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德皮特:为了人道主义援助哈萨克斯坦传播美国文化

2009-06-17 11:33:17   来自: 东邪吸毒.troj (Screw you guys! (σ /⊙_⊙\ σ)
Borat: Cultural Learnings of America for Make Benefit Glorious Nation of Kazakhstan / 波拉特的评论   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 5


   《波拉特》是如此邪恶的一部电影,充满了恶趣味和低俗的“屎尿屁”笑料。可以轻而易举激起无数人的咒骂,民族主义者正义凛然的为犹太人,吉普赛人愤愤不平;国际主义者痛斥美帝主义蓄意抹黑哈萨克斯坦的国家形象;人道主义者为同性恋和女权主义者冲锋陷阵。评论里甚至有些人感同身受的说:“我是哈萨克族的人,我的感情受到了极大的伤害。”《波拉特》赢了,认真你就输了。殊不知男猪脚科恩本人就是犹太人,目前情绪稳定。
  
   《波拉特》是伪纪录片的形式,当然片中的哈萨克斯塔是个“乌有之乡”,那个全国第六的主持人也是不存在的,甚至那口音浓重的哈萨克斯坦语其实是伊朗话。萨沙·伯龙·科恩实际上是美国知名的脱口秀主持人,如果放到国内,应该待遇和宋祖德差不多,万人唾骂的情形可以想象。不过片中跟萨沙·伯龙·科恩对戏的美国民众全都蒙在鼓里,甚至电影公映后,很多人提起诉讼。比如牛仔大会的那个经理,在种族主义情绪泛滥的德州,“波拉特”结结实实的扇了他们一个大嘴巴,不知道原告的诉讼词是什么,是恶意诽谤还是侵犯隐私。
  
   “波拉特”告别乡老,带着母鸡在美国横冲直撞,当街拉人亲嘴,SY,在运河里洗内裤,马桶里洗脸,向艳星求婚……看起来像是港产“无厘头”电影里作贱自己取悦观众,可是笑了过后都不怎么是滋味儿:这孙子指桑骂槐呢吧?所有人都巴望着波拉特自取其辱,无地自容。结果他却荣归故里,给相亲们讲述着他抽老美大嘴巴的故事,专抽高高在上,专抽自以为是,专抽优越感。
  
   美国人无时不刻的对外进行着文化输出,好莱坞,格莱美,普利策,反恐,人权……在他们眼里世界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天经地义。中国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越来越多后,也好不到哪去。如果波特拉为了为了建设伟大的祖国哈萨克斯坦而学习中国文化,却拿饺子喂狗,估计爱国人士早就群起攻之,抵制哈萨克斯坦了。波特拉这号人,放哪都不招人待见。在美国那就是人道主义救了他,在中国就是和谐社会救了他。但没人会觉得这是文化冲突的问题,在他们眼里,波特拉以及他的哈萨克斯坦压根就没有文化。互相指责文化入侵,文化冲突只是先进文明的事。
  
   李白酒醉金銮殿,命大太监高力士提鞋。那是作为文化潮流的先锋为体制所宽容,甚至是推崇,意为放荡不羁。但如果李白到了蒙古大汗的帐篷里,还是学乖点练练骑马打架吧,练好了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睡羊膳味的姑娘。练不好嘴皮子就会被割下来烤着吃。但李白到那里都是没有恶意的,有恶意的是不同的文明之间。先进文明和落后文明的定义都是由胜者书写的,历史上所谓的先进文明被落后文明入侵不是一次两次,中有天朝上邦被部落蛮夷的蹂躏,西有挥舞在欧洲大陆的“上帝之鞭”。不提文明发展,单从民族性来说。游牧民族善骑猎,以骑兵攻城见长;中原民族善农耕,以步兵筑城见长。二者归一,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是:五胡乱华时期,胡夏赫连勃勃建统万城,巡工时命工匠用铁锥凿墙,不能钉入一寸,该工匠死。能钉入一寸,筑城工匠死。
  
   中西方的文化差异也很有意思,都各自以为自己高高在上,自以为是,极具优越感。拿国骂来做例子,中国人喜欢到处X别人妈,辈分上了一个台阶,有居高临下的优越感。而如果X到美国人头上,他们就不以为然,觉得那是你们的人身自由,美国人在《美国派》《六人行》……里边都拿过好友的老妈做幻想对象。美国人喜欢直接的对立关系,比如f**k you,或者对方的切身L伦行为,比如:motherf**ker。所以中美交流一个很美好的模式就是,美国人的大侄子去招惹北京姑娘,得到回应:X你大爷。美国人含泪,孩子终于懂事了;中国人去招惹美国姑娘,得到回应:f**k you,中国人含泪,却之不恭。
  
   所以不必嘲讽波拉特,因为波拉特也在嘲讽着对方。因为这是波拉特们的高高在上,自以为是和优越感。如果布拉德皮特有朝一日为了人道主义援助哈萨克斯坦传播美国文化。波拉特的贫民窟也会对他嗤之以鼻:你长得这么帅,妹妹肯定也漂亮可人,你为什么不娶她而是找了个大嘴叉子的浪荡妇?你媳妇一个老娘们家家的,不好好在家洗衣做饭奶孩子,全世界的到处跑丢哪门子人?你这人怎么这么没有规矩,第一次来就两手空空,用你媳妇的奶做的奶酪呢?
  
  
你认为这篇评论: 27 5

2009-06-17 14:57:50 Mude

  话粗理不糙,有道理

2009-06-18 16:22:01 Bono

  好文!

2009-06-18 17:59:12 东邪吸毒.troj

  2009-06-18 16:22:01 bono  好文!
  ------------------------------------------
  好久不见你冒泡了,老兄

2009-06-19 10:03:54 老泉

  有角度切入,看起来挺痛快淋漓的。
  日!!!

2009-09-02 22:19:40 哈雷希撒一世

  其实~~~西人也有uncle f u c ker这个词的~~~

2009-12-09 07:30:52 Ray

  哈哈

2009-12-19 20:24:38 绍嘉人

  美国人无时不刻的对外进行着文化输出,好莱坞,格莱美,普利策,反恐,人权……
  
  -----------------
  不觉得很可笑吗,人权也叫做文化输出?

2009-12-19 21:57:28 东邪吸毒.troj

  回LS
  
  文化的概念
  文化在汉语中实际是“人文教化”的简称。前提是有“人”才有文化,意即文化是讨论人类社会的专属语;“文”是基础和工具,包括语言和/或文字;“教化”是这个词的真正重心所在:作为名词的“教化”是人群精神活动和物质活动的共同规范(同时这一规范在精神活动和物质活动的对象化成果中得到体现),作为动词的“教化”是共同规范产生、传承、传播及得到认同的过程和手段。
  
  定义
  文化实际上主要包含器物、制度和观念三个方面,具体包括语言、文字、习俗、思想、国力等,客观的说文化就是社会价值系统的总和。
  ========================================================
  我没文化,只能维基一些解释,您有文化,给细致的分一下类?指导一下在下,人权为什么不能是文化的从属?

2009-12-20 12:03:25 绍嘉人

  从广义上来讲,人权的确是人类文化的一种,你对,但是我指的是人权不能叫是美国的文化输出,一些文化属于美国创造的,例如你之前提的那些,可以叫文化输出,但是人权是文艺复兴那时候产生的,已经成为了人类的共识,虽然我们国家没有,但是从民国开始孙中山那辈已经在做了,
  我只是不喜欢你把人权和好莱坞,普利策放在一起,搞得好像是不是要人权还是一件有争议的事似的

2009-12-20 14:26:31 东邪吸毒.troj

  按你这么说,我天朝上国,五千年文化,外邦的一切无非是拾人牙慧而已。何为反恐,御林军勤王保驾算反恐的雏形不?我们创造的多了,执行力和影响力的问题。

2010-01-11 13:52:31 PerfectSoul

  66想太多了 吸毒说得没错,谁说我朝现在【人权】不是被输出的文化?

2010-02-25 16:29:36 Charline

  好文!!

2010-06-20 13:03:50 塞壬

  啊?弱弱的问一句“人权”是什么 老师说 我们只有生存权~

2010-08-21 23:34:15 老卢工作室

  第一次来就两手空空,用你媳妇的奶做的奶酪呢?
  擦 搞笑~

2010-11-24 17:10:59 Bling Bling

  天啊,什么都不知道就算了,还瞎说,那哥们是美国人么,那电影出来以前都没美国人认识他好吧。诶,背景资料都做不足还写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

2010-11-24 18:12:29 东邪吸毒.troj

  ls是人民日报编辑?还是编初中语文教材的?

2010-11-24 18:54:59 Bling Bling

  老子高中毕业都查的出来,你跟这装深沉还什么不知道。Wikipedia上查查在出来混吧

2010-11-24 19:33:27 东邪吸毒.troj

  恩,治学严谨,佩服佩服

2012-01-01 05:38:27 兰子Wombala

  哈哈哈哈~~~痛快!


> 去波拉特的页面

波拉特 Borat: Cultural Learnings of America for Make Benefit Glorious Nation of Kazakhstan

导演: 拉里·查尔斯

主演: 萨莎·拜伦·科恩 / 帕米拉·安德森 / 肯·戴维蒂安 / Luenell

类型: 喜剧

地区: 美国

片长: 84 分钟, Canada: 82 分钟(Toront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上映: 2006-11-03

东邪吸毒.troj的其他评论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