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9 12:54:06
来自: sami
悲情城市的评论



5
侯孝贤的《悲情城市》以裕仁天皇的投降诏书开头,以“大陆易守”做结。我想侯孝闲并非政治家,或许他只想以时代作背景,要描绘的是时代中的人与事,抒发台湾人的情感吧——台湾人的情感,我们何曾这样感同身受地体验过。
台湾的肥皂剧里动不动就来一两句日语,年轻人三天两头要去日本度假。所以从前我想台湾老百姓是不关心政治的吧,他们眼里的中国意味着什么,他们的归属感究竟倾向哪方?姨夫有个来大陆进修中医的台湾学生,她对我的这些问题不置可否,笑着说:“不知道,差别很大吗?”
可是侯孝贤把真实的历史摆在眼前了。林老大一家兄弟几人在战争与政治风潮的缝隙中艰难求生,个人命运在动荡的岁月中如同飘萍。老四文清(梁朝伟饰)是个聋哑照相师,当朋友们群情激奋针砭时弊时,他什么也听不见,只在一旁和宽美在纸上谈论音乐。就是这么一个不谙世事的人,最后也逃不过这时代的悲剧黑洞。
影片中的林老大是个粗人,他只会说台湾是没妈的孩子没人疼。年轻人懂得历史,他们会问,当初把台湾割给日本,又有谁问过台湾人的意见?
现在对我们而言,“台湾”意味着什么?主权、国家尊严、领土完整?还是政治家的资本与谋略、大国间勾心斗角的筹码?有谁问过台湾人的意见?我想台湾百姓不是不关心政治,他们是麻木了。如果现在还有不对政治失望的台湾人,应该向他们致敬。
我们总在关心“去中国化”教育对台湾年轻人的影响,可日本几十年的奴化教育不也没凑效吗。别忘了情感的教育是祖祖辈辈代代相传的,可是面对这样凄凉的历史,要台湾的父母怎样对他们的孩子描述,他们会赋予下一代对海峡那头的广阔陆地怎样的情感?
我们希望两岸早日和平统一,可是是否应该先问问自己,我们想给台湾什么,我们能给台湾什么?
悲情城市的评论




5
侯孝贤的《悲情城市》以裕仁天皇的投降诏书开头,以“大陆易守”做结。我想侯孝闲并非政治家,或许他只想以时代作背景,要描绘的是时代中的人与事,抒发台湾人的情感吧——台湾人的情感,我们何曾这样感同身受地体验过。
台湾的肥皂剧里动不动就来一两句日语,年轻人三天两头要去日本度假。所以从前我想台湾老百姓是不关心政治的吧,他们眼里的中国意味着什么,他们的归属感究竟倾向哪方?姨夫有个来大陆进修中医的台湾学生,她对我的这些问题不置可否,笑着说:“不知道,差别很大吗?”
可是侯孝贤把真实的历史摆在眼前了。林老大一家兄弟几人在战争与政治风潮的缝隙中艰难求生,个人命运在动荡的岁月中如同飘萍。老四文清(梁朝伟饰)是个聋哑照相师,当朋友们群情激奋针砭时弊时,他什么也听不见,只在一旁和宽美在纸上谈论音乐。就是这么一个不谙世事的人,最后也逃不过这时代的悲剧黑洞。
影片中的林老大是个粗人,他只会说台湾是没妈的孩子没人疼。年轻人懂得历史,他们会问,当初把台湾割给日本,又有谁问过台湾人的意见?
现在对我们而言,“台湾”意味着什么?主权、国家尊严、领土完整?还是政治家的资本与谋略、大国间勾心斗角的筹码?有谁问过台湾人的意见?我想台湾百姓不是不关心政治,他们是麻木了。如果现在还有不对政治失望的台湾人,应该向他们致敬。
我们总在关心“去中国化”教育对台湾年轻人的影响,可日本几十年的奴化教育不也没凑效吗。别忘了情感的教育是祖祖辈辈代代相传的,可是面对这样凄凉的历史,要台湾的父母怎样对他们的孩子描述,他们会赋予下一代对海峡那头的广阔陆地怎样的情感?
我们希望两岸早日和平统一,可是是否应该先问问自己,我们想给台湾什么,我们能给台湾什么?

2006-12-09 20:42:20 [已注销]
完全同意。大陆的民族主义分子们很少考虑对方的感受。王怡也有过相似的看法。
2007-04-17 19:44:11 安达鲁
很羡慕非大陆的中国同胞起码眼界是开阔的
言论是自由的
2007-05-16 15:56:04 史帝
你写的很好2007-05-19 18:11:45 阿客
不错。2007-12-23 05:06:23 Nagisa
政治战争,永远是那些国家机器间的利益争斗,而承受这些痛楚的,永远是我们这些小小子民。跟在哪一边鼓吹战争的,都是人性沦丧。
2008-02-01 22:04:30 溺水的鱼
好喜欢你的评价!2008-04-14 09:44:15 ZOZO
哇,好评论!2008-04-14 20:05:51 隐形的人
Great2008-05-06 11:33:51 可人石
不錯的觀察,針對版主的文章及上面的留言,我來補充一下。
在台灣,就算不關心政治,政治也無所不在。打開電視,充斥著政治新聞和政論節目(台灣的新聞和政論節目一點都不嚴肅,成天吵來吵去,精采異常)。歷史記憶的糾結和言論開放的社會讓政治成為台灣人的日常生活最關注的議題之一,不然就沒那麼多人站出來倒扁或投票了。
還有,我不覺得台灣有真正"去中國化",那只是民進黨政府這幾年來為了鞏固本土選票(深綠本省票)的表面化執政路線。畢竟,台灣政府是民選政府,民間媒體輿論有強大的監督機制,加上言論自由,政府根本沒有那麼大的權力和影響力可以影響人民的文化思想。
相較於香港,台灣仍有很多人對中國文化有本能好感,在台灣如果能說一口字正腔圓的國語,仍是很優越的。特別是八零年代之前出生的一代,更是對中國文化有本能的認同與尊重(因為這一代教育仍是國民黨掌控,是在說標準國語,認為中國文化是悠久精緻的教育下長大。)
當然,也不完全所有台灣人都是如此。台灣不少人對"中國"一詞概念的反感,不是因為"去中國化"的緣故,而是反感於對岸的政治體制。畢竟台灣人去大陸相對容易,兩岸制度實際經驗比一比,就會發現大陸社會的心理狀態仍相對閉塞,台灣的社會畢竟還是自由開放太多了。(八九那年北京發生的事我還是小學生,但我已在台灣新聞轉播上見證了一切。出了國之後,我很訝異多數大陸來的學生不知道,甚至不相信發生過此事)。
如果要真正論當今台灣人的文化認同,我會說是處在一種"各自表述"的狀態,有的人哈日,有的人哈美,有人以台客自居,有人以"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自居,而這些認同往往來自家庭教育或大眾文化的影響。因為政治就算無所不在,卻無能干涉個人在文化上的自我認同。(附註:我個人觀察,對台灣真正有極大文化影響的不能算是日本,而是美國。台灣的留學人口最大宗是留美,一切和美國有關的事物,在台灣就會成為光環)
我必須承認,台灣人在大陸人面前多半刻意避開政治議題(事實上,台灣人之間除非確定彼此政治立場,大多也都刻意迴避,會強調自己"不關心政治"),因為我們大多理解,大陸在一黨專政及黨化教育下,許多人對政治觀點大多很一致,不是很尊重不同的聲音,不是高談民族主義,就是用非黑即白的兩分法來論。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紛爭,就迴避了。
最後回到電影本身。"悲情城市"剛播映的時候,是台灣的大事,因為這部電影代表一個長期民間的政治禁忌透過文化的方式被解放了。但另一方面,也引來不同政治立場的解讀和爭議。在台灣,本省人(在台灣三代以上以閩南話或客家話為主的人)和外省人(國共內戰前後時期來台的大陸人與其後代)之間因為歷史經驗差異,互不理解,仍影響著彼此族群對政治/歷史/文化等等的不同詮釋。
(抱歉我這留言拉拉雜雜的,一寫就無法停止。)
2008-05-08 17:39:18 安达鲁
“我必須承認,台灣人在大陸人面前多半刻意避開政治議題(事實上,台灣人之間除非確定彼此政治立場,大多也都刻意迴避,會強調自己"不關心政治"),因為我們大多理解,大陸在一黨專政及黨化教育下,許多人對政治觀點大多很一致,不是很尊重不同的聲音,不是高談民族主義,就是用非黑即白的兩分法來論。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紛爭,就迴避了。”呵呵,没错,就是“回避”。
说得简单点,“惹不起我还躲不起”么。
2008-05-18 22:05:41 iEven
说起来,很多大陆人对于台湾实际是不了解的,包括我,虽然出身福建,但是依旧对台湾有一份隔海的神秘,更不要说内陆的朋友了,随着年龄的虚长,无其余途径,了解台湾多是通过传媒(中视台视三立之类),现在由于处身之地的关系,也认识几个台湾朋友,聊起来,对于可人石兄说的我基本是极其认同的(除了对香港的评价),就如侯孝贤导演在《悲情》中所极力表达的,台湾的文化,就是在疼痛中摇摆。日据时代日寇的奴化教育,以及地方政府的美国背景附加带来对于美国文化的臣服,包括近几十年日本文化本身深受美国冲击,台湾朋友的言谈之中不时会浮现出日语和英文单词(单字),但是在台湾,国语说的好的人往往意味着比台湾国语腔的人有更好的教育背景和社会地位,由此,中华文化的地位,也略微可见一斑吧。
至于“去中国化”,一场大秀而已,相信没有多少智商正常的人会郑重其事的。
说实话,我对台湾的所谓“民主”也并不是十分的感兴趣,任何政治都是作秀而已,就是美国也一样,大陆很多人只是怀着这山看着那山高的心态,所以,索性且不谈政治吧,
侯孝贤的片子总是喜欢用长而又长的长镜头,一切景致缓缓推开,你会感到时间一下子缓慢下来,这种节奏,正适合慢慢的讲述历史,讲述伤痛,所谓的悲情,即是台湾人心中寻根寻源纠结的隐痛,旧政府出卖了台湾,日本人要驯化台湾,台湾人究竟该如何自处?其实是对家国宗亲的呼喊,满含着血泪,迷惘和不甘。
《悲情》一片,我个人认为,相对来说比较能勾起的是老一辈台湾人内心的情愫,当代的台湾人或者成长在大陆的人,并不能有很深刻的共鸣,那个时代已经远去,很多时代环境的气氛大陆人并没有经历甚至不能够想象,对于我来说,第一次看此片之时,能够感触的地方并没有那么多,也许再过十年,重看此片,和台湾的朋友谈谈聊聊,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2008-10-03 13:35:53 变态人贩
电影给我的 不是台湾的命运如何 我更多的是在考虑人的渺小 让我感觉无依无靠 很是悲凉的感觉 感觉似乎中国人自古都是这样 虽然讲的是台湾的历史 但是感觉讲的也是中国几千年的历史 都是一个感觉 当音乐响起 感觉这才是真正的中国 对 中国就是这种冷漠 阴郁 寡欢 悲情的国度 我们都是孕育这些感情的渺小生物2008-10-04 22:03:42 朵依
人民的自由生活是最大的政治.2009-09-19 11:40:47 [已注销]
一群文艺青年的无聊之语,懂个屁2009-11-23 09:29:42 陈子愚
晕菜2010-01-12 13:34:54 precious love
爹不疼娘不爱.....海角七号2010-04-05 00:06:06 嘉南之地
"我想台湾百姓不是不关心政治,他们是麻木了。如果现在还有不对政治失望的台湾人,应该向他们致敬。 "LZ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真的知道吗??
台湾在蒋经国后期就开放了党禁报禁,国民党兑现当年孙中山先生“军政-训政-宪政”三步走的遗嘱,推行政治体制改革。虽然把自己的执政党地位地改革给了民进党,却换来了台湾的自由民主。
即使没有这一堪称中华民族五千年前所未有的创举,台湾在保障民众财产权,维护城乡权益均等等方面都有可大书特书之处(没有血腥的土改,没有巧取豪夺的“社会主义改造”,没有饿死N多人的人民公社。。。)
真是不知道自己没有窗还在对着窗外多愁善感的文艺青年。。。
2010-04-28 12:58:38 Shaka
姨夫有个来大陆进修中医的台湾学生,她对我的这些问题不置可否,笑着说:“不知道,差别很大吗?”———————
很多台湾来的学生在大陆都会懂得明哲保身,也许她并不是不知道,只是不想说出来。
2010-09-16 21:43:55 寂寞考
其實在台灣討論政治如果立場不同是很容易吵起來的,所以朋友同事親人之間幾乎都不談(除了大選時可能熱情一點,但是一到大陸,有時洗個頭也被逼著談政治),感覺很奇怪啊。2010-12-19 00:48:55 天鉴
那年有台湾朋友来访,一群大学生,和他们聊起当时的台湾选举,其实很多事情你只有和他们聊过,才会发现政治在他们那里,比我们这里“民主”要严重的多哈2011-06-05 11:23:19 庸人自扰
说实话,对于候孝贤先生的《悲情城市》有点‘不懂’,同《海角七号》一样,诚然我没有经历过日据时代,没有哪种切肤之痛和体会;所以自觉是个局外人,隔岸观火而已!但如果让我拿张艺谋的《活着》和陈凯歌的《霸王别姬》《风月》来比,我自觉后二者要好许多,境界大而意义深远!就象是台湾的政治,我初时以为真是到了所谓的民主,后来慢慢一路看下来,才觉得无稽和可笑,有时候更甚大陆许多;因为读了不少书的缘故,受了传统的几千年的儒文化的影响,所以有时对于‘治国平天下’也略有所思,愚以为为政者当有大‘忍’的精神,所谓成大事者不谋于众,“天命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而众口铄金,莫知所从,大海航行靠舵手,要船行的四平八稳,抗得住风高浪急,有时还是只要几个精熟的能手就好了,不是几百上千的人来争论的结果。台湾的政治通常以做秀为主了,他们哪样做哪样说只是为了展示给人看而已了,一到自己上台成功之后,又是一样的乌烟瘴气,为一己私利罢了。象‘民主斗士’陈水扁之流;有时候说起来台湾的政治真是让人好笑的不行,通常开会开着就打起来了,而且为达到己之目的,真是不择手段到令人惨不忍睹的地步,记得‘李大师’(敖之先生)就在立法会有几次令人捧腹的‘杰作’,这在欧美好象没有诸如此类的事件发生过的;所以我总觉得目今中国人的素质还太低,没有真正懂得明白了解所谓的西方民主的精神,拿了新瓶来装了旧酒,完全盲目照搬人家的模式,没有量体裁衣,穿在自己身上以后,更加的不伦不类!说起来仿佛还是改良主义好点,凡事总不能一口吃个胖子,要循序渐进,我想首先还是要从教育着手的,提高国人素质是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的最大任务。似乎扯得太远了,主要是因为见到上面不少的评论说到了政治,所以杂言了几句。我的有闲来追看此部电影,因是看了听了不少的评论,都是说好的;记得上次也看了李安的《饮食男女》,流畅平实,自有一番深意而味长,发人深思!
2011-08-28 00:59:31 息切れ
历史很多时候真是说不清的,但终究会有一个立场,足够英明,那是喊哑的民声吧。看了这个电影才稍微深入地了解,原来台湾的悲情埋得很深……2011-09-08 10:58:15 大山
LZ的文字和下面的评论都很赞同。2011-11-25 17:29:51 Mr.T-Bag
个人的经历再怎么轰轰烈烈,在历史的大浪潮面前都显得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尤其是中国的老百姓,历朝历代,都是当权者的牺牲品,我们的命运注定是悲情的。> 我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