家辉知道人终有一死,也知道自己的笔可以轻易操纵角色的生死,但他更明白:活在当下才是最宝贵的,生存才是唯一的选择。
一如《一个字头的诞生》有多个选择,但要花开富贵,只有一个可能。
其实不过是一个道理。
如果阴阳是硬币的两面,那注定了两面无法有交集,就算立着的硬币,也是公是公,字是字。那活在阳面的人,便应该好好活着,不要妄图去触碰另外一面的未知。
而《再生号》另外一方面又隐约能看出韦家辉对于文字与写作的怀疑:文字是否能拯救人?故事是否能让人活得更加自知与清醒?抑或只是越搞越糟贻害无穷?
这种自我反诘每个靠谱的作家都会遇到,否则海明威也不会自杀。
但看到这结局,你会相信“银河”大神韦家辉会更加坚强地活下去。
ps:关于某些网友的逻辑疑问,以下是我在“银河映像”小组发表的一些看法,希望有所帮助。
其实真实的melody只有一个。。应该把这层独立出来,就是写作的人。
其余melody都在她的小说中。
在真实的melody的妈妈和弟弟死后,她想要自杀。
而在小说中,她则把真实的“自己”写入那个世界中,希望替换她妈妈和弟弟的死。
其实世界虽然只有3重,但另外两重是文字的世界,文字的世界就由真实的melody话事,她可以将自己不断写入另外2重虚拟的世界之中,这就是文字的能力。
所以她就把自己的自杀分裂成了两个人:一个死了,一个被再生号救了从此坚强活了下来。
其实两个人不过是她“死与不死”的两种人格分裂罢了。
但最终回到现实,她并没有跳。生命只有一次,真实的自己不可能分裂成两个人。
跳下去了,会真的有再生号吗?现实不是小说。

2009-09-11 15:16:09 宇先生
我喜欢疯狂的韦家辉。2009-09-11 15:20:19 五色全味
你也太激动了。。2009-09-11 15:21:08 宇先生
做粉丝就要专业化,职业化。2009-09-11 15:23:28 五色全味
向大老师学习!2009-09-11 15:28:46 冬至
顶~2009-09-11 15:30:47 冬至
此片我也在下中,看过后再讨论~~2009-09-11 20:05:03 半辈子
你写得那是改编剧本吧你,跟韦生有咩关系?2009-09-11 22:14:24 五色全味
你张口必是改编剧本。。你应该看看微缩纽约了2009-09-11 22:15:54 半辈子
呀,买一送一,不早说,你有碟么,去看管饭不2009-09-11 22:21:06 五色全味
其实我觉得《微缩纽约》比《改编剧本》极致多了,《微缩》是考夫曼自己导演,基本把他的创作焦虑说透了。我有碟,下次给你~2009-09-12 15:06:43 pl
刚看完片,跑来看评论,再看回复。。全是自己人。。来吧。。组局讨论再生号。。
2009-09-12 15:25:43 Scorchedearth
LS带我一个,”最简单,最单纯,最立足“现实”本身的一部“严重同意啊,电影的背景是在香港吗,尤其刘青云住的公寓很奇怪啊,这属于什么公寓,很有宁静 复古啊2009-09-12 21:24:02 joysun
最近很少看到这么地道的港片了,一般合拍片真的总感觉什么地方不对劲——另,《窃听风云》也不错2009-09-13 01:22:22 枪火
最喜欢的男演员,最喜欢的女演员,最喜欢的编剧、导演。2009-09-14 22:58:47 一代名伶
我孤陋了2009-09-16 06:12:46 小玄
”但关键的是这个故事的主体其实只不过是开头和结尾中汤乐儿站在天台上的“环形叙事”而已,而她的问题只有一个:一个人在绝境之下是应该选择生还是选择死? “十分同意!
2009-09-20 17:38:10 简·爱
如果小说能让人变得坚强,让人勇敢面对生活,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虽然虚幻,人生不就是为了快乐嘛!生命只有一次,怎样快乐怎样活,现实与虚幻又何必计较那么多呢2009-10-01 19:50:59 妙花
那个丁丁当当响的登山缆车我也坐过,想不到被导演用来当作“再生号”。。。香港的电影在经历过起伏之后,慢慢有了自己的新思想。但我想,这部片子虽然立意绝佳,但一定不会是韦生最好的一部,有一些情节和场景处理的有点不好。2009-10-02 23:34:52 半辈子
不厚道地说,挺简单一故事,故意玩了一把编剧游戏,画面呈现就不说了,韦家辉在这方面从来就不是高手2009-10-08 17:56:34 期待奇迹
注册PC蛋蛋,参与新人闯关活动,免费获取1Q币http://www.pceggs.cn
2009-10-15 23:35:57 五色全味
我也是倾向感情分。。至于电影本身的画面和细节表现能力。。纰漏是很明显的2009-10-28 13:52:33 蝙蝠
这电影不能用IQ来看 要用EQ来看我打五星 也许是因为刚刚涉及到生命吧
今天得到我舅婆癌症晚期的消息 医生说只有两个星期的时间了
不知道这么安慰我那个比我小正在读大二的表舅
也许这片子可以给他看 给他些许安慰吧
2010-05-31 20:37:14 小淇
“但可惜的是,主人公的现实只有一个,“死”只有一次,并没有什么再生号列车,现实中只有门前依稀往复穿行的山顶缆车,而生命并非可以如同笔下的故事或电影镜头中一样,可以来来返返,擅自修改。最终决定是否要“立足当下”,是否要活在现实里的始终只有自己。”
有力,有理,一矢中的~!!!~
2010-08-12 17:19:27 心情、不好
哈 看来很多是韦大师的专业粉丝吖~~2010-12-22 21:01:05 nora
《再生号》可以说成是谈“生死”,谈“阴阳”,谈“执念”……+1
2011-01-06 17:22:02 迭迟
看这部电影时候,我的感情在低谷期,现在仍然在。看的不是剧情,只是一种情感,一种绝望,一种放不下。2011-11-26 19:06:33 我本善良
同意你的说法>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