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6 11:58:40
来自: 斗室的碎玉
Schindler's List / 辛德勒的名单的评论



5
对于和战争有关的电影,女生的兴趣一向都低于男生。几年在北京前买了这个电影的dvd, IT男看过之后推崇备至
,而我却一直都没有完全看过,仅仅看过其中的一些片断。
当时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纳粹在Krakow大屠杀后继续“清洗”躲藏在房子角落、夹层、壁橱或钢琴中的犹太人,其间一个德国人伴着枪声在钢琴上弹奏巴赫的“英国组曲”(第二组曲BWV807第一乐章)。。。(不过我至今没有想通电影里为什么有一段德国士兵的对话,讨论这个曲子是莫扎特的还是巴赫的。。。)
最近发现当初买的碟片已经自杀,况且现在可以买到更好的版本,于是又买了一套。买回家之后温习这旧片,终于完整地再看了一遍。都说这个片子很长,但我坐在那里,安静地看完这个片子,一点也不感到时间的流逝。
影片是黑白的,所以,窗子是白的,钢琴是黑的;天空是白的,大地是黑的;皮肤是白的,外套是黑的;雪花是白的,鲜血是黑的。死亡本身造成的恐惧因此被淡化,而因为被纳粹所践踏的人性和对未来的无望而产生的绝望,反而被影片推至极限。没有看过这个片子的人,决不会体会到这种绝望,而我,我相信自己哪怕是看过十次,所感受到的,也决不会超过那真正绝望的千分之一。
那是怎样不见天日的一种黑暗啊。而辛德勒的名单,对于那一千多个“Schindler‘s Jews”来说,却是那无尽黑暗中触手可及的一丝微光。名单上的每一个名字都是一个生命,一个故事,更能燃起更多的希望。
黑白的影片中,却出乎意料地让观众看到一丝色彩,--一个身穿淡淡红衣犹太小女孩在远远的背景中奔跑,仿佛逃离了纳粹的魔掌。但在将近结尾处一辆装满了尸体的车上,我又看到了那个小小的红色的身影,那个镜头依然是远远掠过,却唤起人心中无尽的悲伤。
影片的末尾,那些获救的“Schindler‘s Jews”手挽手站在地平线上,画面渐渐由黑白转为彩色,那个时刻,仿佛冰封大地瞬时充满了阳光,让我的喜悦眼泪溢满了眼眶。。。。。
我想,这部电影的感人,不在于情节,在于可以唤起所有观者心底的良知。
Schindler's List / 辛德勒的名单的评论




5
对于和战争有关的电影,女生的兴趣一向都低于男生。几年在北京前买了这个电影的dvd, IT男看过之后推崇备至
,而我却一直都没有完全看过,仅仅看过其中的一些片断。
当时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纳粹在Krakow大屠杀后继续“清洗”躲藏在房子角落、夹层、壁橱或钢琴中的犹太人,其间一个德国人伴着枪声在钢琴上弹奏巴赫的“英国组曲”(第二组曲BWV807第一乐章)。。。(不过我至今没有想通电影里为什么有一段德国士兵的对话,讨论这个曲子是莫扎特的还是巴赫的。。。)
最近发现当初买的碟片已经自杀,况且现在可以买到更好的版本,于是又买了一套。买回家之后温习这旧片,终于完整地再看了一遍。都说这个片子很长,但我坐在那里,安静地看完这个片子,一点也不感到时间的流逝。
影片是黑白的,所以,窗子是白的,钢琴是黑的;天空是白的,大地是黑的;皮肤是白的,外套是黑的;雪花是白的,鲜血是黑的。死亡本身造成的恐惧因此被淡化,而因为被纳粹所践踏的人性和对未来的无望而产生的绝望,反而被影片推至极限。没有看过这个片子的人,决不会体会到这种绝望,而我,我相信自己哪怕是看过十次,所感受到的,也决不会超过那真正绝望的千分之一。
那是怎样不见天日的一种黑暗啊。而辛德勒的名单,对于那一千多个“Schindler‘s Jews”来说,却是那无尽黑暗中触手可及的一丝微光。名单上的每一个名字都是一个生命,一个故事,更能燃起更多的希望。
黑白的影片中,却出乎意料地让观众看到一丝色彩,--一个身穿淡淡红衣犹太小女孩在远远的背景中奔跑,仿佛逃离了纳粹的魔掌。但在将近结尾处一辆装满了尸体的车上,我又看到了那个小小的红色的身影,那个镜头依然是远远掠过,却唤起人心中无尽的悲伤。
影片的末尾,那些获救的“Schindler‘s Jews”手挽手站在地平线上,画面渐渐由黑白转为彩色,那个时刻,仿佛冰封大地瞬时充满了阳光,让我的喜悦眼泪溢满了眼眶。。。。。
我想,这部电影的感人,不在于情节,在于可以唤起所有观者心底的良知。
本评论版权属于作者斗室的碎玉,并受法律保护。除非评论正文中另有声明,未经合法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或使用整体或任何部分的内容。

2005-12-07 14:25:39 minnie
听说这部片子在国外首影时,在场所有观众没有一个带零食和饮料进场。尊重影片,尊重历史。2005-12-07 23:14:19 浮云
标题吓我一跳,这是我BLOG的名字阿2005-12-08 11:46:18 补天西北
我一直珍藏着,从VCD到DVD对人类良知的感动
2005-12-08 12:20:59 feline
帕尔曼拉的小提琴影片配乐极好听。2005-12-08 16:33:03 伤逝。。
为了期末的考试我看了这部电影,之后整个人都癫狂了几天。我事先已经看过《钢琴师》,所以对纳粹的残忍愤恨的不是很多,但是我却无法忘记这个真实故事的主角,一位内心世界如此纯净的伟大人物。不知道有多少次想再次重温当时的感动,可是,没有勇气!~~
2005-12-08 21:15:59 梦旅人
。。。(不过我至今没有想通电影里为什么有一段德国士兵的对话,讨论这个曲子是莫扎特的还是巴赫的。。。)我觉得是导演通过这两个德国兵的对话,告诉观众,实施这种暴行的并不是一个野蛮的,未开化的民族,而是一个普遍受过良好教育的民族,甚至连两个普通士兵都知道钢琴家的名字,听过他们的作品。 优雅和屠杀,反差之大,并存在这样的士兵、这样的民族身上。更加让人去反思这场屠杀的根源。
2005-12-08 21:54:09 伤逝。。
说的漂亮!2005-12-09 11:12:38 旺才*carpe diem
怎么没有一个导演真实的愿意再现中国人在八年中所承受的苦难呢?难道人性反思这个东西和中国儒家文化格格不入?
2005-12-09 13:54:03 一面湖水
里面犹太长老的相关情节很有趣2005-12-09 19:34:52 已注销
感觉现在中国太缺乏这种让人看了极具震撼的抗日影片了。。。2005-12-10 13:09:09 影棍
看完这部电影已是傍晚,穿上厚厚的衣服站在青岛的第一场大雪里,茫茫的白色中已是万家灯火,路上川急的车流,两边酒店玻璃里又已是一片熙攘,路边站牌三三两两的站着等公车回家的人,里边少不了有依偎的情侣,少不了有在给孙子讲着故事的爷爷.....一如从前......眼睛忽然被一些凉凉的东西模糊原来,和平 也可以让人如此感动.....
2005-12-10 17:51:29 sissi
罪恶的人们,绝逃不掉与罪恶一起被送上绞架的惩罚受难的人们,长眠在冰冷的泥土之下
Schindler,他的灵魂将在天国里得到永生
幸运的人们,在感动的那一瞬间,请不要让它溜走,把它抓住,让它长留我们心底,如果人人都成为有良知的人,那么世间就会少些罪恶,多些欢乐……
2006-09-14 13:18:17 在路上
有人曾经说过”一个好男人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而这往往要经过艰难的心理争,需要良心来支持.当面对正义与救赎时,我们也能毫不迟疑的放下金钱,地位,亲人甚至自己的生命吗?2006-11-26 17:37:35 羽化飞仙@小野花
刚刚看完这部电影,眼角的泪花还没有拭去。其实已经没有什么话可以讲了。太多的言语反而会令这部电影失色。各多的时候将感动与思考放在心里,久久回味。毕竟,这个生命的命题实在是太复杂了,复杂到无法看得清。2006-12-05 18:51:50 迷路動物園
罪恶的人性啊...艾 和平是那么的美好2007-01-16 13:00:30 LITTLESEA小池
2005-12-09 11:12:38: 旺才*虾子豆腐天堂肉怎么没有一个导演真实的愿意再现中国人在八年中所承受的苦难呢?
难道人性反思这个东西和中国儒家文化格格不入?
听说有一部《红墙〉,在台湾上映过,不知道哪里可以找到种子?
2007-07-14 22:24:39 有点儿意思
啊啊啊2007-07-23 08:30:26 eaver
处在那样的战争中的真情才是真正的弥足珍贵~~~2007-07-27 03:18:11 [已注销]
2005-12-08 21:15:59: 梦旅人。。。(不过我至今没有想通电影里为什么有一段德国士兵的对话,讨论这个曲子是莫扎特的还是巴赫的。。。)
我觉得是导演通过这两个德国兵的对话,告诉观众,实施这种暴行的并不是一个野蛮的,未开化的民族,而是一个普遍受过良好教育的民族,甚至连两个普通士兵都知道钢琴家的名字,听过他们的作品。 优雅和屠杀,反差之大,并存在这样的士兵、这样的民族身上。更加让人去反思这场屠杀的根源。
有道理~~~~
2007-12-19 01:54:26 菜鸟也要飞
德国每年都在反思,为什么日本从来没有?2008-01-19 03:35:20 陳 頴
因为日本太日了2008-02-07 18:18:14 水坚
。。。(不过我至今没有想通电影里为什么有一段德国士兵的对话,讨论这个曲子是莫扎特的还是巴赫的。。。)上面的一种看法是一种解释,我个人觉得,在那些德国士兵在搜寻遗藏在旮旯里的犹太人的间隙,却以悠闲的态度讨论一首钢琴曲是谁的作品,此时他们肆无忌惮的杀人和搜寻,在他们眼中是一件理所当然平常的事,不会在心里产生任何的罪过和人性的怜悯,更加的反衬出这场浩劫的残忍和毫无人性。
2008-02-19 11:02:28 ki =_,-
。。。(不过我至今没有想通电影里为什么有一段德国士兵的对话,讨论这个曲子是莫扎特的还是巴赫的。。。)上面的一种看法是一种解释,我个人觉得,在那些德国士兵在搜寻遗藏在旮旯里的犹太人的间隙,却以悠闲的态度讨论一首钢琴曲是谁的作品,此时他们肆无忌惮的杀人和搜寻,在他们眼中是一件理所当然平常的事,不会在心里产生任何的罪过和人性的怜悯,更加的反衬出这场浩劫的残忍和毫无人性。
我比較贊同這個說法,當時我聽到這個伴隨著又無法掩飾猶太人的慘叫和哀鳴的鋼琴聲,真的覺得在這種環境下彈奏這個曲子是一種比親手操刀殺人更恐怖更無血性的行為。
2008-02-22 14:06:09 Edea
。。。(不过我至今没有想通电影里为什么有一段德国士兵的对话,讨论这个曲子是莫扎特的还是巴赫的。。。)我第一个反应是 他们玷污了音乐
2008-03-02 21:50:30 力童
影片的最后说,辛德勒后来和老婆离婚了。联系到影片中,他老婆原谅了他的背叛,我就不明白了。
她连背叛都能原谅,为什么后来就离婚了呢。
2008-04-26 14:46:35 小萝卜头
影片的最后说,辛德勒后来和老婆离婚了。联系到影片中,他老婆原谅了他的背叛,我就不明白了。
她连背叛都能原谅,为什么后来就离婚了呢。
也许那是在讲事实吧。这是真实故事改编的吧。他的老婆完全有可能因为其他原因离开他吧。
辛德勒救的不止是那两千多个犹太人 他救了所有人
2008-06-04 19:38:58 时禁
好苍白的语言……2008-07-08 21:32:37 遠走高飛
我总是在想如果中国的导演能够把“南京大屠杀”拍得像“辛德勒的名单”那样出名;那样让人感动;那样为世界所知该多好。中国也是二战的受害国啊......2008-08-15 11:33:13 回声
。。。(不过我至今没有想通电影里为什么有一段德国士兵的对话,讨论这个曲子是莫扎特的还是巴赫的。。。)上面的一种看法是一种解释,我个人觉得,在那些德国士兵在搜寻遗藏在旮旯里的犹太人的间隙,却以悠闲的态度讨论一首钢琴曲是谁的作品,此时他们肆无忌惮的杀人和搜寻,在他们眼中是一件理所当然平常的事,不会在心里产生任何的罪过和人性的怜悯,更加的反衬出这场浩劫的残忍和毫无人性。
2008-08-22 15:22:32 古二儿儿
2008-06-04 19:38:58 时禁 好苍白的语言……----------------------------------------------
你给我来点不苍白的!!!!!!!!!!!!!!!!!
2008-10-08 14:30:10 恋上白瑞德
看了,很震惊,很受触动……2008-12-20 23:45:18 RealJojo
2007-12-19 01:54:26 菜鸟也要飞德国每年都在反思,为什么日本从来没有?
---------------------------------------------
你去查查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接待过日本多少中小学生集体访问
只是我们的媒体不喜欢报道
2008-12-20 23:48:20 RealJojo
2005-12-09 11:12:38 旺才*carpe diem怎么没有一个导演真实的愿意再现中国人在八年中所承受的苦难呢?
难道人性反思这个东西和中国儒家文化格格不入?
----------------------------------------------------
要创造出好的影视作品,你首先要有一个自由的创作环境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你要拍一部抗战时期的电影,拍的和谐了没人看,拍的不和谐就变成姜文那样了
2009-01-12 20:15:48 锋记墨尖囧
2008-03-02 21:50:30 力童 影片的最后说,辛德勒后来和老婆离婚了。联系到影片中,他老婆原谅了他的背叛,我就不明白了。
她连背叛都能原谅,为什么后来就离婚了呢。
情爱与原始的欲望有关,救赎与高尚的情操有关。怎么可以拿到一起说?
2009-02-22 11:32:33 骷髅牲物
没有看过这个片子的人,决不会体会到这种绝望,而我,我相信自己哪怕是看过十次,所感受到的,也决不会超过那真正绝望的千分之一。2009-03-03 20:35:38 湖心岛
。。。(不过我至今没有想通电影里为什么有一段德国士兵的对话,讨论这个曲子是莫扎特的还是巴赫的。。。)我的想法:他们虽然履行着杀戮机器人的智能,但是他们仍然是人,有着人的最基本的审美观念。所有的一些都是战争造成的,是战争将人们变成这样残忍的。很具有反战意味和讽刺意味
2009-03-07 00:06:14 错错
不管是曾经的侵略者还是被侵略者都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不是吗?2009-03-10 16:52:54 C'est la vie
没有看过,太过血腥。2009-03-30 10:40:12 [已注销]
2005-12-09 11:12:38 旺才*carpe diem怎么没有一个导演真实的愿意再现中国人在八年中所承受的苦难呢?
难道人性反思这个东西和中国儒家文化格格不入?
===============================================
要真实的反映,必然不"和谐" 是不会通过审查的 罪不在导演,在环境
2009-04-07 12:33:56 梦西游
2008-07-08 21:32:37 HeavyRain 我总是在想如果中国的导演能够把“南京大屠杀”拍得像“辛德勒的名单”那样出名;那样让人感动;那样为世界所知该多好。中国也是二战的受害国啊......==================================================
希望《南京!南京!》可以做到...
2009-04-11 22:09:51 [已注销]
朋友送的DVD很触动 看得哭了 自己都没想到
2009-07-26 22:28:19 [已注销]
其间一个德国人伴着枪声在钢琴上弹奏巴赫的“英国组曲”(第二组曲BWV807第一乐章)。。。(不过我至今没有想通电影里为什么有一段德国士兵的对话,讨论这个曲子是莫扎特的还是巴赫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因为德国纳粹也是德国人,整个民族都是热爱音乐的,即使是这种时刻吧,有点讽刺的感觉,似乎是唯一的一点人性所在。
2009-08-25 11:32:28 aviva.y.c
“我相信自己哪怕是看过十次,所感受到的,也决不会超过那真正绝望的千分之一。”2009-09-08 22:43:29 斯那
恩,我无法再评论,所说话语不及我感受千分之一。对于生命的敬畏,人生的信仰,只能让我更加热爱生活与珍惜现有的一切。当然也去创造一切,让活的有意义
2010-05-15 23:13:09 流浪者
抛开电影先不说,你觉得希特勒为什么要杀犹太人呢?万事都有因果的,犹太人实在是太狡猾了,他们几乎垄断了当时的商业,垄断意味着什么???
当有一天,你痛恨温州人毫无人性的将中国房价抬的那么高的时候,而普通人居然奋斗了很多年连个房子都买不起的时候,你就知道,什么叫垄断。
希特勒显然受过犹太人的垄断带来的世态炎凉的,如果你是希特勒,你也会如此的!!
只可惜中国有温州人和潮汕人号称中国的犹太人,却没有中国的希特勒!!
2010-05-22 17:27:46 Mannialanck
LS的好激动啊,温州潮汕人没那么严重2010-05-30 22:03:00 haiwangxing
2005-12-09 19:34:52 Ashton感觉现在中国太缺乏这种让人看了极具震撼的抗日影片了。。。
+++++++++++++++++++++++++
姜文的《鬼子来了》是个震撼的抗日影片,但是被禁了,反而《举起手来》这种弱智片用来公开放映侮辱先烈。
2010-06-07 17:36:16 流来游去
唉,无论如何,屠杀都是不对的,只是被扭曲的故事总以更大的残暴扭曲回来。。。古今中外多如是。
所以选择很重要,谈判很重要,博弈很重要!
这也是为什么有民主。希特勒上台也是民主选择的。。。。只是后来就迅速的不受控制了。。
2010-06-27 02:49:47 花藤
那个粉红连衣裙的小女孩的镜头确实安排的很有感染力。从第一次出现的飘舞到第二个领头静默着死去,反差确实让人默然。2010-07-17 22:49:17 Leon
现在想来,辛德勒在最后的一段表演真的很让人感到,整个电影中他都没有掉一滴泪,即时看到最最残忍的屠城和焚尸也都没有落泪,反而在最后幸存者感谢他的时候落泪了,他流泪时因为自责,他自责自己做的不够,也因为一种事实:若干马克就可以换一个犹太人的命!我也不知道怎么夸赞这种精神,它能我几乎落泪了。2011-01-05 13:08:40 时空fantasia
做恶人,做善人,都需要实力,为了做自己想做的人,加油!2011-01-15 21:38:17 T
垄断是一种商业竞争 任何人都没有剥夺人生的权利!你能说因为楼价太高而去杀人么?2011-03-09 18:15:15 rebecca_cn
欧洲普遍都有反犹的历史,除了宗教、文化因素外,犹太人长期以来在商界的垄断和一些手法也给不少国家带来了很大的痛苦,特别是联系到一战后二战前德国那段历史,德国人包括很多欧洲人仇恨犹太人是能够理解的。但正如前面很多同学所说,无论如何大规模、有组织屠杀一个民族都是无法理解和原谅的!2011-04-05 14:28:23 陈丽恒
看了5遍了 真的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泪流满面2011-05-12 21:32:58 暮夜
“拯救一个生命就是拯救了整个世界”,战争永远是残酷无情的,却也永远抹杀不了人性中的善。辛德勒的犹太人是用以马克为计量单位换回来的,但是这种人性中光辉的一面却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世间有爱有善,才有未来。2011-06-14 19:25:47 再见小尘埃
也许只有在死亡面前才有真正的人人平等。那个德军军官受绞刑前死死地踩住凳子,他也不想死,可是又为什么能轻易举起枪如同碾死蝼蚁般地杀掉犹太人。没有谁是该死的,活着是一种幸运。2011-10-04 15:22:14 丿So灬柯南
抛开电影先不说,你觉得希特勒为什么要杀犹太人呢?万事都有因果的,犹太人实在是太狡猾了,他们几乎垄断了当时的商业,垄断意味着什么???
当有一天,你痛恨温州人毫无人性的将中国房价抬的那么高的时候,而普通人居然奋斗了很多年连个房子都买不起的时候,你就知道,什么叫垄断。
希特勒显然受过犹太人的垄断带来的世态炎凉的,如果你是希特勒,你也会如此的!!
只可惜中国有温州人和潮汕人号称中国的犹太人,却没有中国的希特勒!!
终于看见一个有点 见的的话了!!!
我不知道中国人是怎么了!只会去同情别人来认可自己 或者是为自己那肮脏的内心找一方净土!呵呵!
我觉得希特勒的伟大之处就是杀了600万吃人不吐骨头的狼!
你们这群连进商店都在犹豫买什么的愚蠢的人 怎么会明白希特勒的用心呢!
你们不知道是谁在掌控世界经济吗?就是你们可怜的犹太人知道吗?
当然你们也不会知道 那么多的人事业 无家可归背后都是因为犹太猪的贪婪造成的!
2011-10-20 03:01:10 无品男
我很难相信LS的言论 带有一种偏激 极端 狂妄的气息2011-10-21 11:58:21 flying-X
杀了600万人是希特勒的伟大?胡说八道。以为自己什么都懂么,就算没有犹太人,也会有别的商人掌控世界经济,不要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为别人的贪婪。没有人有资格剥夺别人的生命2011-11-12 01:04:16 Slamphy
豆瓣怎么会有LSSS这种非人类。。。2011-12-05 11:31:27 蒙奇D路飞
中国人的世界观太幼稚了吧,老毛一个政策就能饿死几千万(维基百科有具体),六百万毛毛雨,成王败寇,胜利者就是对的,希特勒输了,所以他错了,仅此而已。。。2011-12-05 11:36:40 蒙奇D路飞
秦始皇,一代天骄,老毛,都没少杀,也没看多少人谴责焚书坑儒,屠城,文革,比这个肯定还血腥,都己吧忘了
2011-12-17 03:26:26 蓝黑
ls,就事论事发表你的个人看法就行了,别动辄给全国人扣帽子。国内的近代史的笔杆子还握在人家手里呢,你哪里看到已经被世人定论了?能翻墙多了解一点史事记载是好事,但跑这来炫技指责别人就省了。2012-01-27 17:30:44 如洗。
杀了600万人是希特勒的伟大?胡说八道。以为自己什么都懂么,就算没有犹太人,也会有别的商人掌控世界经济,不要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为别人的贪婪。没有人有资格剥夺别人的生命非常同意这个
> 我来回应