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子来了/姜文访谈

2007-12-24 11:35:39   来自: Sany (微风吹过送来缕缕清香~)
鬼子来了 / 鬼子来了的评论   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5 star rating 5


  出自CineWiki
  1.我为什么要拍“鬼子戏”?  
  
  姜文说:这部电影不仅是再现日本军队当年的暴行,更是出于一种警世的责任。在这部影片里,日本军屠杀的是真正的中国老百姓、中国平民。而事实上,当年日本军也确实杀过很多中国老百姓。我的老家唐山就发生过这样的惨案。我想通过这部影片告诉日本观众:你们要真正面对这段历史,别想再否认。我也想以此告诫中国观众:面对恶人,我们不能无端地报以善良。面对这些已经发生的事实,中国人和日本人都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才能避免这种事再发生。
  
  2.我为什么对中日文化比较感兴趣?  
  
  姜文说:1982年我在中戏上学时,班上来了一拨儿日本留学生,和我们同龄,关系也特好,走的时候依依惜别,甚至有和我们班同学谈恋爱的。当时我就很奇怪,他们和我小时看的抗日电影中的松井之类的日本鬼子说的都是一样的话,怎么态度和人的精神面貌却和松井他们那么不一样?他们和松井他们也就是差一代人,二者形象却怎么也重叠不到一起。从那时起,我就带着这个问题听了很多亲历过抗日战争者的讲述,后来有机会去日本时也看了很多听了很多,看了许多如《菊花与刀》之类的人类学、社会学著作……到现在,我渐渐地能把这两类日本人的形象重叠到一起了,他们其实就是一回事,只不过在不同环境下表现形式不同而已。这就令我毛骨悚然:一个温文尔雅的日本人很容易变成一个我们印象中的日本兵。  
  
  3.我为什么重视日本这个对手?  
  
  姜文说:日本善于学习和研究中国,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有优点的敌人。如果我们不能正视这些优点而是将其模糊掉,不承认它,就会面临失败的危险与灾难。
  
  半个世纪前的那一场侵略战争就是明证。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该认真思考的问题,我觉得鲁迅思想的形成和他对国民性的批判,与他年轻时在日本呆过,产生过比较有很大关系。我觉得一场灾难的发生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灾难过后我们不能深入地研究和总结这场灾难的根源。正是这种想法促使我一直想拍一个中日间的故事。
  
  4.我为什么给《鬼子来了》选择刘星的音乐?  
  
  姜文说:《鬼子来了》的故事原本“隐藏”在我为拍电影而看过的众多小说之中,并没有清晰地凸现出来。而最终诱发灵感的是两张风格迥异的 CD,一盘是日本军歌,另一盘是当代音乐隐士刘星的专辑《一意孤行》。前者激昂有力中带有霸道倾向,后者则尽得中国文化超脱与空灵的真谛。我从日本军歌中听出了民谣式的儿童歌曲的痕迹,其中有一种青春期的无法控制的疯狂和理想,这种疯狂如果被邪恶的力量所引导很容易做出意想不到的暴行。对于《一意孤行》的境界,我非常欣赏。但要想达到这种高境界,必须有“日本军歌”那样的实力做基础,否则只能是“商女不知亡国恨”了。  
  
  5.我为什么特别看重“翻译官”在影片中的作用?  
  
  姜文说:我曾经选了好几个关于中日战争的题材,其中有《生存》。我看中的就是《生存》中的这一点——一个本来没有介入战争的村庄,突然来了一个日本兵和一个翻译,他们怎样互相面对?而由于这个翻译的作用,本来善良的老百姓不能正确地认识对面的敌人,以至于自大、膨胀,使用了错误的手段。这其中有残暴敌人的问题,更有翻译官因为私欲而误导的问题,于是事情开始往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故事的这个核是我非常看好的。  
  
  6.我为什么对日本朋友抱有戒心?  
  
  姜文说:当年在中戏谈笑甚欢的日本留学生朋友,遇到特定的历史环境一瞬间就会变成大屠杀的刽子手。这种两面性是很好地重叠在日本人身上的。就像我们这一代人很熟悉的李玉和与鸠山,在满铁医院的时候就是“老朋友”嘛!但是这种朋友关系挡不住鸠山当了宪兵队队长,以后把李玉和弄来坐老虎凳。虽然不耽误请李玉和喝杯酒、谈谈佛教,但是密电码得拿出来。这种事太多了,朋友归朋友、原则归原则,日本人的原则性和国家利益的概念非常强。  
  
  7.我为什么不总把“爱国主义”挂在嘴边?  
  
  姜文说:爱国主义不需要唤起,只要一个人还知道自己是谁,对自己的人格有一定的尊重,他就会爱自己的祖国。鲁迅对自己民族与文化中某些问题进行讽刺与挖苦,这也是充满了爱的。他为什么不挖苦日本去呀?因为他是想让中国这“脖没了,比日本强了,这是最大的爱国。反过来个别人为了自己的私欲违心地故作赞扬歌颂状,而不让人们看到问题的实质,那就像我们片子中的翻译官董汉臣一样了。我觉得比“卖国贼”更可怕的是“爱国贼”,他们打着“爱国”的旗号,危害却比“卖国”还大。我虽然达不到鲁迅那么高的境界,但我很崇拜和欣赏他。他有时候表现得比较尖刻,但他看问题很准确。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人看不到问题、不愿意看到问题或者看到了也不愿意说。鲁迅这种高境界我理解就是“民族魂”。要是有那么几百个鲁迅,这个国家就会很了不起。  
  
  8.我为什么不经常站出来对日本右翼势力的否认战争罪行之类的言行加以驳斥?
  
  姜文说:因为拍了这部《鬼子来了》,近期有不少报纸请我就日本右翼分子的反动言论发表看法。但是我认为我们最需要的不是每次日本反华势力出招的时候我们就接招,而是需要从深层次上研究这个对手,光靠拉几个名人出来义愤填膺地过一把嘴瘾无济于事。日本对中国的态度始终没有变过,只是我们没有深入地认识到这一层,所以才一会儿看着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一会儿看着又是军国主义的复活,这是我们需要反省的。日本不断利用我们在群情激昂时说过的一些过嘴瘾的话来达到他们的某种目的,包括我们的一些电影都成了他们开脱罪责的例证。比如我们老拍游击队,他们就援引有关的国际战争法称游击队员被俘后不享受正规军的战俘待遇,为他们杀人找借口。再比如我们有一句著名的电影台词叫“一百多鬼子,二百多伪军”,他们又非常险恶地把很多杀戮的罪行推卸到中国的伪军身上。问题不在于最近日本又发出了什么不和谐的声音,我们该怎样回击,而是在于我们应该冷静地认识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什么样的邻居。我们总说要走向世界,首先就得迈过日本这道门坎。迈过日本,自然就走向世界了。  
  
  9.我为什么不在影片中让中国观众痛痛快快地“打”鬼子?  
  
  姜文说:拍这部电影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改变一些抗战题材的“老片”可能会给人,尤其是给日本观众造成的一些误解。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那些片子都是很好的,确实起到了教育人民、打击敌人的作用。但这些电影也有一些问题。比如说,这些老电影被日本人拿到日本去放,并以此教育日本的年轻人说:你们看,中国的老百姓哪一个不是间谍,他们哪个不是不穿军装的军人?既然他们“全民皆兵”,我们就可以对他们“全民歼灭”。于是,我们的这些老电影成了他们掩盖当年屠杀中国平民的把柄。但事实上,那时候我们并没有“全民皆兵”,那只是我们的一个理想。而我们现在拍电影,就再不能给日本人这种口实了。我觉得通过拍一部电影过嘴瘾是容易的,而且往往能很急功近利地讨点好,但是事情过去之后既不起作用又不能使观众真正进行思考。我拍《鬼子来了》就是试图让观众明白,如果想避免我们大家都知道的那段不愉快的历史,除了过嘴瘾还有什么办法。我不敢说《鬼子来了》给出了这个结论,事实上我一个导演和一部影片也做不到,最高的理想也就是有个方向吧!  
  
  10.我为什么不相信日本人的“友好”?  
  
  姜文说:在与日本人特别是日本年轻人的交往过程中我发现,日本右翼分子、反华势力、否认战争罪行的大有人在,并不像我们常说的那样是一小撮,只不过在那里上蹿下跳的是一小撮。不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等于没有正视日本这个强大的对手。另一个不好的倾向是:我们有些文艺作品经常替日本人向中国人谢罪。
  
  而事实上不肯谢罪的日本人是一大撮,我们为什么总要用那一小撮谢罪的日本人来麻醉和满足自己呢?《鬼子来了》这部影片中有几位日本演员,他们以前看过我拍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很想和我合作,报酬都好商量。但是看了剧本以后,他们有抵触情绪,拍摄过程中我们也不断发生辩论。这批30岁左右的日本演员代表着日本的中坚力量,通过这部电影,我或多或少地改变了他们一些比较极端的想法。我相信将来这部影片在日本上演时,观众也会像这批演员一样有所改变,至少对自己以往接受的看法有某种怀疑。
  
你认为这篇评论: 1749 10

2009-04-21 16:12:19 太阳车

  最近电影里日本人自杀的太多了……

2009-05-17 17:46:44 fairy

  可能是导演觉得我们中国当时的人们没有勇气没有能力去杀死日本人。

2009-06-19 15:09:08 つぼみ

  唉。。。。。原来姜文老师这么爱国才拍的呀。。。

2009-07-01 18:21:35 一路奔三

  顶姜文,不为别的,只为《鬼子来了》!

2009-07-06 02:13:22 Romareo

  我也顶,不只为本片,也为姜文说的话~~~~~~

2009-07-09 14:20:47 Vic

    这篇访谈让我认识到了姜文的另一面,很不幸,我看到他也有狭隘的一面。本身我认为这部电影应该有更好的解读方式,我也是按照一个我认为更好的方式去解读的,没想到却不是导演的初衷,至少我绝对坚信,嘎纳是不可能因为这种动机去颁发一个艺术奖项给一部作品。没关系,终究有一天,走在艺术道路上的人会比别人更早清醒。

2009-07-16 09:58:32 杨炸炸

  绝对的发人深醒。

2009-08-04 06:34:59 胸口碎大石

  这部片子出来这么长时间我才看了,确实很震撼我觉得比《南京南京》要好,终于以人性化的视角把战争影片的高度提高到了另一个层面。绝对可以和《辛德勒的名单》PK一下!

2009-08-10 23:37:38 阿武罗

  我也是昨天才看的 前半段让我一直在笑 后半段渐渐笑不出 看完了之后只觉得深深的悲哀

2009-08-19 16:36:38 °田

  是啊,才看,之前看的南京南京,一下子就比下去了,还是这个发人深省。

2009-09-15 17:17:03 戴眼镜的王子

  姜文确实厉害,冷静而且坚定,一身土匪气,却有一股子执着。

2009-09-20 01:32:57 woshikkk

  有些话 是姜文不能明说的 他只能说他现阶段可以说的
  所以 wwej或许误解导演了

2009-09-20 11:45:36 Vic

  回复上面那位朋友,你说的没错,我随后在影评里说,我宁愿相信他是为了其他的目的才说这些话的。如果是这样的话他也挺厉害的,说得这么有鼻子有眼,哈哈。
  很高兴在这么多回复里终于看见一个明白人。

2009-10-07 01:11:24 bigtree

  很不客气的说一句,从大家的回应来看,还是很多人深受以往思想的影响。“我们为什么要替日本人谢罪,垃圾 《南京南京》”,“我们凭什么认为日本右翼是一小撮”,“日本人从来没认为中国打败过他们,你们中国人再yy啥呢?”
  
  看完片子的同时,我其实已经读懂姜文的访谈,要是中国有几百个姜文,我们也会了不起。

2009-11-25 15:59:49 eric_li

  在反映抗日历史的片子里,我觉得只有最近的<我的团长我的团>可及<鬼子来了>的十分之一,虽然它没有拍到完整的结局,减色不少
  
  其他的影片都是垃圾!
  
  

2009-12-16 17:22:22 中正润芝

  Mark

2009-12-20 17:06:05 何去何从

  有才啊,姜文
  

2009-12-25 21:59:49 冬至

  mark

2010-01-10 18:28:56 迷途小书童

  个人来说,更多的是最我们民族的反思,给我触动最大的是我们的可悲。以此为镜吧!难得的入木三分的电影。

2010-01-18 19:36:18 阿修罗

  我认为本片是中国最好的电影,没有之一。姜文是最具才情的导演之一。把中国老百姓的愚昧、善良、荒诞刻画的淋漓尽致,入木三分。中国电影史上不朽的杰作,拷问中国人的灵魂。

2010-02-01 21:31:54 流浪云

  真神作也 不过我看到的最多是中日文化的差异 理性真实的看待历史是我们必须做的 这部映画实在牛 甚至能让我看到点鲁迅的影子

2010-02-17 20:08:02 三面红旗

  我看过最好的国产电影

2010-02-24 10:53:14 MARIO

  还是看柯南吧,那个痛快多了

2010-03-10 03:48:50 哇咔呐吗哈!

  日本人怎么也就那样了,难得把中国人拍得这么露骨,看着不舒服。

2010-03-11 18:15:46 流浪汉

  姜文是中国电影文化下为数不多的爱国文艺青年

2010-03-11 21:31:36 小鹏

  这篇访谈让我认识到了姜文的另一面,很不幸,我看到他也有狭隘的一面。本身我认为这部电影应该有更好的解读方式,我也是按照一个我认为更好的方式去解读的,没想到却不是导演的初衷,至少我绝对坚信,嘎纳是不可能因为这种动机去颁发一个艺术奖项给一部作品。没关系,终究有一天,走在艺术道路上的人会比别人更早清醒。
  
  其实,姜文的话绝对是没说全的,而且他说的是对第二代日本人的理解,你也要想想姜大鬼才是什么时候拍的这个片子好吧- -所以我不觉得他狭隘,反而非常犀利

2010-03-12 01:17:17 lxhill

  貌似楼上N楼处又有中国式圣人出现了,小文童鞋狭隘了吗,中国人想东西一定就要极度的周全、大量,容不得一丝个人感情么...(你也太清醒了)
  电影要表达的就是导演的意思,戛纳颁的奖都是为那导演喝彩的,广电局也不是傻子,读懂了小文童鞋的意思就禁了呗...

2010-03-14 11:26:50 Sôphox

  没有人会真正尊重一个弱者。

2010-03-15 10:47:09 yllaji

  意淫也许真的可以强身。瑜伽有一种修炼,叫做冥想。
  
  我没有经历文革时期,不过那时候的人们非常单纯又容易受煽动。我妈说那时候的人们各个都像被洗了脑一样疯狂,傻呼呼的,Dang说做什么就做什么。
  
  如果那时候日本人来入侵,相信他们会被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海洋里...
  
  现在不行了,中国人的劣根性又回来了。
  
  Dang之所以能够一统江山,也许因为ta是历史上第一个能够忽悠得中国老百姓变得如此强悍的政党...并且利用了他们的力量...
  
  中国人民真的很强大,就看你怎么忽悠了。红色电影也是他们的一种工具,所以才拍成那样。虽然误导千万战士傻呼呼的冲锋陷阵,不过至少ta在战前洗掉了人们心中的恐惧,让人们自信满满的踏上战场...

2010-04-15 15:58:58 郭渺渺

  没有人会真正尊重一个弱者。
  ===========
  正解。

2010-05-09 11:34:18 坚持到底

  感谢,这个对我的影评很有用

2010-05-16 01:35:10 lost_uncle

  姜文这样说了。。。但是《鬼子来了》还是难逃禁播这劫!

2010-05-16 01:37:52 lost_uncle

  2010-03-15 10:47:09 yllaji  意淫也许真的可以强身。瑜伽有一种修炼,叫做冥想。
    
    我没有经历文革时期,不过那时候的人们非常单纯又容易受煽动。我妈说那时候的人们各个都像被洗了脑一样疯狂,傻呼呼的,Dang说做什么就做什么。
    
    如果那时候日本人来入侵,相信他们会被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海洋里...
    
    现在不行了,中国人的劣根性又回来了。
    
    Dang之所以能够一统江山,也许因为ta是历史上第一个能够忽悠得中国老百姓变得如此强悍的政党...并且利用了他们的力量...
    
    中国人民真的很强大,就看你怎么忽悠了。红色电影也是他们的一种工具,所以才拍成那样。虽然误导千万战士傻呼呼的冲锋陷阵,不过至少ta在战前洗掉了人们心中的恐惧,让人们自信满满的踏上战场...
  ==========
  有用

2010-05-17 06:54:16 盆暮れ

  不知道谁采访的,估计是上面,连江导也只能顺着说。哎......

2010-05-22 18:08:53 亦木

  吹散心中谜团~顶一个!

2010-06-04 15:40:48 睡眼惺忪

  个别人为了自己的私欲违心地故作赞扬歌颂状,而不让人们看到问题的实质,那就像我们片子中的翻译官董汉臣一样了。我觉得比“卖国贼”更可怕的是“爱国贼”,他们打着“爱国”的旗号,危害却比“卖国”还大。
  
  这句真好

2010-06-18 02:11:54 取名真他妈麻烦

  我也宁愿相信有另一种解答

2010-06-20 05:51:36 meOrz

  很明显姜文就随便说说一般人能看到的表面,深度点的他不好表明,就这表面已经逃不过禁播的命运了。

2010-06-20 23:08:44 陌上初熏

  “我”到底是谁,让日本人戒备的“我”在哪儿,是“我”导致了这场灾难,莫非“我”是……!!

2010-06-21 16:53:38 神秘的野驴侠

  看不下去了,玷污了姜文在我心里的形象,我就当没看过吧

2010-06-21 20:55:17 睡眼惺忪

  看不下去了,玷污了姜文在我心里的形象,我就当没看过吧
  怎讲?
  
  

2010-06-21 22:45:10 神秘的野驴侠

  因为他说的话跟他在电影里所表达的不一样啊,我以为他是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呢,但是他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说这些自打嘴巴的话,总有人会被误导吧。算了我知道你不明白我说什么,我说话的逻辑很乱

2010-06-24 08:40:06 远仔

  意思 我们知道就好了,姜文明说的话,就会被河蟹的
  

2010-07-15 23:05:36 longlongago

  姜文的警惕是有道理的,万幸的是美国把日本转变成为了一个民主国家,由此日本的危险性大大的降低了。

2010-07-23 14:10:35 维摩一默

  我觉得比“卖国贼”更可怕的是“爱国贼”,他们打着“爱国”的旗号,危害却比“卖国”还大。

2010-07-26 21:41:04 cassie.g

  陆川的电影比这部差的太远了。。。。

2010-07-30 01:53:55 匪小兔

  按正常来讲,那个花屋鬼子因为服从命令杀了三哥,而三哥对花屋是有恩的,他应该自杀才对啊。我一直在等着他自裁,可是到结局了也没等到。被俘虏了没去死,归队后自己的名誉受到污辱也没去死,在海陆军联欢会上对自己有恩的百姓们被屠杀了也没去死,最后还是没死。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哪去了?

2010-07-31 12:36:40 现代性de兴起

  如果,这访谈的内容是真的,感觉深度不够。

2010-08-03 16:13:16 Nem

  问题永远不能回答的太透...

2010-08-26 13:19:32 [已注销]

  2010-07-31 12:36:40 现代性de兴起
    如果,这访谈的内容是真的,感觉深度不够。
  -------------------------------------------------------------
  对,并且有点做作感。

2010-08-26 13:22:40 [已注销]

  老百姓只关心那几袋粮食,特别战争时期,这是人之常情。
  也是这部片子的亮点之一。

2010-09-12 15:07:47 Vic

  看了上面的回复,发现明白人有几个了。好几个人看出来姜文是油头滑脑的在回答问题了,不错。

2010-09-13 14:17:16 老攀

  最好的国产电影

2010-09-16 11:51:52 蹬三轮的

  2010-07-30 01:53:55 匪小兔
    按正常来讲,那个花屋鬼子因为服从命令杀了三哥,而三哥对花屋是有恩的,他应该自杀才对啊。我一直在等着他自裁,可是到结局了也没等到。被俘虏了没去死,归队后自己的名誉受到污辱也没去死,在海陆军联欢会上对自己有恩的百姓们被屠杀了也没去死,最后还是没死。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哪去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花屋只是个种地的,队长也只是个种地的,其实双方都是种地的,只不过日本人有枪,老百姓手无寸铁罢了

2010-09-20 21:59:28 小麻雀书店

  一把鸟枪

2010-09-21 17:47:32 Ghost

  上面有人拿《南京南京》跟《鬼子来了》做比较,我觉得各有所长吧,大家都说《鬼子》好,可能是因为姜文把当时村民的那种愚昧、狭隘和善良表现的十分贴切真实;但是《南京南京》中的中国人不是乡野农民,当时的南京可是中国的首都啊,大城市啊,是几十万上百万的人,不是几个人的问题,很难表现的像《鬼子》中那么具体和贴切,但在中国电影中已经很不错了,摆脱了以往主旋律电影的那种GCD至上的味道,《南京南京》中的角川也只是日军中的极少数,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日军的暴行,两者对比更难能反映日军暴行之残酷,连日军自己都无法容忍,《南京南京》至少也可以像《鬼子》一样有机会去日本公映,我很期待,希望有更多像《南京南京》《鬼子来了》这样比较客观的电影,让更多这样的电影有机会去日本,让日本人真实的了解那段历史,从而迫使日本ZF承认当年犯下的罪恶。

2010-09-22 19:39:21 伍德

  有意思吗,非得揪着日本人,楼上有句话很有道理,没有人会正真同情弱者,这就是现实,在中国的各地也是如此

2010-09-25 21:06:24 antonov

  这篇访谈让我认识到了姜文的另一面,很不幸,我看到他也有狭隘的一面。本身我认为这部电影应该有更好的解读方式,我也是按照一个我认为更好的方式去解读的,没想到却不是导演的初衷,至少我绝对坚信,嘎纳是不可能因为这种动机去颁发一个艺术奖项给一部作品。没关系,终究有一天,走在艺术道路上的人会比别人更早清醒。
    
   你的这种思想真是令我无语。看来此类作品只要沾了一点民族主义的边,就是被斥为愚蠢,狭隘。看来只有当我们抱着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来面对我们父辈亲人受过的劫难时,我们才是“理智豁达” 吧。 

2010-09-25 21:45:28 伍德

  社会现实就是如此,规则而已

2010-09-29 16:11:10 各种控

  支持姜文

2010-10-13 15:39:50 G.

  姜头V5。

2010-10-17 17:12:30 Hanker

  可能是红色巨片看习惯了吧,,呵呵看这个真有点难以接受。

2010-10-21 16:56:11 丁当

  引为经典!

2010-10-26 19:06:38 絕處シ栽花べ_

  确实是经典。南京南京这类片子可以去死了。

2010-10-31 21:29:28 多二度

  姜文看问题看得就是不一样

2010-11-17 13:08:39 coka

  这个影评很有用
  

2010-11-18 01:12:24 线条

   喜欢这段访谈

2010-12-02 02:35:09 billyoung

  过去的鲁迅,现在的姜文。 devils on the doorstep ?那个“我”到底是什么,也许就是整部电影的精髓。

2010-12-17 14:16:53 电影浪人

   意淫也许真的可以强身。瑜伽有一种修炼,叫做冥想。
    
    我没有经历文革时期,不过那时候的人们非常单纯又容易受煽动。我妈说那时候的人们各个都像被洗了脑一样疯狂,傻呼呼的,Dang说做什么就做什么。
    
    如果那时候日本人来入侵,相信他们会被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海洋里...
    
    现在不行了,中国人的劣根性又回来了。
    
    Dang之所以能够一统江山,也许因为ta是历史上第一个能够忽悠得中国老百姓变得如此强悍的政党...并且利用了他们的力量...
    
    中国人民真的很强大,就看你怎么忽悠了。红色电影也是他们的一种工具,所以才拍成那样。虽然误导千万战士傻呼呼的冲锋陷阵,不过至少ta在战前洗掉了人们心中的恐惧,让人们自信满满的踏上战场...
  ======================
  一味的批判,谩骂没有用,东西方对自由、生命的态度决定了中国现在就这鸟样,只有有一天十几亿中国人都明白了,自由到底对我有多大的份量,别说统治阶层,就算美国佬老玩不过我们的,但是这一天恐怕要百年以后!

2010-12-17 15:10:42 Bingo

  ls在理

2010-12-18 01:32:07 hhj

  你们为什么觉得姜文的话在套圈?一天到晚觉得骂政府才能显示自己的众人皆醉我独醒?!伟大的作品没空和统治阶层较劲,它较劲的是这个民族!我就他妈恨日本人,不用什么理不理智,就像姜文相信现在的日本人还是那操性,只是戴了个面具。有种别买日本货,多穿穿李宁,多听听爱国者mp3,我知道,工艺是次了点,但这就是一种信念,极端的爱国方式。就像电影里那样,日本人示好了,村里人就跟他们像朋友一样,之前的恨呢!!!死哪去了!!!结果,人家说翻脸就翻脸。今天,无论谁统治,样子都差不多,你以为多党制就没有腐败?陈水扁不照样拿?说到底,还是民族的劣根性,得了便宜卖乖,事不关己高枕无忧,有好事强着要,有困难急着推掉。

2010-12-18 02:10:12 hhj

  电影最后马大三要杀了日本人,观众们,你们是不是想要马大三去杀?但政府不让杀,政府和先前的村民一样,得了便宜卖乖,还让马大三送给日本人杀。我们为了自身利益,不惜牺牲同胞利益,但日本队长最后让那个俘虏自杀吗?今天还是这样,比如某些大型会议,对国人冷淡淡,看见外国人就是外宾了,他妈的中国人去美国,人家只会给我们白眼。就他妈自己贱,外国人在中国范点事,中国警察都不好搞定,但我们在美国范点事,美国警察的枪拔的个快!别奢望自己的善意别人能理解,别人会领恩,最后,杀死马大三的就是被马大三护着的日本俘虏。

2010-12-18 19:50:47 有多远走多远

  LS看的深刻 谢了
  

2010-12-18 21:14:16 沿着黄河走到头

  让马大三送给日本人杀
  the point

2010-12-19 18:18:01 Angela Bai

  看着竟想起甄子丹的陈真,真他妈的幼稚,有几块鸡肉就了不起?娘啊,还要谈钢琴

2010-12-21 00:54:03 衔枚疾走

  顶姜文

2010-12-21 12:34:20 ivy

  2010-12-18 02:10:12 hhj
    电影最后马大三要杀了日本人,观众们,你们是不是想要马大三去杀?但政府不让杀,政府和先前的村民一样,得了便宜卖乖,还让马大三送给日本人杀。我们为了自身利益,不惜牺牲同胞利益,但日本队长最后让那个俘虏自杀吗?今天还是这样,比如某些大型会议,对国人冷淡淡,看见外国人就是外宾了,他妈的中国人去美国,人家只会给我们白眼。就他妈自己贱,外国人在中国范点事,中国警察都不好搞定,但我们在美国范点事,美国警察的枪拔的个快!别奢望自己的善意别人能理解,别人会领恩,最后,杀死马大三的就是被马大三护着的日本俘虏。
  
  
  结局的悲哀是姜文想表达思想很重要的一部分。
  吴大维演的高官明显用断腿的形象和蹩脚的普通话讽刺了一回,而周围老百姓的冷漠和寂静让人看着透心凉。中国人连胜利了都不敢为自己真正说句话,维下权!连日本人都对这决定感到震惊。我们只是靠着美国人的原子弹赢得了战争的胜利,却没有取得民族精神上的真正胜利!

2010-12-22 23:15:44 [已注销]

  2009-07-09 14:20:47 Vic    
  这篇访谈让我认识到了姜文的另一面,很不幸,我看到他也有狭隘的一面。本身我认为这部电影应该有更好的解读方式,我也是按照一个我认为更好的方式去解读的,没想到却不是导演的初衷,至少我绝对坚信,嘎纳是不可能因为这种动机去颁发一个艺术奖项给一部作品。没关系,终究有一天,走在艺术道路上的人会比别人更早清醒。
  ----------------------------------------------------------------------
  
  私以为姜文拍此片一定是有另外的解读的。
  访谈嘛,说一说表面的东西就足够了,并且这表面的也的确具有力量。

2010-12-23 09:42:27 goodyear

  能够认识真相才是真正的强大,懦弱的人是不敢面对真实的。

2010-12-23 11:36:07 小米+步枪

  面对真实

2010-12-23 16:10:13 杨三儿

  南京南京是假反思,表达的无非是战争对两国普通民众( 包括军人)来说都是灾难。没有太新颖和深刻的主题。纯粹是选了一个好的题材,站在一个道德的制高点上,做些无光痛痒的反思。
  鬼子来了是相对深刻的,至少让你感觉是真实的,符合人性的。
  

2010-12-23 21:27:35 dream river

  自揭伤疤总是很痛的,但是不揭开伤疤就忘了痛
  
  有诚意的反思 我很欣赏这样的态度
  
  看到有些评论 我很无语
  
  

2010-12-23 22:57:59 dingding

  电影最后马大三要杀了日本人,观众们,你们是不是想要马大三去杀?但政府不让杀,政府和先前的村民一样,得了便宜卖乖,还让马大三送给日本人杀。我们为了自身利益,不惜牺牲同胞利益,但日本队长最后让那个俘虏自杀吗?今天还是这样,比如某些大型会议,对国人冷淡淡,看见外国人就是外宾了,他妈的中国人去美国,人家只会给我们白眼。就他妈自己贱,外国人在中国范点事,中国警察都不好搞定,但我们在美国范点事,美国警察的枪拔的个快!别奢望自己的善意别人能理解,别人会领恩,最后,杀死马大三的就是被马大三护着的日本俘虏。
    ······················································
    
    
    
    
    
    
    
    
    
    顶楼上!
    整个篇子只有七叔是个明白人,他只有一句台词,王八蛋操的,掐吧死俩·······
    可所有“善良”村民都说他是个神经病;
    可等马三终于说着“王八蛋操的”要砍死日本人的时候,可又有“国府”又骂他是畜生了······
    一个一个的重演,中国人永远记不得痛,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牺牲别人的利益······
  

2010-12-23 22:59:58 dingding

   结局的悲哀是姜文想表达思想很重要的一部分。
    吴大维演的高官明显用断腿的形象和蹩脚的普通话讽刺了一回,而周围老百姓的冷漠和寂静让人看着透心凉。中国人连胜利了都不敢为自己真正说句话,维下权!连日本人都对这决定感到震惊。我们只是靠着美国人的原子弹赢得了战争的胜利,却没有取得民族精神上的真正胜利!
  ========================================================
  
  
  我们只是靠着美国人的原子弹赢得了战争的胜利,却没有取得民族精神上的真正胜利!
  
  顶!
  

2010-12-24 05:43:19 likgo

  2009-05-17 17:46:44 fairy
    可能是导演觉得我们中国当时的人们没有勇气没有能力去杀死日本人。
  =======================================================
  晕,这就是你花了两个小时得出的结论?杀人很容易

2010-12-24 05:51:27 likgo

  实在是弄不明白,在前半段诡异的铺成中,有这么多人在笑?我想说爆粗口很容易,难的是要生生忍回去

2010-12-24 05:54:33 likgo

  2009-07-09 14:20:47 Vic
      这篇访谈让我认识到了姜文的另一面,很不幸,我看到他也有狭隘的一面。本身我认为这部电影应该有更好的解读方式,我也是按照一个我认为更好的方式去解读的,没想到却不是导演的初衷,至少我绝对坚信,嘎纳是不可能因为这种动机去颁发一个艺术奖项给一部作品。没关系,终究有一天,走在艺术道路上的人会比别人更早清醒。
  ===================================================
  装B的人大约就是这样吧。应为它站在上帝的肩膀上悠然的俯视众生。怎么不让你去做诺亚方舟的船长呢?jb

2010-12-24 12:37:55 魑魅儿

  我倒是对LS的反应很无语
  
  有的人说的话并非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
  
  正如导演的访谈
  
  看一看当参考就行了,具体的意思还得自己品味和理解去不是么
  
  姜文的四部片子,没一部差的,没一部是其他国产影片可以与之媲美的

2010-12-24 23:51:24 Point&Pointer

  mark

2010-12-25 03:57:48 lk

  mlbd,国人在北京买个车还没外籍人士有优势,这世道?

2010-12-25 19:06:33 Fans 哲

  结果是好的,很好,姜文加油

2010-12-25 19:46:54 catchyabya

  只恨国人不争气啊,中国人到现在还有绝大部分人在昏睡。这么好的片子都被禁播 ,呵呵,还有什么希望呢?

2010-12-25 22:16:32 oiloveu

  2009-06-19 15:09:08 るい
    唉。。。。。原来姜文老师这么爱国才拍的呀。。。
  -------------------------
  唉,姜文又高又硬

2010-12-25 23:07:48 梅子

  很好,很强大的电影,姜还算是很认真很善于思考的中国导演

2010-12-26 03:33:37 麦兜和鹌鹑

  姜文就一天才,嘎嘎

2010-12-26 19:05:22 nannan

  顶,姜文
  

2010-12-26 19:22:07 rushui999

  看了《让子弹飞》后我就已经感受了其中很多难言的表达,今天第一次看了《鬼子来了》,看完之后心情十分沉重。

2010-12-26 20:00:01 rzkkk

    没有人会真正尊重一个弱者。
  ====================
  稀饭

2010-12-26 21:05:26 冰冻死神

  当头颅落地那一刻终于看懂了事情的全貌,看清了世界的颜色,可惜的是已经不能警示他人了。可悲就可悲在,付出生命了才知道自己的想法多么可笑。

2010-12-26 22:02:51 Will

  在这样一个国家,你不能思考;如果你思考了,你不能说出来;如果你说出来了,你不能发表出来;如果你发表出来了,对接下来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不要惊讶。
  我们的国民永远都不善于或根本不会思考。几千年的思想禁锢,几千年反反复复地在做奴隶和欲做奴隶而不得。可我们除了捶胸顿足叹口气之外又能做些什么呢?
  没有能力解脱众生,就只能努力解脱自己了。
<前页12后页>

> 去鬼子来了的页面

鬼子来了

导演: 姜文

主演: 姜文 / 香川照之 / 袁丁 / 姜鸿波 / 陈强

类型: 喜剧, 剧情, 战争

地区: 中国

片长: 139 分钟, France: 162 分钟(Cannes Film Festival)

上映: 2000-05-12

Sany的其他评论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